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两兄弟劫人质筹钱救母案续:认罪并向受害人道歉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09-08-28 15: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刀劫人质事件过去126天后,张×述、张×均两兄弟昨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出庭受审。今年4月21日上午,为帮重病的母亲筹款治病,来穗打工的重庆开县张氏兄弟当街劫持人质,希望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详见本报今年4月22日起的连续报道)。 


  尽管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出善款,张氏兄弟的母亲谢守翠最终得到及时治疗,但张氏兄弟仍然要为自己的冲动和非理性“埋单”。

  庭审直击

  镜头

  哥哥揽罪力保弟弟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张×述和张×均均表示认罪,对起诉书认定的事实和罪名没异议。

  在法庭调查阶段,张×述承认,是自己一个人想出以劫持人质的方式来筹钱,而弟弟完全不知道其想法,是他让弟弟过去帮忙的。

  据张×述称,案发当天苦于借不到钱,家里来电话告知母亲病情加重急需用钱,他的脑袋闪现出歹徒劫持人质的画面。于是,他去超市买了一把小水果刀,海报写好后也没给弟弟看。“我弟弟小学没毕业,看不懂海报的,上面很多字不认识。”

  弟弟张×均坦言,自己展示海报的动机是找公安人员帮忙贷款。他还透露,自己在案发前曾劝过哥哥不要采取这种犯罪行为,但是张×述没有听从。

  镜头

  “只想筹钱不想伤害人”

  “绑架的主要目的是想引起媒体、社会关注,没想犯事。”张×述在法庭上说,“我只是想帮我母亲筹钱治病,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犯罪。”

  在整个作案过程中,被劫持的女子并没受伤。张×述称,自己当时为了不伤到她,走路都很仔细,防止不小心伤到该女子,期间还多次承诺自己不会伤害她。“我想把刀从她脖子上拿开,又怕拿不到钱给母亲治病。”

  张氏兄弟在法庭上均表示自己非常后悔,不应该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镜头

  当庭向被劫持者道歉

  在出示证据时,公诉人宣读了张家兄弟所在村治保主任的证词,证实他们的母亲改嫁到这个村,老人因摔倒突发脑溢血住院,收到广东媒体转交的善款治好病后,张母得知两个儿子是用这种极端方式筹钱,再次发病住院了。

  公诉人表示,这个证据证实本案被告人确系母亲病危,为筹医疗费作案。

  听到母亲再次病重的消息,兄弟俩挺直上身,神情紧张而专注,张×述用手拭泪。法庭上所有的人神情凝重,多名旁听人员眼圈红了。

  法官询问对证据的意见时,张×述再次表示,“真诚地向被我劫持的人说声对不起,我没有站在她的角度考虑问题,请法庭转达我的歉意。”

  网友PK

  反方:以私害公

  张氏尽孝固然让人感动,但劫持行为却已威胁了公共安全,这是以私害公,其手段还可能剥夺他人尽孝的能力。中国古代有许多孝道故事,如“卧冰求鲤”、“卖身葬父”等。张氏兄弟为筹钱救母而劫持路人,与“前孝”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正方:从轻处理

  张氏兄弟并非真要抢劫,而是想牺牲自己,拯救母亲。但是,他们以身试法,就要承担后果。在量刑时必须搞清此案的因和果,要分析作案动机和造成的后果。从宽容和谐的角度来说,希望法院能从轻处理。

  律师观点

  法治社会非“以孝治天下”

  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王思鲁律师认为,行为人有没有犯罪的主观故意(犯罪动机不是必要的犯罪构成要件),是通过行为人的行为反映出来的。本案中,“用刀架住行人脖子等行为足以证明行为人的绑架故意和行为”。

  至于如何量刑,王思鲁认为,为行孝道而去绑架,充其量只有作为法官自由裁量的“酌定从轻”情节。“现在已进入法治社会,不再是汉景帝时期‘以孝治天下’”。鉴于被告未勒索钱财,给被害人人身权造成损害较轻,应结合认罪态度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处罚。

  -事件回放

  4月20日晚7时30分许:重庆市开县妇女谢守翠晕倒田间,后证实突发脑出血,手术费约需3万多元。

  4月21日上午10时许:重庆开县来穗打工的张×述、张×均两兄弟,在广州白云区街面持刀劫持人质筹钱救母,后被民警生擒。

  4月22日—24日:经广州多家媒体报道后,读者纷纷捐款。24日上午,谢守翠被转院至重庆万州区三峡中心医院。

  5月23日:谢守翠痊愈出院,回到家中。

  连线重庆

  母亲:希望两兄弟早点出来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氏兄弟重庆老家的亲属。今年4月下旬,本报、南方都市报及多家媒体记者前往重庆,实地探访张氏兄弟的家庭状况。当时,得益于热心读者的捐款,其母谢守翠得以转院,5月下旬治疗痊愈回到家中。

  两兄弟犯案后,一直是继父付前统的二哥付前海照顾谢守翠一家的大小事务。谈到两兄弟受审,付前海说,“正规的,不担心,应该受法律的制裁。”

  “我也想张×述、张×均两兄弟。”付前海说,弟弟和弟媳的身体不是很好,还要经常吃药,这些费用都还是人家捐的款。”

  听记者说两兄弟的案件开庭,谢守翠说想过来看看,但是体力不支,费用不足,而且没有熟人。“现在身体好一点了,家里只剩下六七百块钱。”对于远在广州的儿子,她说:“希望两兄弟能早点出来。”

  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召奎、谢数平,重庆荣东律师事务所的李晓春远道来穗,欲为张氏兄弟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据称,他们也是看到报道,“觉得作为重庆的父老乡亲,应该为他们做点事,只是个人行为。”

  据刘召奎说,前天第一次与两兄弟交谈后,“两人的认罪态度很好。”他给张×述讲相关法理,“事情已经造成了,认罪会对量刑有帮助。”“两兄弟都是小学文化水平,很多事情不了解,很多时候不懂得表达。”刘律师说。(采写:本报记者杨大正徐剑桥实习生黄舒暖袁龙许玉凤 通讯员白法宣)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