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她孝敬公婆30年没红过一次脸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10 15: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孝亲敬老 白银农妇演绎真爱

  白银区三合村刘家窑社张秀梅荣获2011年全国“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在村里,她是村民们公认的好乡邻;在家中,她是公公、婆婆和丈夫认可的好媳妇。过年期间,白银区王岘镇三合村刘家窑社张秀梅家其乐融融,张秀梅荣获2011年全国“敬老之星”的奖状和奖牌,给了这个山村从未有过的喜悦和幸福。

  孝敬公婆 30年没红过一次脸

  “我是普通的农民,没什么文化,靠的是没日没夜的辛勤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面对记者,张秀梅是这样说她获奖的感受。

  村里的老人说,今年50岁的张秀梅,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1982年,22岁的张秀梅嫁给了刘家窑村村民刘锡孝。刘锡孝说,当时父亲已65岁,母亲55岁,家境十分艰难,甚至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张秀梅没有抱怨。

  婚后他们相继有了3个孩子,生活的担子很重,张秀梅和丈夫起早贪黑,日夜操劳。

  自从嫁到刘家,张秀梅就把公公婆婆当做自己的亲爹亲娘来伺候,30年来从没有和公婆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这在现在的农村很少见。

  婚后不久两个姐姐相继远嫁,照顾公婆的重担就压在了张秀梅一个人身上。由于公公年轻的时候过度劳累,腿脚不太利索,且耳朵和眼睛也不好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婆婆也常年患病,两位老人每天都需要有人照顾。

  悉心照料 好媳妇就是好女儿

  张秀梅每天早上再忙也不忘给老人做他们最爱吃的糁饭,而且因公公走路不方便,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公公喜欢干净,她每天还要将公公的被褥、衣服洗干净。一次老人拉肚子,没来得及上茅房,将床单被褥弄脏了,屋里全是臭味不能进人,张秀梅连夜将被褥换洗了才睡觉,且毫无怨言。

  婆婆常年患关节炎,时不时就下不了床,张秀梅常找来医生为婆婆输液打针。一次婆婆高烧不退,张秀梅拉着三轮车把婆婆送到8公里外的乡卫生所看病。事后大夫对婆婆说:“幸亏你女儿送得及时,不然后果很严重。”婆婆自豪地说:“是儿媳妇不是女儿!”大夫们竖起了大拇指。

  难怪婆婆逢人就夸:“张秀梅就是我的好女儿,遇上这样好的媳妇是我的福气!”在张秀梅的悉心照顾下,公公婆婆活得有滋有味,一个95岁,一个85岁,仍精神矍铄,是刘家窑村公认的老寿星。

  帮助亲邻 爱心铸造团结和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秀梅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邻居的好帮手,邻居眼中的女强人。在刘家窑村,说起张秀梅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她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左邻右舍有什么事都愿意请她帮忙。

  邻居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自己一个人在家,儿女们常年在外。张秀梅隔三差五到家里坐坐,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家里做了好吃的也不忘给老人送些。

  在三合村刘家窑社,刘氏属于大户人家,姊妹亲友很多,张秀梅不论是对叔伯妯娌还是姑爷姑嫂,她都能把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

  三合村常年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张秀梅在自家的荒山荒坡上,硬是凭着自己对社会的一片热心和坚强的意志,年年植树种草,从不间断。十年来共植树种草40多亩,为昔日的荒山荒坡增添了一片绿色。

  她的举动,得到了甘肃省林业厅、白银市、白银区林业部门的高度评价,多次授奖牌予以表彰。她的家庭先后多次荣获乡、区、市上的“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多次获得殊荣,2011年被评选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春节前,镇领导亲自将张秀梅荣获全国“敬老之星”的奖状和奖牌送到了她的手中。

  王岘镇党委书记张兰浩这样评价张秀梅:尊老爱幼、团结乡邻,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美德。张秀梅用30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她孝顺公婆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她的事迹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

  如今,张秀梅的儿女们都已参加工作,大女儿已结婚生子,在母亲的感染下,他们都十分尊重孝敬老人,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

  记者 张鹏翔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每日甘肃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