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7旬媳妇照顾婆婆6年未出远门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28 15: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见习记者 邵可强 文 记者 张鸿飞 实习生 王亚鸽图

  阅读提示

  百善孝为先,孝顺老人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俗话说“婆媳亲,全家和”,这句话在100岁老人李淑花和78岁儿媳韩秀英(如图)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婆婆没有女儿,媳妇胜似亲生,吃喝拉撒、行动散步全包干,媳妇韩秀英一句,“人都有老的时候,都需要人照顾,照顾我妈天经地义”,让街坊四邻啧啧称赞,她的孝顺举动成为坊间一段佳话,也给后辈树了榜样。

  1

  四世同堂幸福家

  近日,读者段女士通过本报热线电话(18837996211)提供线索,称洛阳市南昌路兴隆花园小区28号楼3单元1楼东户一居民家,婆婆已有100岁,70多岁媳妇照顾婆婆非常周到,希望本报报道宣传孝顺这一传统美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南昌路兴隆花园小区,并准备询问28号楼的具体位置,“不用问得那么清楚,就是百岁老人李老太太家吧!你们肯定是找她的儿媳,人家孝顺没的说!”小区门卫竖着拇指夸赞,顺便指出28号楼的位置。看来她们婆媳的事迹已“美名远扬”,按照门卫指示随后记者找到韩秀英家,并说明来意。

  “咦!我做这事都是应该的,不算啥大事。”韩秀英谦虚地说。

  接着韩秀英介绍她的家庭,她今年已78岁,老伴已过世,4个孩子都已成家,且已有孙辈,上边就是她一百岁的婆婆,家里现在是四世同堂。“现在我和我妈一起生活,大女儿就在附近的楼上住,经常在一起吃饭,一家十几口人,都很和睦!”提起家庭韩秀英显得很自豪。

  小区的邻居周先生告诉记者,年近八旬的儿媳照顾百岁的婆婆细致周到,家中后辈们也很支持懂事,韩秀英家俨然已成为小区的模范家庭,邻居非常羡慕。

  2

  6年没出过远门

  要说幸福,百岁老人李淑花更是安享福中福。谈话中,韩秀英回忆说,从婆婆不能够自理起,她已经和婆婆一起朝夕相处有6年,其间儿女们要求分担任务被她拒绝。“这6年间,我最远就是去市场买个菜,因为我妈一个人在家,不放心!”韩秀英说。

  在韩秀英家中,有3个卧室,记者看到在婆婆李淑花的房间里有两张床,“靠近屋门的床是我妈住的,方便她起居;挨着那张我睡,方便我照顾”,韩秀英解释着,她婆婆身体没有大的毛病,就是年龄大了,近1年多身体属自然衰老,要照顾得更加细致,夜里睡觉需要有人陪着,“睡在旁边,晚上我妈上厕所就‘随叫随到’。”

  据韩秀英介绍,6年间,她婆婆前4年的基本生活都能自理,起居、吃饭、散步等,只要她“指引”、“看护”就行,那段时间照顾起来不大费工夫。但是这两年,婆婆渐衰老,身体行动不如前,韩秀英基本上已很少出家门,上街买菜购物都是儿女们做的,“我年龄也大了,把我妈伺候好就心静啦!”

  “我21岁嫁过来,和我妈做了56年的婆媳,从没有吵过嘴!”韩秀英说,“她性格好,算是长寿的一个原因吧!”据韩秀英介绍,她的婆婆年轻时勤劳能干,家里家外都主事,且为人和气,对待晚辈从不打骂。

  现在每天早起,韩秀英都会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婆婆都很配合,一天三顿饭,也都是盛完分好。“我妈牙齿没有了,每次吃饭我都尽量切碎放在小碗里,她可以自己吃,也不挑食。”韩秀英说着,有时候她还给婆婆开玩笑,活动脑筋。

  “都说婆媳之间难相处,其实很简单,将心比心相互理解一切都会好。”韩秀英谈到50多年“不拌嘴”的秘诀。

  3

  上行下效好榜样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韩秀英每次提及婆婆都以“我妈”来称呼,令人感动,就像周围邻居的赞扬,她把婆婆当成“宝贝”来照顾。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韩秀英的婆婆李淑花已有百岁,除了记忆力退化,头发未全白,脸庞红润,手脚还能活动自如。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百岁的老人独自推着轮椅在屋中散步,并对着相机镜头露出和蔼的笑容,其间还向记者问好。老人推的轮椅上放着一提饮料,韩秀英说,轮椅太轻,怕老人摔倒就用饮料压住。

  每一个细节韩秀英在家中都树起标杆,晚辈们也不含糊。据了解,韩秀英的儿女们定期会到家里聚会,看望老人,住在附近的女儿女婿时常来家中“顶班”照顾姥姥,她说,“孝行要代代相传”。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大河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