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子孝婿”施春禄幸福的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04 09:2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物

  语录

  “照顾老人、善待老人是我应尽的义务,让老人安享晚年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人老了,身体不好,腿脚也不方便了,都希望儿女陪在自己身边,照顾生活起居。

  可是,对于一些老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愿望。对于施春禄一家的老人来说,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一个好儿子、好女婿,一直在他们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孝敬他们。

  人物档案

  施春禄,男,44岁,云阳县司法局南溪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他先后细心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和岳父岳母,被众人赞为“孝子孝婿”。5年前,岳母突发疾病偏瘫,8个月后岳父又因高血压引发脑梗塞。他精心护理,守候在病床前,岳父母的病情得到了明显好转。

  2011年,施春禄的孝爱故事感动了全国,他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第三届重庆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父亲去世 接过重担照顾母亲

  施春禄1967年出生在农村,下有一妹一弟,父亲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上班,一年回家的时间很少。母亲身患多种疾病,被父亲接到他工作所在地的医院治疗,家中经常只有施春禄3个年幼的兄妹。作为哥哥,施春禄边读书边照顾弟妹,还要煮饭、喂猪、洗衣服,操持其他家务。

  1989年,施春禄参加工作并结婚,弟弟也考入大学,妹妹差不多长大成人,母亲在父亲工作地治病、养病。施春禄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

  好景不长,1991年12月,施春禄51岁的父亲突遇车祸去世,并欠下了替母治病借的5000多元债务。施春禄的妻子也因企业破产,失去工作。一家的生活重担,又压在了排行老大的施春禄身上!

  父亲去世后,施春禄将母亲接到自己的工作地一起生活。从此,他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一边还债,还要支持弟弟完成学业。

  施春禄父亲去世后,母亲病情又加重,还患上精神分裂症,时不时在家里乱发脾气。施春禄强忍失去父亲的悲痛,想方设法为母亲治病,安抚母亲的情绪。

  为让母亲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施春禄动员母亲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文体活动。经过施春禄悉心照顾,母亲的病情慢慢好转。

  在生活最艰苦期间,施春禄并没因生活压力加重而影响工作,他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大家认可。

  细心照顾 母亲病情彻底好转

  2003年,随着南溪镇拆迁,施春禄一家借款在云阳新县城买了一套小户型住房,母亲也被他接到县城同住。

  2005年,母亲提出到幸福院和其他老人一起安度晚年,方便和其他老人一起参加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施春禄和弟妹商量后,同意了。

  母亲入住幸福院后,施春禄不时去看望,经常关心她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每逢节假日,施春禄还将母亲接回家中,通知弟妹一起在家吃饭,陪母亲聊天,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

  现在,老人病情彻底好转,心理状况良好。

  岳父母生病 “安家”医院忙前忙后

  2006年正月,施春禄68岁的岳母中风,不省人事。接到电话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岳母居住地云阳县双土镇,并立即通知县医院急救车将岳母送往医院抢救。

  通过诊断,岳母系高血压突发脑梗塞造成偏瘫,必须住院治疗。当时岳父已是70岁高龄,施春禄妻子的其他3个兄妹分别在我市万州、上海、广东务工,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在施春禄夫妇身上。

  岳母住院期间,施春禄想尽办法,找专家、咨询医生,连续7天7夜守候在岳母病床前,精心护理,端屎端尿,背来抱去为岳母做检查,跑前跑后不知疲倦。同病房的人都以为施春禄是她的儿子,当得知是女婿时,大家都说他“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女婿”。

  一个月住院治疗后,岳母病情有所好转,医生让她出院治疗。施春禄将岳母接回自己家中,请医生来家对岳母边治疗边护理。岳母常常激动地拉住施春禄的手说:“你比我亲生儿子还亲!”

  经过半年时间治疗,施春禄岳母的病情基本稳定。

  岳母回到家不到两个月,也就是岳母患病后的第8个月,岳父又因高血压引发脑梗塞。照料岳父的重担,再一次压在施春禄夫妇身上!

  岳父被送往县医院住院治疗,由于他身高体重,施春禄的妻子根本无法背动或抱动,这个体力活全部落在施春禄身上,但他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在医院照顾岳父。

  2009年5月16日深夜11时左右,岳父突发冠心病,并伴有剧烈心绞痛。为了争取治疗时间,身体瘦弱的施春禄一口气将体重150斤的岳父背到距自己家500多米的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岳父转危为安。在医院,施春禄一夜没睡,妻子要在家守护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他就一直陪护岳父检查、化验、打针、输液等,楼上楼下,忙个不停……

  悉心照料

  岳父岳母都能下地了

  岳父出院后,家里一下有了两个偏瘫老人。施春禄夫妇决定由他们来照顾两位老人。

  这些年来,施春禄夫妇无怨无悔,既要给两位老人请医生、购买药品,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同时还要关注两位老人的思想动态。

  施春禄岳父出院不久,思想压力特别大,想到自己两夫妇都患上这种病,给儿女带来了极大的生活和心理负担,曾出现过轻生的举动,幸亏发现及时,才避免悲剧发生。

  为了随时监控两位老人的血压,施春禄买来血压计,学会监测血压,经常为两位老人测血压。他随时和老人交流病情,让他们对自己的病情有更深的了解。一有空,施春禄就主动承担所有家务,细心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天气热了他买来电风扇给老人,天冷了给他们买来暖炉。老人爱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他心里都清楚,总是亲自下厨为他们做好吃的。

  目前,施春禄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在施春禄夫妇的精心照顾下,岳父母的病情得到明显好转。其中,岳父还能拄着拐杖下楼,和其他老人们一起聊天;岳母也能在家中适当走动。

  照顾一个老人不难,照顾两个生病的老人,并且一如既往坚持下来,很难。可是施春禄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不怕累不怕苦的品质做到了。

  这一路走来,施春禄无怨无悔。他说:“这些都是我们做儿女应当做的,是小事,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百善孝为先。”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施春禄用他的实际行动,用他的一片孝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岳父母心里他是个孝女婿

  在云阳县青龙街道白鹤社区五同路105号施春禄的家中,客厅墙上显眼位置挂着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这是妻子向春一针一线绣制的。施家5口其乐融融的情景正好诠释了家和万事兴的真谛。面对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施春禄有点不好意思:“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做的只是一些平常事。”

  “我这个女婿对我最好了。”施春禄的岳父向洪均自豪地说。据介绍,岳父母才住进施家时,时常吵闹着要回老家。现在,向洪均笑着说:“不回去了,这里就是我的家。”

  余其清是施春禄的小时玩伴,如今同在司法部门工作。他回忆,念初中时,学校附近住着一个八旬老太太。老太太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又没子女照料。施春禄邀约同学每天帮她挑水、给菜地淋粪。“他从小就是个热心肠的人。”余其清说。

  邻居刘雨林是团坝小学原校长,曾与施春禄同在团坝工作。他说,“他把陌生人当亲人,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1987年,妻子向春与施春禄相识相恋,1989年结婚。她说:“我就是看中他为人老实、正直。”春禄的儿子施博文,20岁,就读安徽建筑工业学院。他说:“将来等我学业有成,要十倍百倍地偿还父母。”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任文劼 文 云阳县文明办供图

 
 

编辑: Sanming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资讯
· 湖北孝子背瘫母爬山感动游客
· 老妈爱坐摩托 孝子当5年车夫
· 道德之光:家中孝子村里好人
· 孝子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母亲
· 《孝子难当》北京开机
· 孝子暴走减肥割肝救母影响大
· 各界热议“马路孝子”刘普林
· 邕城孝子“火海救母”撼动网络
· 三千村民公开票选出孝子孝媳
· 孝子从军,瘫父得“八女”续孝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