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儿媳: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30 08: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宋英猛

  姚小兰10余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公公。12月24日上午10时,笔者来到蓬安县相如镇磨子东街明峪山庄的姚小兰家里,看见她正忙着洗衣服。

  “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做饭、洗衣服……”姚小兰对笔者说,这些年来,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公公翻身、换衣服,然后做饭、打扫房间。

  今年45岁的姚小兰出生于蓬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7年结婚,生育了一个儿子。姚小兰说,公婆一共生育了三儿一女,那时候,家里所有的收入就靠公公一个人的工资,生活非常拮据,但是,由于公公婆婆对她和大嫂就像亲女一样,清苦的日子充满了欢乐和笑声。

  由于公公婆婆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结婚后的姚小兰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孩子出生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大事小情基本上包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挑起家中的“大梁”

  “多做点家务累不死人的。”姚小兰说,1999年,由于单位效益不好,她也下岗了,为了维持一家的生活,她照顾完一家老小,抽空到街上卖起了小菜。

  2000年3月的一天,公公在上楼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姚小兰听到消息后,放下两篮子小菜就急忙赶回家中,看见躺在床上的公公,姚小兰十分心痛。她立马带公公去医院检查,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公公患有糖尿病、脑萎缩等多种慢性病,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人活的就是个精神。”在困难中,姚小兰不断告诉自己。于是,没事她就在家哼点小曲,取悦公公婆婆。

  姚小兰说,2003年,婆婆病逝,公公伤心欲绝,生了一场大病。公公只要一坐,就开始发抖,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患上了帕金森氏症,后来公公神智越来越不清了。

  2009年11月的一天下午,姚小兰出门去市场买菜,忘记反锁门,当她回到家中的时候,看见家门打开了,孩子还没放学,她想,肯定是神智不清的公公打开的。果然,找遍了房间没有找到人,她一下哭起来了。后来,很多好心人和她一起找,终于在龙角山的一棵大树旁找到了公公。

  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照顾好公婆,对自己是一份责任,对下一辈也是一种教育。”姚小兰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但是至少要给子女做个好榜样。看到儿子逐渐长大成人,而且非常孝顺,她感到特别满足。

  2010年1月,公公生病瘫痪在床上,从此,姚小兰每天都要给公公接大小便。

  “接完之后,要擦拭身体,不然要生‘褥疮’。”姚小兰说,每天给公公都要擦拭好几次。由于自己年纪也渐渐大了,很多时候给公公擦拭身体的时候,都没力气拉公公起来,后来,儿子看见她给爷爷擦身体非常吃力,于是,只要在家,就会主动来扶爷爷。

  采访快结束时,屋里传出老人敲床的声音,姚小兰的儿子立即跑了过去,姚小兰说:“他爷爷是饿了。”然后,她从锅里拿出一包热好的牛奶,和儿子一道给老人慢慢喂着……

  “谁都有老的那一天。一想到这些,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老人,不管是亲身父母,还是公公婆婆。”姚小兰说。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南充日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