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17岁花季少女残杀82岁老太 教育缺失终酿恶果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09-06-01 12:3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四川新闻网资阳频道6月1日讯(记者李春雨)2009年3月30日下午三点左右,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中和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罗汉村村民陈某打电话报警,他的母亲刘素清于当天上午10时许死于家中。

  派出所民警接警后,一方面迅速出警赶往现场实施保护,另一方面及时向雁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汇报,刑警大队办案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在事发地点办案民警发现死者已经被移动,停放在了一个简易的临时停尸安置点,并且案发现场破坏得比较严重。这一切给该案的侦破带来较大的困难。经过对报案人的询问,民警产生一个疑问,死者是上午10点左右被人发现死亡,为什么到下午3点过才报案,这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情况呢。

  寂静山村突发奇案82岁老太无故被杀

  经调查,死者名叫刘素清,1927年7月24日出生,今年82岁,家住中和镇罗汉村,在村里也算是德高望重的人物,以前收养过孤儿,自己还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目前都已经长大成家,现在和大儿子住在一起。案发当天上午10点左右,死者的女儿提着水果来看母亲时,发现老太太躺在堂屋地上没有动静,头上还插着一把刨土用的钉耙,人已经停止呼吸。因为在案发前一天,这位刘素清老人在家干活时曾走路不小心摔破了头,把脸划伤,因此死者的女儿以为是母亲又不小心摔倒在地,插到钉耙上意外死亡,于是马上通知家里人速回办丧事。就在乡亲们七手八脚的帮老人换寿衣时,有村民发现老人的头上不止一处钉耙造成的外伤。这一发现,引起了死者小儿子的怀疑,于是才拨打了110,报了案。

  通过现场勘察,民警确定死者属于机械性窒息唔嘴死亡,特别是死者的颈部有一道环状勒痕这么一个特征,由此可以确定这是他杀。

  在确定这是一起他杀案件后,雁江公安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刑警首先围绕死者可能存在的矛盾关系一一进行排查。死者今年已经82岁,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一个养子,都已经长大成家。有没有可能是刘素清和自己儿子、女儿、女婿在抚养或是家庭关系的处理上存在矛盾?正好案发前一天老人摔了一跤,医治年老的母亲会给家庭带来过大的负担,是否产生子女对老人的杀人动机?

  民警利用晚上的时间,秘密的走访排查发现,平时死者的子女对她都非常孝顺,他的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养子,都有不在场的证据,于是排除了死者子女们的作案嫌疑。此时,案子陷入了僵局。办案民警想,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究竟会和谁结下了如此大的仇恨,导致有人要致她于死地?

  案情深挖17岁花季少女浮出水面

  案件陷入僵局,专案组成员决定再次对此案所掌握的线索做进一步分析。整个罗汉山属于经济条件比较落后,不是什么交通要道,一般的过往人员比较少,会不会是本地人因为某种原因而作案,或是盗、抢不成进而杀人?

  根据这一情况,民警再次做了调查,由于中和镇当天适好逢场,在家的人员并不是很多,当时在这个地方的人,符合进入现场的、有这种可能性的人员并不多,民警都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排查。

  通过排查,专案民警发现在离死者家20米的地方,住着一户刘姓人家,这户人家中有一个休学在家的17岁少女,从她的讲述中,民警们发现了重重疑点。那么这个少女是否跟此案有关,她在事发时又干了些什么?如果说,她有所隐瞒,那她究竟为何这么做?

  这个17岁的少女名叫小丽,她就住在离死者家不足20米远的一户农家小院。据周围村民介绍,小丽的父母常年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外公、外婆和她一起生活。小丽每天都在家里帮着做点家务,偶尔也下地种种庄稼。这么个乖乖女,办案民警为什么会将她与这桩凶杀案联系在一起呢?

  原来,小丽的家离胡素青老人的家很近,相距不过20米,据民警调查了解,平常两家由于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的一些琐碎小事,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导致两家之间经常剑拔弩张,关系比较紧张。由于自家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没人撑腰,小丽的外公外婆常常感到自己受到刘素青家的欺压,就时常在小丽面前抱怨刘素青家里人的不是。一开始,小丽还觉得没有什么,就是平常邻里之间的吵架拌嘴而已。可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小丽的心理渐渐产生了变化,仇恨的种子慢慢在她的心里发芽,她想为外公外婆出口气,暗暗下定决心要整治刘素青一家人。可是一个17岁的女孩没办法对付成年人,于是她选择了82岁的刘素清。在几次蓄谋的刺杀行动因为种种原因失败以后,3月30日这天上午,小丽觉得机会来了。

  案发当天早上,小丽起床之后,就直接到了受害人家里去。去的时候,带了一根背书包的布带和一根口袋。到现场之后,她发现受害人刘素清正在煮玉米糊吃,她就和受害人一起聊天,同受害人一起进入堂屋,然后找机会把自己身上的书包带勒在老人的颈子上。几分钟后,刘老太没有动了,小丽就准备用口袋把尸体装来搬走,结果没有装进去,也搬不动。于是小丽又把人从口袋里搬出来,用刘老太家堂屋地上一把刨土用的钉耙再在刘老太头上太阳穴的位置钉了几下,最后一下钉在上面,取不下来,恰好这时死者的女儿在门外说话,惊慌之中,小丽仓皇逃离了现场。

  关爱缺失畸形发展终酿恶果

  犯罪嫌疑人的确定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一个本应无忧无虑的花季少女,是什么深仇大恨让她狠下心来杀死一位比她年长65岁的老人?如此之大的年龄差距,她们之间又存在什么样不可调和的矛盾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隐情了?

  经过一番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小丽的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一家人以前就靠种地生活。在小丽出生后不久,她的父母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决定外出打工,将年幼的小丽留在家里由外公外婆抚养。

  在随后的十几年的成长学习过程中,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小丽的性格显得有点内向,不太爱说话。加之外公外婆年纪太大,不能很好的引导小丽读书学习,导致小丽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太好,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回家。后来小丽在资阳城区联系了一所职业学校,打算学一门手艺。可没过多久,还是因为基础太差,小丽再次辍学。只能和父母一起外出打工。

  长期在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成长,加之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外公外婆又不能很好的对小丽进行沟通疏导,导致小丽长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心理呈现畸形发展。在出现一些外部因素刺激后,产生过激反应。现在,小丽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制裁,但是透过这个案件所反映的问题却不得不再次引起我们深思。

  留守的孩子因为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对像小丽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教育,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全社会都能奉献出真诚关爱,带给农村留守孩子家庭以温暖和希望,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让他们不再孤单守候,早日放飞心中的梦想!

 
 

编辑: Sanming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