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自强孝女为这个家承担太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13 09:0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黄志仁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实在是太对不起孩子了”

  11日中午12点,来自肥东的王胜权将10万元现金送到了五河县黄凤的家中,并承诺承担黄凤今后到工作这段时间内所有的生活费用。这个本报曾于去年12月29日A14版报道过的大爱孝女黄凤,从此免去了物质上的后顾之忧。然而面对这个喜讯,她并没有显得格外喜悦,沉默的她只有只言片语。而此时,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出了,这个年幼的女孩为了这个家已经承担得太多……

  合肥市民为黄凤解后顾之忧

  中午12点,记者和王胜权一行走进了五河县申集镇申集中学对面黄凤的家——这是当地政府为了黄凤回家照顾父亲方便,专门为她租的一间门面房。空荡荡的门面房内摆着三张床,分别属于父亲、奶奶还有她自己,除此之外,屋内看不到其他的家具。

  当王胜权把10万元现金递给黄凤后,王胜权对着她说:“我和学校内的所有老师都是你的家人,有学校作为你的坚强后盾,帮助父亲把病治好。一旦有任何困难,或者这笔钱不够,可以随时和我联系。”随后,他为黄凤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得知这个消息,站在一旁的黄凤并没有意料中的异常兴奋,她只是平静地对着王胜权说了一声:“谢谢叔叔。”并深深鞠了一躬,然后默默地站在一旁。面对王胜权关切的询问,她也只是用简单的话语来回复。

  这些年她已承担得太多

  望着女儿的沉默,瘫在床上的黄志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边埋怨着女儿不会招呼客人,一边不停地对着王胜权说“谢谢”,近乎失明的黄凤奶奶摸索着寻找凳子,招呼王胜权一行人坐下。

  一旁陪同的镇里干部,悄悄地对王胜权解释,自打他们接触黄凤以来,她就一直不愿意说话。

  这时,黄志仁接过话茬:“小时候,黄凤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自从她妈妈和我离婚,我又得了高位截瘫,那些苦日子里,黄凤的话是越来越少,她的性格变得孤僻、沉默,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不过相比前几年最苦的时候,她现在的话还算多的了……”黄志仁看了看守候在床边的黄凤,叹了口气:“有时候,看着她每天始终不说话,我就对她说,你到外面找找其他小朋友玩玩啊,找他们说说话。可是每次她都摇着头,一刻不停地守候在我身旁。”

  黄志仁接着道:“在这个家里,该她承担的责任、不该她承担的责任都让她一个人承担了,多苦,多难,她学会了忍在心里,从来不说。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的那段无奈的乞讨经历,也让黄凤心里蒙上了一层不可磨灭的烙印。有时候,我总觉得是我耽误了她。”

  记者注意到,黄凤还是穿着半个多月前记者来采访时穿的那身衣服,14岁的女孩,正是最爱美的时候,黄志仁说:“自从我得病,黄凤就一直没有用家里的钱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衣服都是社会各界好心人捐来的。”

  “再见”最终没能说出口

  下午1点,在确认这笔钱已经被黄凤安全存到镇上的邮政储蓄时,王胜权准备返回合肥。临走时,黄志仁告诉他,有了这笔钱,加上此前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赠,他的病虽然恢复漫长,但在经济上应该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此前他已经做了两次干细胞移植手术,下半身略微有了些知觉。而黄凤目前已经和北京一家医院取得了联系。大年初七,黄凤将再次带着他,前往北京进行第三次干细胞移植手术。

  看着合肥来的客人们走了,黄凤站在家门口,默默地望着他们,似乎想开口,但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

  ■记者手记

  自从全国媒体对黄凤的孝举进行大规模报道之后,这个女孩在感动中国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救助。在王胜权等一大批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黄凤一家今后的生活困难已经缓解很多。

  我们在感谢王胜权等好心人的同时,也不得不从另一个方面为这个女孩所担忧:这些年来,自小苦难的生活,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用板车拉着父亲在上海边乞讨边治病,这些不可思议的行动已经超出了她这个年龄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个坚韧的女孩心中的承受已经远远超过了她这个年龄应该承受的范围。面对如今的沉默、自闭,这个14岁女孩也许还有更长、更难的路要走。但是心存美好的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迈过了一道道艰难坎坷,黄凤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迈过沉默这道坎。

  ■相关链接

  大爱孝女万里驮父看病

  五河县申集镇1997年出生的黄凤,在5岁时爸爸因从高处摔落,全身瘫痪,奶奶也双目失明,而她的妈妈因实在承受不起这样的生活,离开了他们。幼小的黄凤从此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在黄凤12岁时,她带着父亲和奶奶来到上海、北京,在上海街头用铁板车拉着父亲边乞讨边求医。前不久,黄凤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十佳自强女孩”称号,由她的事迹改编的电影《女儿》也于去年10月在合肥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首映。

 
 

编辑: Sanming 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相关资讯
· 孝女用高考喜讯告慰天堂父母
· 癌症孝女,10年守候病父床前
· 孝女长跪筹款12万救父
· 孟佩杰:让孝道充满每个细节
· 16岁女孩入选孝亲敬老楷模
· 11岁女孩被拐 20年数次逃跑嫁三任"老公"
· 7旬老人"潜伏"路口频袭女孩胸部
· 女孩微博晒"钞票裙" 郭美美领衔炫富军团
· 感动:21岁女孩带瘫痪母亲上学
· 女孩一天要吃10斤米 吃完6两抄手后全吐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