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唐乃茹:武强“80后”好儿媳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6-15 16:4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刘金英邢俊莹记者焦磊)人们常说“80后”的女人,讲的是时尚,行动是开放,而在扶老携幼、孝亲敬老等传统道德上往往是缺项…然而,在年画之乡的武强县,27岁的青年妇女唐乃茹,打从2010年结婚到婆家之后,便无微不至地侍奉身患重病的婆婆,在衡水武强县迎宾社区居委会华庭骏景小区被居民传为佳话,从她的拳拳孝心上让人们看到了孝亲敬老的美德在新一代人身上的传承与闪光。 

添了女儿后,唐乃茹更加辛苦,一边照顾女儿,一边照顾婆婆

  “爱他就爱他的父母”

  2010年4月,经人介绍,孙庄乡卫生院医生唐乃茹结识了退伍军人韩占虎。韩占虎在部队期间,曾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深得领导器重,本来非常有希望留在部队,继续他热爱的军旅生涯。但是,他的母亲得了一种叫运动神经元的怪病。看着母亲绝望的眼神,韩占虎选择了退役,回家照顾母亲。

  "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运动神经元病意味着什么",唐乃茹说,这种罕见的病人也叫“渐冻人”,临床表现为身体一部分、一部分地逐渐萎缩、无力,以至瘫痪,同时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逐渐减退,最后很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但是,唐乃茹在韩占虎身上看到了孝心与责任感,她感觉这个小伙子绝对是可以依靠的,"爱他就要爱他的全部,也包括父母".于是,唐乃茹在别人的不解中继续与韩占虎交往。期间,经常有好心的亲戚朋友劝她:“现在哪个女孩不讲究个现实?你和占虎交往图什么呢?他家庭也不算富裕,又没有正式工作,妈妈眼看就瘫在床上了。和他结婚福享不了,先得照顾个瘫婆婆。”对此,她坚决地说,“我喜欢占虎这个人,所以无论他有什么困难,我也要和他一起承担。”

  2010年12月,唐乃茹毅然与韩占虎走进了婚姻殿堂。而且,为了让老人吃、住和看病方便,唐乃茹和丈夫商量,用韩占虎退役的安家费,又借了部分钱,在县城华庭骏景小区购买了一个单元的楼房,2011年4月便把老人从豆村乡后台南村接到了县城居住,还给老人的房间按上了有冷暖风的空调。年近花甲的婆婆,从农村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从精神上得到了激动的安慰,她对前来看望她的亲戚说:“我有福啊,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到城里来住楼……”。

  为救婆婆儿媳千里之外觅良方

  身为医生,虽然乃茹心里明白,这种病很难医治,但她也坚信有奇迹出现,同样是“渐冻人”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是一个例子:霍金21岁患病时,医生预言他只能活2年,但现在霍金已经活到70岁了.她希望这种奇迹也发生在婆婆身上,结婚后,她把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控制婆婆的病情上。

  她打听到有位远亲在省三院神经科,立即和丈夫带上婆婆去看。这位亲戚却抱歉地说:“这个病是世界性难题,我们真的无能为力。”

  听说太原有位专治疑难杂症的老中医,于是唐乃茹带上家里仅有的几千元钱,坐火车,转汽车,再搭出租车,辗转两天,终于在千里之外的山西见到了这位老中医。老中医给开了方子、拿了药。刚开始吃头几副,婆婆的病情出现了明显好转,可再接着吃下去,又没了效果。

  正当失落时,本地有位懂医术的热心老伯主动找上门说:“牛的骨髓里有最灵敏的神经,如果用来做药引子配药,我想可能对你妈的病有效。可现在牛骨髓不好找,如果能找些的话,我可以试试。”老伯的一席话如雪中送炭,让茫然无措的乃茹又有了新的希望。她立即四下打听寻找牛骨髓,最后在献县一家屠宰厂高价买了些,交给老人配成了药。药吃了三个星期,婆婆的病再次出现好转。这时,家里已经没钱给婆婆治病了。乃茹二话不说,又偷偷从娘家借钱买牛骨髓为婆婆配药。可是,半年后,婆婆的病情又开始恶化。

  为婆婆治病,医院她跑了不知多少家,偏方她试了不知多少个,东奔西跑、花费开支,她一点也不心疼。有些人不解地问她为什么要花那么多冤枉钱,她坚定地回答说:“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再说,婆婆生养占虎不容易,我就是想让婆婆和我们多待些日子”。

  "我家有个好儿媳" 孙庄卫生院离县城18里地。刚结婚时,唐乃茹一下班就立刻往家赶,即使是同事间的聚会也从没有参加过。有人问她为什么,她笑笑说:“婆婆需要照顾,离不开人。”

  渐渐地婆婆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乃茹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自己更适合长期照顾婆婆,于是思前想后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主动辞去了乡卫生院工作,一心一意地服侍婆婆。

  早上起来,她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吃饭时,她先一勺一勺小心地喂婆婆吃,婆婆吃好了再自己吃。老人每天要吃四、五种药,对老人不好下咽的药丸子,她掰开柔成小药丸后再一个一个喂,怕婆婆喝水噎着,她给婆婆买了一个奶瓶,用奶瓶让老人一点一点的喝……只要天气允许,唐乃茹会用轮椅把婆婆推到外面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晚上睡觉前,她帮婆婆泡脚、按摩。半夜醒来,还坚持给婆婆翻翻身。夏天,婆婆被叮咬了,她定会把婆婆屋内的蚊蝇拍打干净,并且不时地给婆婆挠痒。婆婆出汗了,她就用热手巾给婆婆擦洗全身。常年卧病在床,婆婆却从来没有生过褥疮、湿疹,一身上下利利索索,屋子里、床铺上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

  为了让婆婆更舒心些,她尽量哄老人欢喜,逗老人高兴,想方设法做适合老人吃的饭菜。即使婆婆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她也不断地告诫自己:爱心、耐心,切不可把气撒在婆婆身上。婆婆含辛茹苦把丈夫养大成人,还没到享福的时候,就得了这种病,这辈子不容易。自迈入韩家门,婆媳之间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更没拌过一次嘴。

  今年四月,乃茹生了个宝贝女儿,这给家庭带来了新的欢乐,也给侍奉婆婆增添了困难。既要照管孩子,又要照顾婆婆,两头都得操心尽力。但孩子刚刚满月,回娘家只待了两天就又急着赶了回来。因为她心里放不下婆婆,想为婆婆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觉得让老人看到孙女会更开心些。

  在乃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病情奇迹般的稳定,而且精神状态一直很好,尽管吐字不清,还是逢人便说:“我儿子好,媳妇更好。”每当这时,左邻右舍的人们也经常羡慕地说:“这儿媳妇比亲闺女照顾得还周到,你真有福啊!”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燕赵都市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