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17年如一日坚守孝道的女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22 16: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公婆眼里的好儿媳 乡邻口中夸赞的榜样 内心如蒲苇一样坚韧的女人

  在界首市西城办事处立新社区一中家属院内居住这样一个家庭,走进 87岁的杨鹤老人家中,了解到,他家的的门头上,挂着两个 “五好家庭 ”的牌子,这些荣誉来自于他的小儿媳 ——房保敏。为了伺候丈夫多病的养父,她不惜辞去自己体面的工作;为了照顾自己的公爹公婆,一个人照顾 3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她毫无怨言, 17年来,房保敏用朴实的双手编织了点点滴滴敬老尊老的生活片段,她有自己的坚强的毅力在诠释为人儿媳的 “孝道 ”,其孝老敬老的事迹感动了十里八乡。

  “ 很多时候,女人比男人更有毅力,像蒲苇,韧如丝。 ”这是房保敏面对周围人的夸赞,常说的一句话。

  那一年她毅然决然辞去工作,照顾老人挑起重担

  房保敏,原是阜阳人,她毕业于蒙城师范学校,曾在阜阳一所中学担任过英语老师 ,而且是一名骨干英语教师,发展前途很大。 1994年 7月份,房保敏丈夫的养父因糖尿病导致偏瘫。养父瘫痪后,大小便也在床上解决。当时自己的丈夫在界首一家企业工作,工作繁忙,孩子尚小,为了为了照顾丈夫多病偏瘫的养父以及杨鹤老两口,还有年幼的孩子,她毅然决然辞去了安定的工作,从阜阳来到了界首。

  当年她丈夫所在的企业并不景气,几个月发不上工资,家里上有三个老人要照顾,下有孩子要读书,丈夫的养父患病多年,得用药来维持生命,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而此时的房保敏已经辞去了原有的工作。面临家里窘困的状况,如何生计,她陷入了深思,后来她跟别人学会了养奶牛的技术。

  打从那时起不,房保敏租下丈夫单位附近的房子,开始养起奶牛来,并在家庭与奶牛场两点一线间奔走。

  8 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丈夫的养父 她从无怨言

  房保敏,每天早晨 5点准时起床,她给全家人做好早餐,服侍养父穿衣起床,伺候公婆二位老人吃饭,在养父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她给养父精心伺候用饭,稀的一勺一勺的喂,干的一点一点的送。每天把养父背到院子里安放在藤椅上呼吸新鲜空气,再匆匆忙忙地去给去给预定牛奶的客户送牛奶。最忙的时候,她整天像个 “疯子 ”一样在路上与家中来回奔走。

  今年她已经 48岁了, 17年来,这样的一幕幕犹生活的片段在每天发生着,周围的街坊四邻都看在眼里,听在耳朵里。

  对待丈夫的养父,因瘫痪卧床,起床不方便,她给老人清洗屎尿,房保敏从不会皱一下眉头。看见老人的衣服脏了,她会赶紧拿干净的换上,发现老人被褥被大小便弄脏了,勤快的她会立即拆洗。

  养父久卧在床容易长褥疮,细心的她会隔段时间就给老人家翻翻身子。卧床这么些年,老人身上的衣服一直干干净净,身上清清爽爽的,从没生过褥疮。

  每年的夏天,她一天要给养父擦洗两三次身子,养父不爱扇电风扇,她就买来蒲扇,和丈夫轮流给养父扇风解暑。到了冬天,她给老人买来热水袋放在身旁、脚头。每天晚上等老人入睡后才去睡觉。

  最让一般人难以接受的是作为儿媳还要艰难地服侍老人大小便。经过房保敏的长期服侍和常年悉心的护理,她自己不仅掌握了养父的生活规律和嗜好,老人家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乃至于仅仅是张一下嘴巴,房保敏都会一下子领会到老人的需求,并很快为老人做好一切。

  由于养父年纪日渐老迈,加之卧床时间长不利于肠胃消化,老人的身体情况,对易于消化的有营养的食物特别挑剔。吃的东西要是煮烂的、要绵软可口的,生活中房保敏不怕麻烦,给养父开小灶 ——蒸鸡蛋羹、做土豆泥、熬稀饭 ……

  老人回忆起念叨往事的时候,总爱提起:有一天晚上吃饭时,心里总是惦记着油条,说出想法后,房保敏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就出去了。可是晚上卖油条的确实很少,大概是一两个小时,房保敏硬是买回了几根油条。这样一件生活琐事,让老人无法忘记,一见到街坊邻居,他逢人就哭着说: “俺这一辈子活的值了 ”。

  奉养公婆,她把孝道烙印在心

  养公公于 2003年 4月份去世,从瘫痪在床到去世照顾养父 8年,养公公去世后,原本想着能重新开始工作的房保敏,又一次毅然决定继续照顾丈夫年迈的生父生母。

  这么多年来,常年被冠心病和颈椎病缠身的公公卧病在床 35年了,一直有自己的老婆婆帮忙照顾,但在 1996年 10月份的一次雨后,老婆婆不小心跌倒摔断了腿,丈夫的兄弟姐妹中,姐姐远在外地工作,哥嫂工作又都很忙,照顾公公婆婆两位老人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房保敏一个人的身上。

  在老婆婆住院治疗期间,她每天都很早起床做好饭,伺候公公吃饭过后,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再忙着去医院陪护婆婆,并且常常给自己的婆婆读书读报讲故事,为的是不让自己的婆婆心急,能够安心地养病,她总是从家里做些婆婆爱吃的饭菜送到医院,并一口一口地喂婆婆吃,饭热了,她用口吹吹,饭凉了,她在医院里加热一下。同病房的人都对她婆婆说你的闺女真孝顺。婆婆骄傲地告诉他们,这是她小儿媳妇。

  婆婆出院后,由于年事已高,加上腿骨受伤,行动不太方便。房保敏为了能够安心照顾三位老人,她忍痛割爱,卖掉了奶牛。这可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啊。但为了三位老人,为了尽孝道,她不得不如此。从此,她开始了两家奔波的生活。她每天早早起床做好早饭,伺侯养公公吃好喝好,安顿好之后,又匆匆赶往公公家里,照顾二老生活起居。

  在亲朋邻居们的眼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

  前不久,房保敏遇到了以前的同学,同学都为她惋惜,但房保敏说: “人的一生做了该做的,就值 !”

  一提起房保敏,左邻右舍都不约而同地啧啧称赞,说她是个 “打着灯笼都难找 ”的好媳妇。 “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媳妇! ”谈起房保敏,大家滔滔不绝地说起她的千般好万般孝来。

  采访中,见到房保敏的老公公,老人很激动,房保敏的老公公杨鹤是界首市知名的离休老教师,虽说已经是 86岁高龄的人了, 逢人说起自己儿媳,老公公杨鹤总是很自豪: “可贵的是,俺儿媳妇保敏不是没有才华,不是没有前途,她是为了俺们才放弃了这些的。 ”

  她为了这个家,清瘦憔悴了许多,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也觉得这个家太难为保敏了。没办法啊, 2000年以前,他是企业主管生产的副厂长,经常泡在车间里指导生产,并随时应付厂里的大小事务,家里的负担就落到了妻子一人的肩上。为此,他在家时总是全力以赴地减轻妻子的负担。每每此时,房保敏总是让丈夫好好休息,她说丈夫在厂里就很累了,回到家应该休息,家务事有她一人就行了。为了专心伺侯老人,她聘请了一位杂工负责挤奶送奶。

  手记:在界首市,房保敏是一位温柔贤淑、大义大孝的女子,她为伺侯多病的养公公,不惜辞去工作;照顾公爹公婆,她比亲生女儿还要细致周到;她鼓励下岗的丈夫( 2000年下岗)重塑生活生活的希望;她把儿子培养成一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2008年,房保敏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中医科大学七年本硕连读。)她对孩子疼爱有加,但从不溺爱。时时处处总是严格要求,并身先示范,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她常说孩子都是看父母,父母做好了,孩子能效仿。在她的教育下,孩子很听话懂事,并能经常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房保敏的影响下,孩子对待爷爷奶奶父母很孝顺,从小就学会了独立生活,对人有礼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刻苦,深受老师和同学以及亲朋好友的赞誉。面对如此垂范孝道的 48岁的房保敏,这种亲情,是熔铸在人们肌骨中一种无法割舍的情谊,而孝,则是盛开在这些情谊之中洁白温馨的花朵。房保敏用她的真心诚心爱心写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彩篇章。(来源:阜阳民生网)

 
 

编辑: Sanming 来源: 湖南经济网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