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昔日乖乖仔今成抢劫犯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09-05-24 12: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日,江门蓬江法院审理了三名未成年人抢劫犯罪案件,三人被判监外执行,实行社区矫正教育。是什么原因令这三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他们的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们的父母如何看待他们?记者采访调查发现,目前监外执行的未成年人罪犯融入社会普遍比较困难。

  根据江门市两级法院资料显示,江门市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犯罪手段成年化的特点。在法院审理的案件中,每10名罪犯中就有1人为未成年人。针对目前江门未成年犯罪特点,专家称,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给他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案例:初中毕业生持刀抢劫

  近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宗未成年人抢劫案。在法庭上,三名初中毕业后走向社会的同班同学掩头痛哭,见到父母那一刻后悔莫及。阿细的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一家人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希望孩子能学有所成,看着孩子带着手铐出现在眼前时,父母俩都悲痛欲绝,好几次哭昏过去。“我万万没想到他会做这个事情,开庭前几天都没吃饭。”阿细的妈妈说。而阿细则颤抖着说:“连我自己都想不到会干这么傻的事,感觉很内疚,对不起家人。”

  2008年12月4日,阿细与同学安仔、阿华(均为化名)一起,手持两把西瓜刀,在江门市港口中学侧的炮台西路天沙河边,抢劫了正在路边聊天的两名路人,抢得一部手机,价值530元。“他们在抢劫的过程中搜身的时候,搜到两部手机,男子当时就说,女孩子的就别抢了,还给她吧。他们就只抢走了一部手机,把另外一部手机还给了女事主。”陈庭长说。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刑庭陈庭长介绍:“从这点来看,感觉他们并不是很恶劣,应该有得挽救。”正是基于这一点,法院最终从轻处罚,阿细和安仔、阿华因犯抢劫罪被分别处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分别处罚金2000元。

  昔日:在校时都曾是乖乖仔

  阿细、安仔和阿华是初中同班同学,在家人的眼里,他们都是曾经学习成绩优异,孝顺的好孩子。阿细妈妈说:“他出来打工也是很听话的,10天左右肯定会给电话我,问我在家里过得好不好?去年出事前的10月份,还回家帮忙收割水稻。”阿细说起爸爸妈妈,眼泪就夺眶而出:“我出事以来,爸爸妈妈都对我一直不离不弃,我也知道要孝顺他们。出事后,他们都没有骂过我,每个月还来看我。”

  阿细、安仔和阿华都是初中毕业后一起走向社会打工的未成年人,对于为什么没有继续学业,安仔说:“我曾经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现在好后悔以前没有读好书,一时贪玩就走出来,看见人家打工那么爽,就走出了学校大门,现在想回头都难了。”

  安仔在学校里曾经是成绩排前十的好学生,得过不少奖状,作为家中唯一男孩,他曾经是家人的骄傲。安仔不停地掩面抽泣:“几个月不见,每次见到爸爸,白头发又添了不少,我妈妈一看见我就哭得很厉害。我觉得这次真的对不起他们。”安仔的姐姐也觉得不可思议,“真没想到,我们平时都觉得他没有胆子去抢劫,他都是很听话、好乖的孩子。”

  “我以前读书很棒的,后来上初中认识了那些朋友,天天出去酒吧、游戏厅和网吧里玩,正是受到这些影响,才走上这条不归路的。”阿华显得十分后悔:“主要是误交了朋友,没有带眼识人。”

  探因:模仿电视网络逞“英雄”

  从事二十多年刑事审判工作的谢汝林是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他认为是个社会问题,家庭和社会承担着很大的责任。“未成年人犯罪,作案方式比较简单,不考虑后果,想干啥就干,加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看一些不该看的电视,还有上网吧等,自以为犯罪行为是逞英雄,所以模仿得比较多。”

  网络游戏所宣扬的、也是给孩子带来最大快乐的竟然是杀死了多少人,猎得了多少生命,消灭了多少对手,杀人的工具和方式更是五花八门。未成年人以敏感的心灵感受着时代的变化,增加见识的同时,因心理、生理的不成熟,走上极端的个案屡见不鲜。

  据谢汝林介绍:“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呈上升态势,并逐步呈现低龄化、犯罪手段成年化的特点。从2005年至2008年江门市两级法院统计数据来看,受理案件的比例高达10%,即10个人犯罪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青少年犯罪问题的根源在教育,教育首先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第二才是学校的教育;第三是社会的教育,就是共同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给他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谢汝林认为。

  关注:孩子重新融入社会较难

  陈庭长表示:“学校在教育青少年的时候有一个缺陷,很多时候学校为了追求无犯罪率,对那些有轻微违法的学生,或是劝其退学,或是开除学籍。把他们推向社会之后,与社会上的无业青年混在一起,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每个被判缓刑进行监外执行的未成年人,在离开看守所后,想到的第一个去处就是曾经最熟悉的学校。即将“回归”社会的阿细说:“感觉很激动,可以重新出去做人,最想回到学校读书,多谢法官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阿华则表示:“出去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还可以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

  想学技能却没有学校接收

  陈庭长除了审理案件外,还对进行缓刑监外执行的未成年人进行定期回访,监督和发现问题,并且帮助解决困难。小张和小陆就是他已经跟踪多年的其中两员。然而,未成年人犯罪实施监外执行,他们回归社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我妈妈出外已经有两三个月了;爸爸在外面做什么,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小张说。小张因为犯抢劫罪被判缓刑监外执行,他与外公生活在一起,爸爸常年在香港,他与爸爸已经有三年没说过一句话了。

  目前对他来说,重返学校学习一门技能,是最为迫切的需要。“想学习电脑,因为毕竟苦力工做不了,整天在网吧里面泡着,那只能学电脑。”可是,小张因为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没有初中毕业证,相关的学校都不愿意接收他。

  而小陆的情况却不同,他是自己放弃学业的。小陆说:“以前我被抓的时候学校很关心我的,对我没有偏见。高中的时候本来学校是不知道的,但是我告诉了班主任,他也对我很好。”小陆的眼里有种与他年龄不相符的迷茫,几年前他出于哥们义气聚众斗殴,被判缓刑监外执行,“这件事对我来说是有阴影的。”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0580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