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阜城好妯娌用行动坚守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4-18 16: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几年来,无论冬夏,在阜城县码头镇邓庄村,每到饭点儿都会准时出现这样一幕——早上6时多,村民马俊秀或者她的妯娌李金英,就会从自家院门出来,手里捧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一溜小跑着给南边100多米外的另一个院门送去,中午11时多送午饭,晚上6时多送晚饭。

  多年前,妯娌两个约定轮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为了让老两口吃上热乎的饭菜,她俩一年到头也吃不上一顿热饭,但不管是谁,都没有因任何理由怠慢过二老。一天三顿饭,照顾穿衣洗涮,一天少说也要来回跑上个十几次,那条胡同都让她俩“磨出了光”。

  前几天降温,颇有些春寒料峭的感觉。因为路程较远,我们快中午时才赶到马俊秀家,见到了马俊秀和她的妯娌李金英。刚刚进屋,还没坐稳,就有好多村民自发地赶了过来,他们与我们并不生分,进了屋就拉起了家常,热闹的气氛让刚刚还很浓的寒意一下子消散了不少。

  老乡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一直在和我们说着,“这么好的儿媳妇真不多见,俩人都不容易”,“俩人倒替着,守着公公婆婆,还那么耐心,要是俺早就受不了了”,“她们这精神可贵在哪?就是人家能坚持,这么多年了,从来没烦过”…… 听到这些我们也很好奇,眼前这两位农村妇女,都已经50多岁了,看上去也是极普通的样子,她们到底做了什么,让这些村民这样心疼她们?这样赞美她们?

  耐心照顾公婆的好儿媳

  马俊秀的婆婆今年75岁,早在8年前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这种病不能治愈而且病情会一年比一年严重,现在她已经完全不能自理,不认人,连大小便也不知道。马俊秀家里还有80多岁的公公,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也时刻需要人照顾。

  提起现在的生活,马俊秀笑着说道:“俺俩已经好多年没出过远门了,每天就是两个院子来回跑,一天来来回回那么多次,那条胡同都快让俺俩磨出亮光来了。”她俩自己也说不清楚一天要跑多少趟,早上自家炉子弄开后,就去给公婆穿衣服、洗漱,然后回自己家给公婆做饭再送过去,等她们吃完之后还要去公婆那边洗碗洗衣服整理屋子……每天都有那么多琐碎的事情需要做。棉裤棉袄四五身,被褥少说也有四五床,还有褯子、纸尿裤,这些都是两人给婆婆准备的,随时预备着换洗。“有时候她拉到裤子里,没来得及换,她抓出来抹得到处都是,咱们想想都觉得恶心,可人家俩人从来都不嫌脏不嫌累!”村里的葛大妈和我们说,“这还不算,马俊秀是我们当村的闺女,她娘不在了,只剩了一个老父亲,也得了脑血栓,已经瘫在床上好多年了,她一得空还要去那边照顾,真是没有闲着的时候……”“冬天早晨天刚亮的时候就看见她们手里捧着饭菜给老人送过去,饭包得严严实实,手冻得通红,在街上遛弯儿的乡亲们谁看见都说,看人家这孝顺的儿媳妇,真是十里八村都少见!”梁大爷也接上话茬。 马俊秀和李金英都不是健谈的人,老乡们跟我们聊天的时候,她们一直坐在床上,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每天的劳累,多年的坚持,她们也觉得没什么,只是一直在说:“伺候老人是应该的,俺觉得没啥。”

  老人感动真心称赞

  老人的院子和她们两家离着大概有百余米,马俊秀好像已经习惯了一溜小跑的速度,领我们去时也是小跑着。 老人的家,屋里屋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厨房的一角生着一个小炉子,时间已到中午,李金英怕刚送来的饭凉了正在火上热着,炖肉菜的香气不时地飘出来。两位老人的模样也是特别舒坦,老公公正坐在床上看电视,老婆婆也安静地在床上坐着,婆婆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公公养得胖胖壮壮,脸上泛着红光。虽然公公说话不是特别利索,但当我们问道:“爷爷,您这俩儿媳妇好不好?”老人一个劲地点头,缓慢但很大声地说:“好!好!……”

  照顾好老人日子过得才踏实

  常言说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去年,马俊秀的丈夫因为糖尿病并发症,一条腿截肢,只能坐在轮椅上。丈夫现在的生活起居也全靠她;她的儿子在去年过年的时候查出来患有脉管炎,但是儿子还是坚持要到外面去打工养活一家人。儿子和儿媳妇去外面打工,家里还留下了一个六七岁的小孙子需要马俊秀照顾,而且还有十几亩地。生活的担子几乎全落在了马俊秀一个人的肩上,但她却说:“累是累点,但照顾好老人啥时候都得放在第一位,只有把老人照顾好了日子过得才踏实……” 马俊秀并不识字,李金英也没上过多少学,但就是这两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对老人的孝道。虽然一天天、一年年都是这样劳累着,但是她们却从来没有逃避过,也没有退缩。

  衡水晚报记者刘晓菲 实习生 刘晓娜 阴红霞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衡水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