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福香:照顾公婆365天如一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06 10: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张福香为公公拍打身上的灰尘

张福香正在照顾病床上的婆婆

  东方圣城济宁新闻网讯 (尹丽娜 本报通讯员 张平丽 张振峰) 最近,在任城区南张街道凤台村的村民中正流传着一段佳话:51岁的张福香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翟清兰一年多,从来没红过脸、嫌过脏、“撂挑子”不干过,就算在婆婆翟清兰因病身体不适,大声骂人时,张福香也都是默默听着,不给婆婆顶一句嘴,等老人家发完火再过去继续照顾。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事情果真如村民们所传说的一样吗?11月25日上午11时,记者踏进了张福香家的小院。

  病前:五世同堂乐融融

  婆婆翟清兰是50年代的老党员,还曾经是妇女队长,她对亲朋邻居非常好,不管谁家有事情了,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在村里声望相当高。“娘一辈子操劳,从来没有因为什么事情与人红过脸,对我也是非常好,没病之前有什么好吃的都给我们送来,几个孩子也都是她一手带大的,从来都不用我操心。”说起婆婆病前对家里的照顾,张福香语带感激。张福香是位传统的农村妇女,面善可亲,言语温柔,并不是很善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娘一辈子不容易。”邻居说,不管家里的婆婆生病前还是生病后,张福香都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媳妇。

  婆婆生病前,她和丈夫并没有同公婆住在一个院子里,但她每天都会去婆婆那儿坐坐,看看二老是否做好了饭,有没有需要清洗的衣服,卫生是不是有需要打扫的。用她自己的话说,“老人家年龄大了,肯定照顾不好自己,不经常过去看看就不放心。”婆婆病倒后,张福香和丈夫担心婆婆的身体,就干脆搬到一起住了,每天热汤热水的照顾,没说过一句烦。和张福香家住同一个胡同的仲大姐语带羡慕地说:“一家人婆婆贤惠、媳妇孝顺,下面的孩子也都孝顺,很是让人羡慕!”

  病中:儿媳日夜伴床头

  自从婆婆因为一位老姊妹的去世伤心过度而病倒后,张福香就没出过远门。“丈夫和孩子白天都要去上班,家里只有公公和我,公公今年已85岁了,耳朵又不好使,离开家时间太长我就开始担心。”张福香说,当时得知婆婆得病了,就立刻赶了过来,当看到婆婆一动不动躺在床上的时候,心疼得差点哭了出来。“她婆婆刚病倒那会儿,她就在老人家床前搭了个小床,侍候老人晚上喝水、上厕所。照顾的那叫一个细致,和亲闺女没什么两样。”和仲大姐一起来串门的胡大姐也是猛夸张福香。听到邻居们的夸奖,张福香笑了笑说:“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小辈伺候的时候,养儿防老、养儿防老,不就是说的这个时候?俺伺候爹娘都是应该的。”

  邻居们说,这个家不光张福香孝顺,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争先对奶奶好。“几个孙子这个怕奶奶夏天热着,给买个空调;那个说,奶奶长期卧床,床垫很重要,就给奶奶买了最好的床垫;连孙媳妇都整天给老人买吃的,一家人都孝顺的不行。”仲大姐越说越羡慕,一个劲地叮嘱记者要好好报道,也有利于教育那些不孝顺的子女们。

  病后:365天如一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张福香家里,这完全是一句单纯俗语。“老姐姐躺床上一年多了,屋里一点难闻的怪味都没有,你闻闻这屋里,不光没怪味,还有香味呢,这都是侄媳妇的功劳,不光经常开窗换气、换洗被褥,还随时在屋里点根熏香。”听口气,这位大娘是张福香的长辈。邻居们说,一年多来,张福香照顾婆婆可真的尽了心,老人瘫痪在床,大小便都已失禁,张福香不光要三天两头地拆洗被褥,而且还得定时帮婆婆大便。怎么帮?“就是用手指把大便从婆婆体内掏出来。”张福香语气很平淡。“不过我都是带着一次性手套的,还用碘酒消毒,很卫生的。”看见记者震惊的表情,她赶紧解释道。“没想到!俺真是没想到,他娘都病了一年多了,儿媳妇还能伺候这么好。”张福香的公公拉着记者的手,嘴里一个劲地念叨“没想到!没想到!”

  题外话:

  原来婆婆不是亲婆婆

  一位邻居悄悄地告诉记者,张福香侍候的并不是“亲婆婆”,50多年前老两口抱养了张福香的丈夫,如今两家已成为亲戚。

  两位老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气色都越来越好。“摊上这样一位儿媳妇,那可真享福呀!儿子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儿媳妇像闺女一样照顾老人,放哪儿这事都不多见。”这位邻居深有感慨地说。

 
 

编辑: Sanming 来源: 济宁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