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这么孝顺的孩子没白养啊”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21 17: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第二届“齐鲁儒商孝老爱亲模范”王金岗

  今年57岁的王金岗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不管多累多忙,都会按时把早饭做好。饭菜上桌后,就等家人用餐了。通常第一个起来的是80多岁的老父亲,老爷子的生物钟很准,每天按时起床、按点吃饭,然后就是妻子和催几遍才起床的儿子。饭菜不算丰盛,但今天面条、明天稀饭、后天煮个鸡蛋,尽量调剂好家人口味。

  看着有些无精打采,匆忙起床、洗漱的小儿子,王金岗时常心生感慨:“小家伙,你爸当年可比你勤快多了。”

  ■发了第一份工资,先给爷爷奶奶买点心

  1962年,由于父母工作忙无暇照料他,8岁的王金岗从无棣县城回到老家柳堡乡汪家村上小学。来到农村的王金岗没有城里人的“娇气”,虽然年纪小,却很懂得替大人分忧,帮着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推磨、放羊、拾柴禾、打菜喂猪。

  虽然父母不在身边,王金岗不缺关爱,“那时,每天都有爷爷奶奶揽着睡觉”。有好东西,都给他留着。

  1972年,17岁的王金岗有了第一份工作,在无棣县建筑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三十七块五,发了工资就先给爷爷奶奶买1公斤点心带回去。”王金岗回忆当时的情况时,心中满是留恋。老人穷日子过惯了,不舍得吃,总是说家里还有,不让浪费钱。可王金岗不听,想多疼疼老人,等到下个月发工资,王金岗还是要买。

  四年后,王金岗考上了山东省建筑学校,要出远门上学。虽然不舍得,为了孩子的前程,老人还是把孙子送走了。

  工作后,王金岗就回去得少了,不过每次出发都会给老人带点礼物。一次去杭州,在西湖边特意买了把龙头拐杖。属大龙的爷爷,一见高兴得不得了,不过从不舍得用。有人见了问,老人非常得意地说:“孙子金岗给买的。”

  ■久病床前的孝子,为救母亲曾把家底掏空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后,王金岗更加懂得尽孝的紧迫,总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在床前多多尽孝。

  不过,再孝的心也迈不过命运的年轮。2005年,81岁的老母亲查出得了癌症。“是鼻腔癌,感觉天塌了一样。”王金岗没想到噩运一下子降临到一向身子骨硬朗的母亲身上。母亲曾是多年的村妇女主任,喜欢助人为乐,整天乐乐呵呵的。

  作为长子,王金岗马上召集姐姐和两个弟弟开会,商量怎么给老母亲治病。请名医、用好药,凡是自己能做到的,王金岗不惜一切代价做到。起初在医院动了手术后,母亲的病情有了好转。谁知还没等全家喘口气,母亲身上的癌细胞又转移了,成了肠癌。

  听说济南的某位专家在治疗癌症方面很有名,王金岗就往济南跑。前期治病的花费把王氏姐弟的家底快掏空了,王金岗就瞒着父母个人借了10万,年息10%的。而父母一直以为几个孩子里面就数他家底厚实了。

  听说有一种瑞士进口的药品“美罗华”治疗癌症有特效,王金岗就托关系,找到了药品的代理商,一万八一针,前后打了8针。代理商得知情况后也很受感动,“一般家庭可很少买这种药,太贵了。”药再贵,只要有效果就买,没钱了,砸锅卖铁也要把母亲挽留住。期间,癌细胞直径一度从原来的3.8厘米缩小到0.9厘米。可最终没能挽留住母亲的生命。

  一直在旁边看着孩子们为老伴进进出出、忙前忙后的父亲,在老伴走后说:“看着你们这么孝顺,很知足,心里很踏实。这么孝顺的孩子没白养啊。”

  ■挣钱了,发展了,就得服务社会”

  王金岗还有一个身份,滨州建设集团理事长、滨州市建设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身份对王金岗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除了为公司的发展引航把舵,他还是这一大家子的“大家长”。

  2008年,公司有位副经理得了重病,需要到北京接受治疗。王金岗就派公司员工帮助这位副经理的家人护理病人。为方便护理,王金岗还特意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期间,驱车前往医院慰问,并垫付了12万元的医疗费用。

  只要是自己员工的父母、子女因病住院,王金岗每次都会带上慰问品、营养品前往看望。另外,在王金岗的倡议下,公司设立了大学生奖学金,对公司员工子女考入大学的进行奖励。

  如今,在王金岗的引导和感召下,公司形成了敬老、爱幼、助残、爱亲的良好风气,一个有浓浓人情味的公司更让员工留恋。

  对于建设系统的老年人,王金岗也一直记在心上。每逢中秋、春节,王金岗都会登门看望,并送去过节礼品。一位以前关系不是很亲近的老领导,对王金岗每年都来看望他很感动。他说退休这么多年了,很少有人来看望他。

  为方便集中观光和查体,2008年王金岗拿出15万元为住建局老年人购买了一辆商务中巴车。

  为了让身体健康、收入较低、生活有困难的部分退休老年人发挥余热,王金岗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比如现场项目管理、材料技术监督等。“一是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是让他们有点事做,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充实一些。”

  “挣钱了,发展了,就得服务社会。”把钱看得很淡的王金岗,觉得自己有能力为社会做点事情,如果不做反倒有些于心不忍。

  他现在正筹划投资1.2亿元在西区环境优美的莲池夜月景区建一个老年公寓。“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老年公寓,档次高、功能全,适合不同人群。”王金岗对于建成后公寓的管理经营方针都设想好了,“公寓的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想让老年人有个安静舒适的养老环境。”

  近年来,通过关爱孤寡老人、扶贫助困、资助贫困学子、向汶川等灾区捐款、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王金岗和他的公司共捐款、捐物价值500余万元。

  (记者 王光磊 通讯员 乔建国)

 
 

编辑: Sanming 来源: 滨州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