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民间机构收留孤儿将出台地方性标准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被赞“中国芭比”的小童星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20岁姑娘患肝癌想和命运拼一把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牢有所养.jpg
百孝感恩 慈满中华活动520x223.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男子1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养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3-08-12 13: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陈义理妻子刘风娥在给瘫痪的婆婆喂糖水

  陈义理,58岁,商南县富水镇洋淇村二组村民。

  陈义理本姓姜,1955年出生于富水镇黄土包村,他一岁时生母因病去世了,父亲姜年发一人要到生产队里去干活,还要照顾家里,姐弟三人被饿得奄奄一息,无奈之下只有将小儿子送人,就这样,陈义理被富水镇洋淇村村民陈兰清一家抱养,取名陈义理,陈兰清是一个教子有方的人,他让陈义理不要忘记生身父母,养母汪玉兰是一个善良的贤妻良母,汪玉兰后来又生育了一双儿女,加上陈义理,三个孩子她一样对待,没有一点偏心。

  “我妈对我好得很。”陈义理如今记忆犹新。1958年吃食堂时,母亲汪玉兰从食堂打回来稀饭让孩子们吃饱,而她自己却吃野菜,从食堂打回来的细粮,她自己一口都舍不得吃,全部分给三个孩子。1960年陈兰清因做生意被定为投机倒把入狱,汪玉兰撑起了全部家务,既要下地干活、要孝顺父母,还要抚养三个孩子,那时吃粮要用石磨推,汪玉兰把5岁的陈义理放在杠子头上,就这样推两圈歇一阵也不放下义理。8岁那年,汪玉兰带陈义理回黄土包老家去玩,因陈义理小时顽皮好动被倒挂在石榴树上擦伤了脚,汪玉兰很心疼,她背起陈义理步行回家,那时的松树沟没通大路,路在河边的悬崖上,二十里的山路要淌三十多道河,当时正碰上下雨路滑,河里涨水,汪玉兰摔下悬崖,差点让洪水冲跑,她腿上至今留下一个大疤痕,但她当时却没有忘记护住陈义理,陈义理的身上没有再受一点伤。

  据陈义理讲,1976年6月他的父亲陈兰清去世,5个月后,陈义理的弟弟又因病去世,当时陈义理才21岁,妹妹还小,母亲汪玉兰从此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责任。2002年8月,74岁的母亲汪玉兰因脑血栓中风瘫痪,昏迷20多天滴水未进,陈义理夫妇守候在身边,百般医治,精心调养,寸步不离,陈义理的妻子刘风娥和陈义理同岁,和陈义理一样孝顺。经过夫妇二人的精心医治调理,母亲能拄棍下床了,一家人非常高兴,但是2003年母亲再次瘫倒,至今已经10年,母亲已是85岁高龄了,母亲10年没有起过床,但她的身边从未离过人,陈义理夫妇再也没有走过亲戚出过远门,日夜守候在身边。每当陈义理要下地干活,他总是要到母亲的床边喊一声:“妈,我走啦,风娥在家。”母亲说:“噢!”每当陈义理从外面回来,他总是先到母亲的床头喊一声:“妈,我回来啦!”母亲高兴地应答。陈义理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常对自己的子女们说:“养身父母大似天!我一辈子感激不尽你奶的恩。你们可以对我不好,但对你奶要好,可以亏我,但不要亏待你奶。”

  10年来,陈义理、刘风娥夫妇每顿饭都要先问一声母亲想吃什么,硬一点的食物都要捣碎;每天都要为母亲擦洗、翻身、喂饭……

  当人们夸奖陈义理夫妇孝顺时,陈义理总要反复说:“那是做儿女的应该做的,我这辈子别无他求,只要上对得起老、下对得起小就行啦!” 文/图记者张红中 通讯员孙传卿

  标签:陈义理养母富水镇母亲包村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西安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xqgs/201308/t20130812_3684025.htm
男子1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养母
gb2312
相关资讯
· 男子宴请老师喝醉酒后身亡
· 男心子灰意冷奸杀抛尸被抓
· 男子为赌博欲与老父同归于尽
· 男子躲债4年母亲催儿还款
· 四岁男孩患重病后母亲出走
· 残破之家再添新愁
· 母亲罹患白血病 女儿奔走盼救助
·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 女儿贩毒母亲管账
· 孝女双手牵盲母倒走20余年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