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好媳妇陈雪琴 孝亲美名传乡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5-23 15:4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看,她就是那个把公公婆婆当亲爹亲娘孝敬的好媳妇!”对刚刚走过去的那位再普通不过的妇女,乡亲们一眼就认了出来。她就是禹州市郭连镇前师堂村人人夸赞的好媳妇陈雪琴。

  43岁的陈雪琴个子不高,黝黑的脸庞总是堆满了笑容,目光温暖而坚毅。村民都说“就算不认识她,一看也就知道她是个好人”。 从小无父无母的陈雪琴一直把公公婆婆当亲生父母看待。

  在热心村民的引领下,记者来到陈雪琴家,映入眼帘的农家小院收拾的干净利落,绳子上晾着的洗刷干净的被褥,让人不难想象女主人的勤劳能干。屋里干净有序,但并排放着的三张小床使本来就不宽敞的屋里更显拥挤。看出我们的疑惑,陈雪琴笑着说“这是怕老人晚上睡觉掉床,特别是晚上方便照顾,特意布置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床榻上不能动弹的老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住着两位痴呆老人的屋子。这两位就是陈雪琴的84岁的公公和86岁的婆婆。

  两位耄耋老人七年前先后患上老年痴呆症,经多次治疗后仍然不见起色,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公公更是卧床不起,三年后病情加重成了植物人。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老人,两位老人没有自理能力,吃饭全靠她一口一口喂,公公没有意识,她便用勺子翘着老人牙齿,把饭菜塞进去,怕铁勺硌着老人,细心的陈雪琴特意买来塑料奶粉勺。老人没有表达能力,陈雪琴每喂一口都要先尝尝热冷,一顿饭吃下来就要两三个小时,有时饭吃到一半就凉了,她还要拿回去重新热,有时一顿饭就要重热两三次。

  七年来,两位老人几乎每年都要住院两三次,每次都是陈雪琴在病床前侍奉左右,病友们问她跟两位老人是什么关系,她总说“他们是我爹娘”;公公每两个月就要进行为期十天的注射治疗,每次也都是陈雪琴忙前忙后。梳头按摩、洗衣换被,抓屎端尿,这些她从没有在老人面前表示出厌烦情绪,总是笑脸相对,问暖嘘寒,照顾的无微不至。她还坚持每天给老人擦洗身子,不高的个子却有着巨大的力量,普通的壮汉都不能将老人从床上抬起,早已经做习惯这些的陈雪琴不觉得困难。陈雪琴的哥哥既心疼又不理解,她就告诉哥哥“自己家的老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去年冬天,陈雪琴在给公公喂饭时,婆婆从开着的门里自己走了出去,等到她发现时,老人已经不见了踪影。她立马让邻居帮忙照看公公,自己和村民们一起出去寻找,直到晚上十二点多,才在几里外的村子里找到早已冻僵的婆婆。每每回忆至此,陈雪琴懊悔不已,从此便紧闭家门,不让两位老人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

  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她经常陪老人说话,给老人讲故事,虽然他们或许什么都看不懂,听不懂,但是陈雪琴觉得这样三个人坐在屋里说说笑笑,一样很有意思。有时老人呓语嗯声,她就会觉得这是在跟自己说话呢,就会高兴好久。“每次不管到哪儿,回来只要看到两位老人都安安稳稳的在家,心里就踏实,就觉得这就是幸福了。”说到这些,陈雪琴几度红了眼眶。

  对于妻子的辛劳,陈雪琴的丈夫冯先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人先前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现在每两月一次的分期治疗每次就要花费1700多元,两个孩子还要上学,冯先红就在村子附近的玻璃瓶厂拼命地打工赚钱,起早贪黑。工友们都说,他是厂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有时太晚,门卫都要去车间撵他走,可是为了多赚点钱,冯先红还是恳求多干一会儿,工友们也都理解,但还是劝他要注意身体。

  受到母亲的影响,陈雪琴的儿子发奋图强,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录取。在学校里,他比同龄人更懂事,平时打电话回家,总会首先问及爷爷奶奶的情况,知道一切正常才会安心。为了给家里节省开支,一瓶水拿拿放放四次,最终还是没舍得买。今年年初,他给家里报来喜讯,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6000元奖学金,他激动地告诉陈雪琴:“妈,我放假回去,给你、给我爸我妹一人买一身新衣服!”听到这里,电话这头的陈雪琴已是满眼泪花。

  冯先红的叔叔说“不是我这么好的侄媳妇,这俩老人才不会活到现在呢。”陈雪琴孝亲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周围的邻居也时常来家里给她聊天解闷,地里的农活也常有村民帮忙,说到这里,陈雪琴满心感谢。村民冯先学说“单从这么多年她始终如一的照顾老人来说,我们都打心底的高看她,所以,家里的忙能帮就帮了。” 经营小超市的大哥逢人就夸:“俺兄弟媳妇对俺父母真好,比我这当儿子的侍奉老人还周到”。

  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陈雪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推翻了这句话。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默默坚守着自己家庭,尽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职责,凭借她的善良与坚韧,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敬公婆,言传身教育子女,以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全新涵义,赢得了十里八乡的赞誉,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禹州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