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畅学敏:为痴呆婆婆放弃事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4-11 15: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们常说世上最难处理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但是伏龙坪街道杨家沟社区的畅学敏,不仅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卧床的婆婆,还悉心照顾辖区的其他老人,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真诚和爱心诠释了孝道。

  省吃俭用只为和睦一家亲

  畅学敏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善良的父母互敬互爱,兄弟姐妹彼此照顾。人们常说身教胜过言教,父母的言行举止也潜移默化着畅学敏,让她从小就懂得感恩,知道孝道。1996年,畅学敏由于工作的调动,独身一人来到兰州,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1997年5月,她迈入了婆家的门槛,这也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是儿孙满堂。因为畅学敏的爱人是最小的一个,婚后他们跟公婆住在一起,一到节假日哥嫂们拖儿携女,前来探望公婆,看着公婆笑得合不拢嘴,一家人其乐融融,她内心也像抹了蜜一样甜。

  因为畅学敏天生性格活泼,很容易跟人相处,结婚后和公婆在一起,没有一丝拘束感,总觉得他们就是自己亲生的父母亲,所以公婆的快乐与否成了畅学敏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尽管每天上班挺累,但下了班后还是去给公婆买他们喜欢的食品。那时的畅学敏虽然年龄不大,但总觉得公婆一天天年龄大了,尽量让两位老人吃好点,能让他们吃到最想吃的东西,而自己却是省吃俭用舍不得多花一分钱,衣服破了补补再穿,鞋子旧了也舍不得扔,酒店里的饭菜太贵了,她就偷偷从书上学来做给老人吃。有时候,朋友都笑她傻,说老人也就那么随口一说,你也当真。而畅学敏总是一笑置之,因为她知道老人随口说出的就是真心话。而在畅学敏心里,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平淡地过去了,看着这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悉心照顾卧床公婆无怨言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畅学敏一向健康硬朗的公公突然病倒了,后经医院诊断为肝癌晚期,畅学敏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不知该怎样去面对。在医院里,虽然大家轮流侍候着老人,但毕竟跟老人生活了这几年,生活习惯、日常起居畅学敏都了然于胸,再加上哥嫂们都有工作,来回奔波她也于心不忍,于是照顾老人的事自然由她应承了下来。在医院里,按时换药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虽然辛苦,畅学敏尚且能承受,但是因为老人卧床行动不便,还要按时给老人擦洗身体,否则就要起褥疮,最尴尬的是老人的大小便问题,刚开始畅学敏也抹不开面子,后来想想自己的父亲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也就不以为然了。

  经过三次化疗,花费了昂贵的医药费后,最终还是没有挽回老人的生命,2003年5月份老人离开了人世。畅学敏公公的去世,对婆婆的打击很大,相濡以沫几十年,老两口虽然吃尽了苦,但从来没有彼此离开过,公公刚刚离世婆婆就病倒了,整日里茶饭不思。看着日渐消瘦的婆婆,畅学敏心如刀绞,每天陪在老人家身旁开导她。为了全身心地照顾婆婆,她将年幼的女儿送到幼儿园全托,每日里陪老人晨练、帮老人做饭聊天,渐渐地婆婆走出了丈夫去世的阴影,往日的笑声又回到了畅学敏家的小屋里。

  为了痴呆婆婆放弃事业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2006年她和朋友合开了一家火锅店,没想到生意出奇的好,畅学敏每天在火锅店忙里忙外,成功的喜悦使她疏忽了婆婆,直到一天丈夫为此和她吵了起来,她才发现忽视了家庭,忽视了婆婆。老人家毕竟七十多岁了,腿也因年轻时劳累落下了腿疼病,行动不便。于是,畅学敏毅然关了店面,回到家侍候婆婆,经过精心治疗,婆婆的腿疼有所减轻,畅学敏又应聘到一家离家较近的五星级酒店工作,这家酒店福利待遇都挺不错,中间休息时间比较长,可以回家给婆婆做饭,尽管这样来回跑很辛苦,但能为了照顾好婆婆,她从未抱怨过。可是好景不长,从去年开始,畅学敏的婆婆记不住事了,脾气也越来越暴躁了,稍不如意就不高兴。畅学敏渐渐觉得不对劲,跟家人商量后陪老人家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检查出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症,她懵了,一向勤劳、能干的婆婆怎么能得这种病?丈夫工作忙,根本顾不上家里,怎么办?回家陪着婆婆?还是继续上班?说句心里活,她实在舍不得这份工作,但是为了家,为了老人,最后畅学敏还是给主管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

  尽管婆婆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但老人家始终不肯承认自己有病,谁要是一提起病情她就不高兴,而事实上,老人经常是丢三落四,刚刚放好的东西,转身就忘了。就说前不久,她将自己的一些东西放了起来,结果怎么都找不到,反而怨畅学敏把她的东西给拿走了,当时畅学敏就觉得挺冤的,眼泪直在眼眶打转,一气之下顶撞了几句,事后觉得挺后悔的,婆婆是病人她怎么能跟她计较呢?她给婆婆道了歉。直到有一天,畅学敏的姐姐从老人的柜子里翻出了东西,婆婆才知道冤枉了儿媳妇。婆婆很要强,总不愿意别人侍候她,衣服她总是要自己洗,畅学敏总是笑着从她手里接过衣服,对老人家说:“妈,你是不是嫌我洗得不干净,我一定用心给你洗。”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当记者问她是否辛苦时,畅学敏憨厚地笑说:“人人都要老,等到自己有那么一天的时候,岂不是和婆婆一样?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就是这样,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畅学敏用自己的贤惠、谦让、勤劳、包容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如今,每当周围有朋友说公婆不好时,畅学敏就对她们说一句话:把公婆当作自己的父母去对待,你就会感到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

  记者边卫霞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兰州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