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30年如一日诠释最真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28 16:2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核心提示

  今年61岁的陈脚英,是永丰古县镇石井下王村人。她30年如一日侍奉今年已91岁高龄的伤残婆婆。虽然婆婆不是丈夫的亲生母亲,但她仍毫无怨言的付出,诠释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坚守的善良和孝道。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陈脚英却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人们常说,婆媳关系难处理。她却能和婆婆和睦相处,村里人对此都竖起大拇指。她,就 是永丰县古县镇石井下王村人陈脚英。近日,记者走近陈脚英,了解她的酸甜苦辣。

  “做她家的老人真幸福”

  初见陈脚英,发现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较瘦弱,但看起来很健康。她没有读过书,也不会讲普通话,在和记者对话时,她都是说方言。记者需要多次追问,才能明白她所表达的意思。

  提起陈脚英,村里人个个都竖起大拇指,特别是那些老人,他们都说:“做她家的老人真幸福!”在村干部眼里,陈脚英真的不容易,给村里人起了带头作用。

  村民说出这样的心声,是因为陈脚英30年来悉心侍奉伤残婆婆的真情,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好东西留给婆婆 烂苹果自己吃

  陈脚英的婆婆今年91岁,一生都未曾生育。1955年,其亲戚将其子(即陈脚英的丈夫)过继给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2年,一场交通事故致使老人一条腿残疾。随后几年,她的眼睛也因此受影响,致双目失明。

  说起来,陈脚英家的条件并不好,一家人依然住在几间土砖混制的房子里,靠几亩薄田度日。陈脚英的老伴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所以她整日都是忙里忙外。对于贫穷的生活,陈脚英并没有埋怨,而是想方设法照顾好家人,特别是婆婆。在空闲时,她常上山采草药或者帮人做工赚点钱给老人买营养品。儿女心疼她,给她买来了营养品,陈脚英却舍不得吃,都给婆婆吃。

  有一次,陈脚英远嫁的女儿回家,发现她正在吃烂苹果。女儿一把夺过来扔了,陈脚英却跑过去捡起来,说:“事情太多,记性又差,我忘了给婆婆吃,现在烂了,丢掉又太可惜了,只好我吃。”为了此类事情,儿女们不知说了她多少回,可她节省的习惯总也改不了。

  陈脚英总是闲不下来,每天早上她五时左右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但再忙她也要先顾好婆婆。婆婆想吃荤菜,她就将最好的饭菜端到婆婆手上;婆婆常说小腿痒,她就每天烧好水给她泡脚;婆婆爱唠叨,她就一边干活,一边陪婆婆聊天。

  陈脚英知道婆婆爱干净、怕冷,她就常给婆婆洗被子,隔几天就晒一回被褥,每天还帮婆婆洗晾衣服,并给婆婆刷洗便桶。天晴时,她搬来椅子让老人在外面晒太阳;天冷时,她就给婆婆准备好火盆,让老人一起床就可以烤火。

  最质朴的诠释孝道

  婆婆上了年纪,又有伤残,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有一回,老人突然闹肚子,由于手脚不利索,大便弄脏了裤裆。老人觉得不好意思,就把换下的裤子放在木盆里盖上,不想让人发现。中午,回到家的陈脚英闻到了异味,找到了脏裤子。她一声不吭,把木盆端到屋外,为老人烧水,帮老人洗澡,并在床上铺上卫生纸,防止婆婆再拉在身上。

  料理好一切后,陈脚英又出门请来医生为老人治病,并到河边搓洗脏裤子。看到儿媳妇这样对待自己,老人感动地说:“这样的儿媳,真是比亲生女儿还好啊!”每个人都有烦躁的时候,何况一位眼不明、耳不聪、腿不灵的老人。由于年纪大,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有时 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劈头便骂,陈脚英虽觉得很委屈,也只能忍着,任由老人发泄完。陈脚英说,老人这么大年纪了,不能和老人闹矛盾,尽量让她吃好点、穿暖点。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以她最质朴、善良的行动,将孝道诠释得最真、最切。

  首席记者任洪广/文

 
 

编辑: Sanming 来源: 吉安晚报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