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侄儿悉心照料叔父成美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14 16:5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张永成 通讯员 刘峰 韩天佑

  行孝是一个人善心的体现、爱心的写照、良心的凸显、耐心的考验,行孝更是体现一个人至高的道德、高尚的行为、做人的风范。家住淄川将军路街道办二里社区的张健,多年如一日用他的孝义之心照顾年迈体弱的叔叔,成为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美谈。

  1979年,张健出生在二里社区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由于父亲是长子,兄弟姐妹比较多,家庭生活比较贫困。二叔张慎善由于身有残疾,一直没有成家,和张健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张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二叔年轻的时候是吃苦受罪过来的,现在他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了,我们做晚辈的不来照顾谁来照顾?”

  由于生活贫困,1995年,初中毕业的张建便早早的干起了农活,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1997年,刚满十八岁的张健毅然参军,成了一名光荣的义务兵。在部队上,他依然坚持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在部队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扎实工作,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扬和表彰。2000年,光荣退伍的张健回到了家中,先后干过搬运工、建筑工,为了生活,到处打拼,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07年,70多岁的父亲因病去世,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外债,年轻的他挑起了全部的家庭重担。

  这个时候,六十多岁的二叔已经不能照顾自己的生活,且经常生病,每年打针吃药就得花去2000多元的医药费,张健从没抱怨过一次。2008年,二叔被一辆机动车撞倒,住了23天医院,张健就在医院陪护了23天,每天给叔叔细心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体,让叔叔早日康复出院。邻床的病友都羡慕地说:“您的儿子可真孝顺啊。”二叔的脸笑成了一朵花,自豪地说:“我可没有儿子,这是俺那侄子。”一屋子的病友都被感动了,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交口称赞:“真是一个好青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人家这做侄子的,比亲儿子还孝顺啊。”

  屋漏偏遇连阴雨,2009年夏天,一场大雨把二叔的三间草房淋塌了。虽然张健早已把二叔接到了自己家里住,但这三间草房是二叔全部的财产。面对着一堆瘫倒的土坯,他二话没说,自己拉砖,联系七八个人的小建筑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硬是给二叔盖起了三间崭新的瓦房。为此,又花掉了他近2万元钱。房子虽然盖起来了,但为了照顾老人方便,张建还是让叔叔住在自己家里,热汤热饭的照顾叔叔的生活。庄里乡亲无不交口称赞:“张健这孩子太懂事了,真是百里挑一的孝子。”

  一名年轻的退伍军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靠机动三轮拉货维持着一个上有老、下有小、五口人的家庭。但对待独身一人、身有残疾、年已7旬的叔叔,他没有丝毫的嫌弃,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体贴入微的照顾着老人的生活。正是基于此,张健照顾叔叔的事迹在二里社区广泛流传,他个人获得了社区评选的2010年度“十大孝子”光荣称号,在2012年春节过后,张健又获得了2011年感动二里的四德先进人物“孝德模范”的光荣称号。

  百善孝为先,张健用他最淳朴的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鲁中晨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