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康垂凰:我把亲婶当亲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26 16: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我把亲婶当亲娘——遂川县南江乡退休干部康垂凰侍奉97岁婶娘传佳话

  文/龚茂明、焦鑫恒、范录军 

  在中国南方的千年古县——遂川,有一个民风淳朴、风景秀美的小山村,那就是南江乡。这里,一条蜿蜒曲折的左溪河穿境而过;这里,耕读传家、敬老孝亲蔚然成风,醇厚绵长。很早就听说在这个乡的中顺村,有一位名叫康垂凰的乡镇退休干部,他一生负担着6个老人:自己的生父母、养父母和岳父母。在自己家,康垂凰精心侍奉着生父、生母和养父,三位老人都已相继过世,如今只有自己的养母一直健健康康地活到现在,今年已是97岁高龄了。 
  据最新资料显示,在我县,97岁以上的老人,全县仅有45人。康垂凰的养母,也就是他的大婶——方春香已是97岁高龄,是全乡最老的“寿星”,至今能幸福地安度着晚年,与康垂凰的精心侍奉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分不开。康垂凰几十年如一日,把婶娘当亲娘孝敬侍奉的感人事迹,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我把亲婶当亲娘 
  方春香不是康垂凰的亲娘,而是他的亲婶婶。她是南江乡目前健在的最大寿星,虽然今年已97岁高龄,但是除了耳朵有点失聪外,头脑清醒,言语清楚,让人惊讶的是她竟能穿针引线!明白事理的人一看就知道,这离不开康垂凰体贴入微的关心和照顾!   
  记得曾有一个故事。据说清朝时,梅州地区有个才女叫叶璧华,与才子李舫蓉婚后相亲相爱,感情至深,后来她不幸得了不治之症。弥留之际,万般思念丈夫和儿子,于是写下一副自挽联: 
  “我别良人去矣,大丈夫何患无妻,他年续弦房中,休向生妻谈死妇;子依严父悲哉,小孩子终当有母,异日欢承膝下,须将继母作亲娘。” 
  康垂凰的生父母近在咫尺,工作回家之余,对他们也是孝敬、照顾有加;前几年,生父母同年过世,他尽孝尽责,四邻赞扬;后来养父辞世,他也是披麻戴孝,尽心尽力。如今,高龄养母健在,他感到万分荣耀,一日三餐、衣食住行,无不全心全意,周到体贴。  
  作为党培养出来的一名干部,康垂凰深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中国的传统美德讲究“百善孝为先”,康垂凰心中牢牢记住了这个“孝”字! 
  走进康垂凰的家里,屋子内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养母的卧室虽然简陋,但床上、床下一尘不染,没有一丝异味。养母的被褥虽然朴素,但干净清爽;养母牙口不好,家里煮了鸭子,康垂凰总是先剔除鸭骨头,再把鸭肉夹进养母的饭碗里。冬天的早晨,他为养母备好火笼烤火,端好热腾腾的洗脸水;睡觉前,他给养母打开电热毯先预热。为保证安全,等养母上床睡觉时再把电热毯关掉。养母上厕所,康垂凰就在厕所外面候着,上完厕所扶着她出来,并给养母递上清水洗手。夏季秋季用凉水,冬季春季则用温水,洗完后给她递上干净毛巾擦手。细心周到,无微不至!每天如此,一天不落! 

  久病床头有孝子 
  人们常说:“久病床头无孝子”。但康垂凰在养母摔倒卧床这段日子里,却是百般尽孝。六年前,养母方春香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左大腿骨折,生活无法自理。康垂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积极为养母联系医生进行治疗的同时,硬是在养母的房间陪睡了整整2个月!精心服侍养母吃喝拉撒睡、擦澡翻身换衣。2个月的时间,60个日日夜夜,常人能够坚持一周就不错了,他却毫无怨言、满脸笑容地坚持了两个月,60个日日夜夜!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因为六年前养母的那次跌倒,养母的左腿便落下了残疾,再也不能行走。上厕所时,只能靠扶着凳子一点一点地移着走,每天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坐在家里。为了让养母睡得舒坦,康垂凰特意用旧衣服做了一个厚厚的软垫子,放在养母床上左腿中间部位,让养母睡觉时垫着左腿睡! 

  四条板凳洗个澡 
  因为行动不便,母亲洗澡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冬天。听说“浴霸”好,康垂凰就买了一个“浴霸”,让母亲冬天洗澡不再寒冷。同时,准备了4张凳子,一张凳子是母亲搀扶用的,放在澡堂外,另一张凳子是养母放换洗衣服用,放在澡堂内,第三张凳子是母亲坐着洗澡用的,第四张凳子比第三张凳子稍矮,是放洗澡水桶用的。第三、第四张凳子紧靠一个冷水缸,养母洗澡前,他总会把水缸的水加得满满的,方便养母根据热水水温自己加冷水,根本不用养母辛苦弯腰。冬天洗澡时,康垂凰给养母准备好两水桶水温80度左右的热水放在澡堂里。为什么水温要那么高呢?因为养母自己脱衣服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脱完再洗,水温刚好合适!总之,康垂凰想尽了一切办法,尽可能为养母想得细致周到。家中所有房门、澡堂间、厕所都拆除了门槛,目的是让养母出入顺畅!

  背着养母看挖机 
  2007年黑龙江兰西县年过半百王凯、王锐两兄弟用一辆手推三轮“房车”拉着他们78岁的老母亲,从老家出发,准备用10个月的时间游遍全国,此事感动了全中国!这同样感人的一幕也发生在康垂凰身上。  
  有一次,村委会请来一辆挖机修康垂凰门口的通村公路,村里许多人还是第一次见过挖机,康垂凰的母亲更加没有见过。为了让母亲看一眼现代机械——挖机长得是什么样子,年近花甲的康垂凰背着90多岁的行动不便的老母亲来到自家房子的后山,一个叫桃子窝的地方看挖机作业,后来觉得远看看不清挖机,康垂凰又背着母亲来到桥头走近看挖机。这一感人的场景,让村民至今记忆忧新,深受感动。 
  康垂凰还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表率。村里修路、架桥、修水渠水陂等等,广大村民都可以看到他奔前忙后的身影。中顺村刚开工的一条通组公路,康垂凰就是修路理事会成员之一。为修这条通组公路,他做了大量左邻右舍的思想工作,连嗓音都哑了。  
  97岁的老人被康垂凰照顾得依然精神矍烁、健康生活,让现场采访的县、乡干部深受震憾。陪同记者采访的南江乡党委副书记李春芳带头给老人送上了100元慰问金,更让人感动。 
  我们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关键是康垂凰老人孝敬养母的孝老爱老精神要一代一代发扬和传承下去……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