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杨德碧: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03 15: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杨德碧照顾前夫的岳母

  提起杨德碧,在龙潭镇妇儒皆知。她从22岁到如今41岁,整整19年的时间,照料着亡夫前妻的父母、侍奉着不是公婆的公婆,用她孱弱的双肩担起了两位老人19年的生活希望。在当地,杨德碧的故事已经成为长辈们教育晚辈尊老、敬老的正面题材,而每当有年轻人在路上碰见杨德碧时,也都会尊称她一声“杨妈妈”。而对于这些荣誉,杨德碧却很坦然:“这没有什么、我就是一个挖泥巴的,做了该做的事情”。

  照顾婆婆,顾不上吃喜宴

  杨德碧的家很简陋,约50平方米的瓦房是祖上留下来的,墙壁是用木板和土坯筑建而成,已经陈旧斑驳、裂缝丛生;家里除了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外,再无其它值钱的东西。

  上周六,太阳高照。杨德碧早早就起了床,忙完了农活。

  上午10点,她打来了水,准备烧热给婆婆洗头。这已经是一周里第二次给婆婆洗头了。“趁着天气好,给老人多洗几次头,有助于头部血液疏通。”杨德碧说。

  上午11点左右,她正在给婆婆洗头,隔壁传来了邻居家娶亲放鞭炮的声音。“你过去吃饭噻。”“洗完了就去。”杨德碧一边给婆婆洗头一边给她按摩。

  给婆婆洗完头,她又拉着婆婆来到房前的坝子上晒太阳,不一会又进厨房做起午饭。中午,两人在太阳下吃着午饭,这时再次从邻居家传来喜庆的鞭炮声。杨德碧几次故意提高嗓门分散婆婆注意力。“就怕她万一听见了,又叫我过去吃饭。婆婆今年80多岁了,家里其他人都去吃席了,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杨德碧说。

  嫁入特殊家庭,挑起重担

  杨德碧照顾老人的故事,还要从19年前说起。

  1992年,22岁的杨德碧与27岁的邻居吴明超喜结连理,而坐在高堂上的,除了杨德碧的双亲和吴明超的父亲外,还有吴明超前妻的父母(刘永禄和王光明夫妇)。

  在婚礼酒席上,亲戚朋友、邻里乡亲在贺喜的同时,也在犯嘀咕:“吴明超娶了杨德碧后还会留在前妻家赡养前妻的双亲吗?杨德碧会接受吴明超的岳父母组成的特殊家庭吗?……”原来,在与杨德碧结婚之前的1989年,吴明超已与刘永禄的幺女儿结婚,但结婚不到一个月,妻子便出走,吴明超随后承担起了照顾岳父岳母的义务。

  村民们很快就发现,他们的疑虑多余了。吴明超结婚后,他选择了“留守”,杨德碧也“走”了进来。结婚第一天,杨德碧就给“公婆”换上了新床单、铺上新垫絮,还抱了一床新铺盖,叫了一声“爸妈”,很快就融入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为了改善拮据的家庭状况,婚后夫妻俩决定,吴明超出去打工,杨德碧一人在家。当时两个老人都是60岁高龄,而且体弱多病,已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家外、田间地头全靠杨德碧一个人负担。

  平日里,杨德碧早早起床弄好早饭给“公婆”吃,然后就扛着锄头、挖土种菜、挑粪施肥,别人一家人做的事情,杨德碧一个人做;回家后还要洗衣煮饭、剁草喂猪。到了农忙时节,她更是天不见亮就起床,弄好早饭,草草吃上一碗,把“公婆”的饭焖在锅里就出门干活了;栽秧时为了赶节气,打谷时为了抢天气,她常常是渴了喝口井水,饿了强忍着,累了在田埂上坐一会儿,夜以继日地干着农活。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钟臻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山东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