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罗向阳:“大家长”的孝道文化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06 17: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这是告诉我们,称呼长辈,不可以直呼姓名,在长辈面前,要谦虚有礼,不可以炫耀自己的才能。‘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则是告诉我们,父母亲生病时,子女应当尽心尽力照顾,一旦病情沉重时,更要昼夜服侍,不可随便离开。”……

  12月1日,按江西瑞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规定,像这样每月的头一天必定要在公司晨会上学习孝道文化。而为全体员工们授课的,正是被大家亲切称为“大家长”的公司董事长罗向阳。

  “之所以这么称呼他,是因为罗总不仅是公司的领导者,带领我们闯事业,更因为他像一名兄长,教会了大家如何感恩,在父母身边尽孝,对长辈有礼。而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言行一致也深深感染着我们,所以大家都在非正式场合叫他‘大家长’。”多年跟随在罗向阳身边的公司老员工、司机张年根说。

  一位私营企业的老总为何会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孝道文化如此重视,这一切还得从罗向阳的童年及父亲因病离世说起。

  1966年,罗向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由于是家中最小的儿子,罗向阳出生时父亲已40多岁,所以自小他就受到了家庭所有成员的关爱。从上学到毕业后参加工作,家里的事基本上罗向阳都不用操什么心,上面的哥哥姐姐总能安排妥当,让这个小弟弟踏实做好自己的事,过好自己的日子。即便如此,家里人仍会教给罗向阳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让他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孝。

  1994年,是罗向阳任枫江中学教师第一个年头,就是在这一年,他更加明白了孔子说“子欲养,而亲不在”中的万般遗憾。

  那年8月,正在学校上课的罗向阳突然得到父亲患病住院通知,他立即向学校请了假赶到医院陪护。入院后父亲的病情加重,一个星期便撒手人寰。临终前,父亲最放心不下的是刚参加工作的小儿子和年迈的老伴,他把罗向阳叫到身边轻声说:“以后你一定要好好工作,好好照顾你妈,让她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

  父亲的突然离世给罗向阳的打击很大。他牢记父亲临终时的嘱咐,打那以后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会抽出时间来陪伴母亲,用孝和爱来温暖这位“孤独”的老人。

  “母亲辛苦一辈子,是该让她好好享享清福了。”离开教师工作岗位,并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多年后,罗向阳慢慢积累了一些财富,并先后成立了设在吉水县的江西瑞翔食品有限公司,以及设在泰和县的江西瑞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时,他觉得自己更有能力让母亲晚年生活更丰富更快乐些。

  工作奔波之余,罗向阳总会陪着老人看看电视,出去散散步,带老人去看看电影。知道母亲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坐一次飞机去北京、上海看看,罗向阳立即带母亲去做了体检,并定购了飞往北京、上海的双程机票。

  然而,就是这一次上海、北京之行,却让罗向阳有些内疚了。原来,母亲第一次坐飞机,又见识了“大场面”,这让兴奋的她有点忘乎所以。在住宿的宾馆下车后,没等家人来搀扶,她便急着向身边的人“宣传”此行的所见所闻,结果摔了一跤,导致骨盆开裂,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他总是几边跑,晚上从泰和赶回来,第二天开完会又要到医院去照看母亲,喂老人吃饭,给老人穿衣,然后再赶到泰和公司去,不到一个月人就憔悴了许多。大家看到他这样跑来跑去,都很心疼,也被他的孝心所感动。”跟在罗向阳身边近3年的吉水公司行政主管李淑梅深情地说。

  如果说罗向阳创办的是企业的话,倒不如说他创办的两家公司更像是一所学校,一所教授孝道,传播孝道文化的学校。

  凡是走进瑞祥公司,或者进入公司工作的人都有这么一种体会,那就是这家公司十分注重孝道的培育和提升。因为除了花费20余万,分批安排员工到上海、山东等地孔子礼仪学校进修;在公司内部开设孝道智慧管理课,定期向员工传授孝道文化;设置宣传栏,在公司滚动播放“好话集”外,罗向阳还对公司进人、用人提出了一项与众不同的要求。

  “别的公司招聘时都会问工作经验、学历、特长什么的,但在瑞翔公司,人事部经理却问我知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和父母的关系如何。”回想起今年9月进入公司的应聘经历,27岁的公司员工周宗梅笑着说。

  这就是罗向阳用人的第一标准:对父母及长辈不孝顺的决不录用!一向倡导孝道文化、践行孝行天下的罗向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定下规矩,凡是对父母好孝顺的有奖,对父母不孝顺的解聘。同时,把员工的父母当成自己的家人,每年冬季花钱买保暖内衣送给他们的父母。

  在罗向阳的感召和教育下,一些公司员工与父母的关系变得越加的和谐融洽。公司120多名员工,个个都是和谐家庭中敬老孝老的模范。

  “以前我屋里的女婿脾气不好,说都说不得,没人敢惹。自从到了罗总这里来上班后,脾气改了好多,对我们老两口子几好子。”说这话的是75岁的吉水县乌江镇合水村人谢正英,她的女婿李星桦就在公司人事部任职。

  谢正英告诉记者,现在女婿对他们非常孝顺,“去年我生病起不来床,他就来抱我上楼下楼,还帮我洗脚。有时,天亮了就来问我们吃了饭没有,想吃什么东西他去买。”谢正英乐呵呵地说。  

  水南镇金城村村民许长安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罗向阳地食品公司做事。采访中,他一个劲地夸罗向阳人好,又孝顺。“罗总对我们几好嘞,不但送保暖内衣到我们穿,还把我儿子和儿媳妇都教得这么孝顺,真是很不错。像他这样大的老板还这么有孝心,有爱心,真是难得。”

  的确,像许长安这样不吝赞美之词的不仅仅只是员工的家人,还有许多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县里的五保孤寡老人。

  “设立专项孝老基金,结合‘三节’组织员工攀穷亲,逐乡逐镇开展‘温暖送给五保户,爱心献给孤老人’活动,用两年时间,把全县的五保户老人都走访慰问一遍,给这些离开亲人、生活拮据的老人送去社会的关爱。”罗向阳为“孝行天下”定下了一个初步目标。如今他已看望慰问了1000多名五保户、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油、牛奶等价值60多万元的慰问品。

  文峰镇敬老院里88岁的易山姑老人一提起罗向阳,便要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这个老板人蛮好,不但送东西到我们,还接得去看戏,给我们搬凳子,看完了还把大家送回来。平时除了县里的领导和民政部门的人来看看外,像罗向阳这样的老板来看我们的还真不多嘞。”

  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敬老孝老的行列,尊敬、关爱、赡养老人,2010年10月,罗向阳出资20万元,独家承办了吉水县首届“十佳孝顺好儿女”文艺晚会。今年8月,他又拿出10万元在县城举办了“孝行天下”大型晚会,给全县众多孝顺好儿女以鼓励,更激发了其他人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热情。

  采访时,罗向阳告诉记者,由于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急剧增多,子女工作压力增大,特别是在现代文明的熏陶下,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中国传统孝道文化观念日渐淡薄。“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作秀给哪个人看,而是希望通过自己,通过宣传孝道文化来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懂得要对父母孝顺,对长辈关爱。”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是清初著名学者、教育家李毓秀原著《弟子规》中“入则孝”的几句古训,而这也是罗向阳时常记挂在心的孝道警语。用这些警语作为一生的誓言,罗向阳毅然行走在以“孝行天下”为信念的孝道文化传播道路上。

 
 

编辑: Sanming 来源: 井冈山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