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退伍老兵替牺牲战友尽孝27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4-22 15:2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他是一位退伍老兵,却替九泉之下的战友尽孝27年,他的传奇故事感动了太仓和青岛两座城市。

  他就是杨建清,中国农业银行太仓支行一名普通员工。27年来,他虽然和青岛母亲李华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始终不渝默默履行着一个儿子的义务。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3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其中,杨建清成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您叫我兴山吧,以后我就是您的兴山。

  杜兴山是山东青岛人。1984年,杜兴山投笔从戎,放弃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幸光荣牺牲,年仅20岁。

  作为他的战友杨建清,当时承担着连队收发信件的工作,就这样手里握着一封再也无法送出去的信件。

  信是母亲李华云写的。“薄薄的一张纸,写满了家人的牵挂。”杨建清接受采访时情不自禁流下了热泪。他说,那信皮都磨破了,我偷偷打开一看印象深刻,其中李华云写了一句话:如果说,兴山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如果其他的战士看到这封信,帮我回一封信。该不该回这封信,要不要告诉她儿子已经牺牲的消息呢?再三斟酌后,杨建清饱含热泪写信告诉李华云妈妈:杜兴山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我今后就是您的儿子,作为他的战友,一定会继续烈士遗愿,守好祖国南大门。

  第一封平安信发出不久,李华云寄来一封信,除了勉励他为了祖国的安宁英勇杀敌,还捎来一包亲手抄的花生米。这让战友们感受到浓浓家乡情和伟大的母爱。从此,杨建清每个月都以“杜兴山”名义给家里写信。战争一结束,他没有先回太仓老家,而是直奔山东,找到了杜家。

  “您叫我兴山吧,以后我就是您的兴山”,兴山的母亲留着泪喊着“兴山、兴山”,一声声的呼唤,成就了两人的母子情,一直延续着直到今日。

  我就是想替兴山孝敬她,至少能够在情感上安慰她。

  杨建清复员后回到太仓,在中国农业银行太仓支行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在孝敬亲生父母的同时,从来不曾遗忘在山东也有一对老父母。尽管收入不高,但逢年过节他都要给“山东妈妈”寄钱或寄东西。 二十多年前从江苏到山东交通不便,杨建清来一趟得坐两天大巴车。每逢春节,中秋节,他都会撇下自己的父母陪“山东父母”过节。

  即使婚后,他照样带着妻子一起到山东看望杜母。一次,他妻子还被山东的严寒冻伤了脚。杜母看了心疼不已,要他不要再来回跑了,杨建清则憨厚地笑了笑,下一个节日依然出现。

  “他跟我说过,他天天都有机会照顾自己的父母,怕我家的团圆节会想起老大的事,所以还是选择在我家过节。”李华云感动地说。

  杨建清因为战时脑部受伤,当时的医疗条件不好,落下了病根,季节变化时眼部会发炎,影响视力;天气一冷,左半边脸颊上的肌肉就僵硬抽痛;记忆也开始衰退,他怕自己过年过节忘记给山东老娘寄营养品,于是就用小本子记下许多事情。山东妈妈喜欢吃的东西、忌口的东西、甚至衣服的尺寸、鞋子的号码都详细地写在小本子上。

  杨建清不好意思的说,“其实山东老娘不缺这些东西,我就是想替兴山孝敬她,至少能够在情感上安慰她,让她和其他老人一样儿女双全,安享晚年。”

  这些事情微不足道,只是为了战友尽孝

  杨建清结婚时,“山东妈妈”李华云专程来到太仓,参加了他的婚礼。这次旅程,使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杨建清的家竟然比她的家还要穷。

  “这是我江苏的妈,这是我山东的妈”杨建清结婚典礼上发自肺腑的介绍,让李华云欢喜而落泪。

  70岁的李华云每当与周围老人谈及家事时,总会激动地说“一封普通家信,竟换来一个照顾自己及家人27年的儿子。虽然亲生的儿子去世了,但我现在这个儿子,做的事情恐怕连亲生儿子都很难做到。孝敬俺一年两年容易,他竟然一直做了27年。”

  的确,杜兴山刚牺牲的那几年,许多人都过来慰问她,但时间久了,大家都去忙工作了,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让山东妈妈难以忘怀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杨建清距离青岛最远,但心距离我最近。

  得知自己荣登“中国好人榜”,杨建清十分低调。他谦虚地说:“这些事情微不足道,只是为了战友尽孝。” (罗进 张静)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