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王冬梅:养女的孝心深似海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01 17:02:07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王冬梅不到10岁就扛起家庭重担,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养父母和奶奶

王冬梅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养母。

  两个月前,王冬梅作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出现在央视的荧屏上;几天前,她又成为“感动甘肃·2011’十大陇人骄子”的候选人。这些消息,在翠绿环抱的陇之南的大山深处,让人们一次次为她感动和骄傲。

  她只是养女,却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年迈的养父母和奶奶,她的善行和孝道,在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的大山里,谱写了一曲爱的篇章——

  小小年纪扛起家庭重担

  王冬梅的家在金洞乡太阳村。两岁时,她被养父母收养。当时,爷爷奶奶健在,养父母凭着年轻力壮,一家五口人生活还过得去。背书包,上学堂,是儿时小冬梅最大的愿望。可是,王冬梅小学还没毕业,就不得不辍学,因为养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她只得回家伺候老人,下地干活。

  就此,生活的重担压向了不到10岁的小冬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烧火做饭、喂猪拾柴,然后下地劳动。”11月27日,记者来到太阳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是那时候王冬梅生活的一个常态:大清早,村里同龄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去,而小冬梅只能背起背篼、扛着锄头,边走边悄悄地流泪。坚强、懂事的小冬梅支撑着这个家庭一路走了下来。

  谈婚论嫁,王冬梅招赘女婿上了门,为的是能继续照顾养父母。婚后,她和丈夫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共同撑起了这个贫困而艰难的家。

  照顾老人二十年如一日

  村民们告诉记者,随着老人的病情加重,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发火。起初,王冬梅也觉得委屈,但她从来没和老人顶过一句嘴。不论受了多大委屈,王冬梅都会把饭菜按时端到老人面前。

  “孝就是顺,就是不和老人顶嘴,不和老人生气。”王冬梅说。王冬梅对老人的关心无微不至,还根据老人各自不同的口味,做不一样的饭。王冬梅整天围着锅头团团转,丈夫体恤她的辛苦,一个人包了所有的庄稼活。

  奶奶和养父都相继卧床不起,不能自理。王冬梅每天帮奶奶翻身,为父亲按摩,经常把他们抱到院子里晒太阳。有一年夏天,王冬梅下地帮丈夫收割小麦,奶奶身边没有人陪护,等她回到家,一股大便的臭气扑面而来。进屋时,奶奶正满脸怒气,茶杯、药瓶等扔了一地。看到这一切,王冬梅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她默默地给奶奶换衣服,擦身子,清理脏物……在王冬梅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卧床3年,身上没有一点褥疮和腐烂之处。

  20多年的风风雨雨,直到奶奶和养父去世,她从没和老人吵过一次架。乡亲们说:“他们没有血缘,却比亲生的还要亲。”

  屡遭磨难从不言放弃

  王冬梅还没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缓过神来,去年春节过后不久,丈夫邓九龙又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王冬梅赶去百里之外的两当县城请医生,孰料却在途中发生车祸,被送往医院救治。第二天,丈夫也被送到了医院。半个多月后,王冬梅的丈夫脱离了危险,但却瘫痪在床,家里为此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

  一次次打击,一次次磨难,但王冬梅还是再一次挑起了家中的重担。“人要上对得起老天,下对得起良心,不能撇下70多岁的养母和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管,只要我活着,就要养老人,拉孩子。”王冬梅说。

  王冬梅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养母、丈夫,一边种庄稼。为了还账和供两个孩子念书,她养了6头牛,20多只鸡。稍有闲暇,她就上山挖药,采摘野菜,拿到集市上去卖,终于供两个孩子上完了初中。让王冬梅略感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学会了做饭和理发的手艺,开始自立。虽然,她的生活曾几多不幸,而今后的生活也还有一定困难,但王冬梅却从没想过放弃:“我不后悔,孝顺老人,是我的责任。”

  文/图 记者 鲁明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相关资讯
· 6旬夫妇为尿毒症养女借钱治病
· 挂牌卖养女 谁保护未成年花季
· 女子捡回遗弃烫伤女婴做养女
· 邓婕带养女外出吃饭流露慈爱
· 洋妈妈携9岁养女来合肥寻亲
· 亲生女打工还债 供脑瘫养女上大学
· 乡村女教师独自坚守大山33年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