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他们, 孝亲敬老的好榜样(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1-01 14: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烟台滨海广场,一名年轻人高举着遮阳伞,给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遮蔽眼光,许多行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 记者 赵金阳 摄

亲情指数: ★★★★★

亲情指数:   ★★★★★

亲情指数:   ★★★★

亲情指数:   ★★★★

亲情指数:   ★★★★

  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孝亲敬老故事让我们感动,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一点一滴地诠释着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让人感动的同时也给我们启迪。

  人生自古谁无老,不过是生命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罢了。如果今天的我们不孝敬父母,又怎么奢望将来的我们能安享晚年。本报记者近日对身边的几位孝亲敬老模范进行了回访,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做了最普通的事。

  龙口市东莱街道农民赵淑芳 悉心照顾婆婆30多年

  “她很朴实,照顾婆婆够好了”,认识赵淑芳的人都这样说。

  每天早上,60多岁的赵淑芳早早起床,为前夫的母亲穿衣、洗脸、梳头,然后准备早饭,端到老人面前。这样温暖的画面在过去的30多年里,只是寻常一幕。

  1975年,与赵淑芳结婚不到5年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娘家人、邻居以及婆婆都劝她改嫁,怕婆婆没人照顾赵淑芳就是不答应,经再三劝说,毅然决定给婆婆招“上门女婿”。

  一年后,赵淑芳和城后邹家村的邹学治见面了。“要接受我,必须得接受这个家庭”,赵淑芳说。邹学治为人厚道,也被赵淑芳的举动感动了。从那以后,这三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走到了一起,组成一个特殊的家庭。

  改嫁后的赵淑芳有两个婆婆,有自己的父母,邹学治有两个丈母娘,也有自己的母亲。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婆媳关系,赵淑芳用真情和宽容维系着这个家。

  老人66岁之后的每个生日,都要请来亲朋好友给老人摆寿宴祝寿,十多年来从未间断。1990年春天,婆婆的胳膊、腿骨折,赵淑芳耐心地喂药喂饭,端屎端尿,请医拿药。

  如今60多岁的赵淑芳照顾婆婆已30多年,她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但80多岁的婆婆仍旧身板硬朗。

  赵淑芳家连年被评为龙口市“五好文明家庭”,2003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赵淑芳也被授予龙口市“十佳尊老敬老好儿女”荣誉称号。今年,她被山东省老龄部门评为全省十大孝星。

  福山区张格庄镇杜家崖村好媳妇王玉华 改嫁后继续照顾前公婆

  俗话说得好,儿孝不如媳妇孝,一提起张格庄镇杜家崖村妇女王玉华,近三里五村群众无不交口称赞,都夸她是天下难找的好媳妇。

  “除了照顾自己的父母、原先公公和现在的公婆外,再就是种种地,不干别的什么。”王玉华称自己也不知道是如何被选上孝亲敬老楷模的。

  王玉华是张格庄镇杜家崖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王玉华的丈夫因病去世。这时,不少亲戚朋友来家里劝王玉华改嫁。一天夜里,王玉华听到了婆婆的哭声。这一夜,王玉华没有合眼。第二天一早,王玉华到婆婆的床前说:“妈,你放心吧,虽然他不在了,但我永远是咱家王家的媳妇,只要有我在就一定会尽心尽力的伺候你和俺爸。”

  2009年5月经人介绍,王玉华又组建了家庭。再婚前,王玉华与对方商量好,自己的公婆他要视同亲娘。

  再婚后,王玉华原先的婆婆患上了心脏病,王玉华就常带她到医院检查、治疗。在医院里,其他病号都羡慕地说:“还是养闺女好,看人家这闺女伺候妈多上心!”前不久,婆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去世前老人对王玉华说:“玉华啊,这些年辛苦你了,你是好人,好人有好报啊”。

  现如今,王玉华仍悉心照顾着原先的公公、现在的公婆和自己的父母共五位老人。

  养马岛边防派出所干事刘金强 最可爱的警察儿子

  现任养马岛边防派出所干事的刘金强,被辖区老人亲切地称为“最可亲的警察儿子”。

  2004年中秋节前夕,刘金强在辖区走访时发现一位个头不足1米5的老太太经常独自背着工具去赶海。后来得知,老人名叫潘世兰,是养马岛杨家庄村一名孤寡老人,她为了给过世的老伴立碑,无论刮风下雨坚持赶海挣钱。刘金强自己掏了500元钱给老人,帮助老人圆了多年的梦想。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就是把辖区老人的事当成自己父母的事来做呗。”刘金强这样告诉记者。辖区64岁的杨臣吉老人几年前和老伴先后身患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人靠老伴每月二百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杨臣吉想在村里申办城镇医疗保险手续,但由于老人二十年前已被原籍注销不能办理。刘金强想帮助老人解决户口难题,便与广饶县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在他的努力下,杨大爷终于圆了户口梦。

  作为一名警察,刘金强打击犯罪从不手软,但他在对待犯罪嫌疑人的父母上又总是“心太软”。辖区杨某在一次收购废品时收购了不法分子盗窃的物品。刘金强在询问杨某还有什么要求的时候,杨某说希望有人帮其照料家中年迈的父母。刘金强二话没有答应了下来,并在以后经常照料他们,杨某出来后当面向刘金强致谢。

  蓬莱市小门家镇农业科技服务站杜雪琴 身患癌症照顾瘫痪丈夫

  “咱赶上了这事,如果是别人可能比咱做得更好。”杜雪琴随后说出的经历让人感到她嘴里的事真不是易事。

  杜雪琴的丈夫是一名厨师,结婚前丈夫经常说自己胃疼,杜雪琴问起来,他说是小毛病,杜雪琴也就没在意。可婚后杜雪琴才知道他是为了治疗腰腿疼吃药刺激胃部,才会胃痛。

  2001年4月初,杜雪琴后背的疼痛感越来越重。在同事的劝说下,她去做了检查。被诊断为肝癌晚期,需要立即做手术。望着医嘱单,杜雪琴偷偷跑到地里大哭一场。2002年,就在她进行第二次化疗期间,丈夫患强直性脊柱炎累及股骨头坏死,导致卧床不起。这时,杜雪琴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当时,最难受的就是抽血的时候,一个人,一只手空出来抽血,另一只手还要拿着包、拽着衣服。”杜雪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每次她都手忙脚乱,弄得血流一胳膊,看着别人都有丈夫、亲人陪着,她只能一个人跑到卫生间里哭。

  杜雪琴的病情没人知道,“我妈妈、女儿、丈夫都要照顾,能延迟一天就一天吧。”

  栖霞市庙后镇山西夼村村民王玉花 久病床前有孝媳

  王玉花是栖霞市庙后镇山西夼村普通村民。她的公公王和福有两儿两女,只有她这个大儿媳妇和丈夫守在老人身边。

  1993年王和福因突发脑溢血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住院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为了让公公吃进饭,她天天用手轻轻地拍打公公的身体,和丈夫轮换着在公公耳边说话。“大家都劝我放弃,但我想只要俺爹还有一口气,俺就不能停下。”

  自从老人病后,王玉花便一切先尽着老人,出门吃喜宴,王玉花总随身带着一个小手绢,把海参、大虾包回来,嚼碎了喂给公公吃。怕老人寂寞,夫妻俩合计买来一台21寸的彩电放在老人的卧室里,并在老人左手能碰到的地方装上线绳开关,老人什么时候想看,一拉线绳就能打开电视。

  如今,王玉花已走上婆婆的“岗位”,在她的影响下,儿媳妇也很孝顺,每次回家之后,儿媳妇就从婆婆手里接过了照顾爷爷的重担,她也像婆婆一样,给爷爷喂饭、搓洗身子,她说:“俺婆婆就是俺学习的榜样!”

 
 

编辑: Sanming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资讯
· 16岁女孩入选孝亲敬老楷模
· 留守儿童杨承玲成孝亲敬老楷模
· 俞塘“孝亲敬老”之星沈仁芳
· 13年照顾弟弟是他生活的全部
· 为人子女当尽孝
· 干部当惕“狭隘亲情观”的腐蚀
· 留守儿遭亲情障碍梦中喊爸妈
· 感恩父母 孝顺为责重亲情
· 歌曲《新二十四孝》新鲜出炉
· “孝心攻略”让老年人屡屡受骗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