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皓琳:“80后”孝亲好青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01 17:00:25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 我要推荐好人

  “津门好人榜”每期在本版推出,敬请读者朋友参与“津门好人榜”互动,如果您想推荐好人,请联系我们。

  ■ 好人语录

  谁没事有甜不吃,乐意吃苦呀?我这不是全赶上了嘛。赶上了,就得顶戗。应该应分,没嘛可说的。真的,当儿子不孝顺老爸老妈,做姑爷娶了人家闺女,不管丈母娘,那还是个男人吗?

  本报记者 肖秋生

  ■ 好人好事

  “80后”,第一代独生子女,“四二一”家庭里的“小太阳”,被父母和长辈呵护着“捧”大。他们聪明、好学、乐观,却也比较“自我”,因为习惯了被关怀、被爱,而不太会关爱他人。因为我的孩子也是“80后”,便自以为了解“80后”。

  在天津港一工区维修站的车间里,见到28岁的张皓琳,让我认识了这一个“80后”。他身穿蓝色工作服,一笑,满脸的憨厚。师傅说他平时挺“贫”的,爱说爱逗。见到记者竟腼腆,说话还有些脸红。

  好儿子孝敬父母

  在张皓琳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家里的小平房,一张床、一个柜子、两把椅子,就满满当当了。没有暖气、煤气,每天点煤球炉子做饭。后来搬进楼房的独单元,也得买煤烧土暖气。他家住在北塘,父亲在大沽化工厂上班,道儿远。冬天顶着星星走,顶着星星归。妈妈是中学老师,很忙,还得照顾爷爷和他。

  小男孩儿,哪有不淘气的?不光到处疯跑,还充满好奇心地乱动手。玩具,拆啦。收音机,拆啦。装是装不上了,挨打呗。屁股疼也挡不住他的好奇心,看着手电筒瞎琢磨,有电就能亮,直接插电门上,不就省得用电池了吗?弄根儿电线,往插座上一捅,“砰”一声电闸冒烟儿儿……被老爸臭打一顿。

  老爸舍得打你?他说,别人都说我老爸脾气好,但对我管得狠。记恨?没有。倒有一种越打越亲的感觉。为嘛?我看出来,老爸打完了也心疼。第二天下班,准给我捎来一些好吃的。

  他从小就手脚勤快,妈妈买煤、买菜、买粮食,就跟着帮忙。妈妈回来晚,他给点炉子、蒸米饭……后来,他到塘沽15中上学,跟同学聊起买煤球、买大白菜的事。同学感到新鲜,说从来没给家里干过这个。就有同学好奇地跟着他到煤店买煤,用手推车推回家、搬上楼,说累死了,再也不干这活儿了。他说你们真娇气。同学说你爸你妈不疼你。

  他说,其实父母和长辈们都很疼爱我。只是他们不宠着我。现在我也做父亲了,更感到父母做得对,不能让孩子活娇气了。

  他父亲是个特别顾家的人,下班以后还到外面打工,说是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没想到,过度疲劳累病了52岁的父亲。他说,我父亲特别要强,兄弟姐妹照顾他,全被“轰”跑了。他的理由是,我帮助你们行,你们照顾我不行。我不能拖累你们。父亲只让他们母子轮流在身边。他夜里上班,白天照顾父亲。母亲白天上班,夜里照顾丈夫。

  为治父亲的病,他查了许多资料,想割下自己半个肝脏救父亲。他的孝心让医生很感动,说有你这份孝心,难得啊!如果没转移,就好了,可惜……

  在父亲最后的日子,他和母亲陪伴在床前,做按摩以减轻病痛……

  一个“80后”,能这样做,不简单呀。

  他说,我父母对我爷爷就这样呀。爷爷地震时大腿骨折,没有接好,落下残疾,到后来就不能下床了……我母亲把衣服屎擦了,放在盆里用开水烫,然后用手搓洗,那时没有洗衣机呀。

  他和母亲精心照料了父亲将近3年,也没拉住亲人西行的脚步……父亲去世后,他像丢了魂一样。他不想回家,害怕睹物思人,害怕……他郁闷啊!就拼命到外面打工,累得筋疲力尽再回家。一天很晚他回到家,见母亲呆呆地坐着,饭菜没动一口。母亲说,家里就剩咱俩,晚饭咱得一块儿吃呀。那一刻,他突然发现,母亲变得那么苍老、那么瘦弱!他恨自己,只知道自己心痛,却忽略了母亲比自己更痛!母亲说,你爸不在了,咱得把日子过下去,还得过好了。不能让外人看着咱过得不行。他说,我突然意识到,我要照顾好母亲。父亲走了,我要把这个家扛起来。

  他母亲患慢性结肠炎很久了,经常腹部疼痛、拉肚子。丈夫去世后,极度的悲伤使病情加重,人消瘦得很厉害……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他每天给母亲做按摩,母亲的身体一点一点恢复,体重有所增加。更重要的是精神好了、心情好了,加上控制饮食,特别是得了孙子以后,天天那个笑呀,帮着带孩子也不知道累。亲戚们谁见了都说,没想到她能这样。母亲笑着说,儿子好,儿媳妇更好,我当然也好啦!

  好姑爷温暖细心

  2009年7月,张皓琳与女友领取了结婚证书。11月15日的婚礼,早在一年前就约定了。喜气洋洋筹备着婚礼。9月8日,他正要下班,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岳母半边身子发麻,不能说话了。他急急忙忙赶过去,一家人乱了方寸,说是不是先吃点儿治心脏或血栓的药?他说,病情不清,别瞎吃药,赶快送环湖医院!

  经检查诊断:脑基底溢血。幸亏没吃溶栓药。因为抢救及时,岳母保全了性命。但是,大夫说出血的位置不好,恐怕老人要瘫在床上了。妻子很伤心,说为什么咱俩这么倒霉,你没有了老爸,结婚前我妈又变成这样。他劝慰说,既然让咱们赶上了,就得把该做的做好。他们没有选择放弃,转到中医一附属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他母亲跑到医院看望亲家母。他跟母亲说,您就照顾好自己吧。这儿有我,放心吧。母亲说,你别惦记我、别分心,照顾好你岳母。

  他在维修车间是电工,原先上正常班,岳母生病后便主动申请上“四班三运转”,上12个小时,歇24小时;再上12小时,歇48小时。从9月8日到11月10日岳母出院,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工作一点儿没耽误,没请一个小时的假,还精心照料了病中的岳母。

  在那些日日夜夜里,他不在工作岗位上,准在医院里,或者是在赶往医院的路上。

  他在塘沽与市内往返奔波,让岳父和娘家人过意不去,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照顾父亲两年多,练出来了,知道怎么做,心里有根,还是我来吧。

  他照顾岳母准专业,按摩、热敷、定时翻身……连护士都说做得真不错。

  帮助病人进行康复锻炼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需要爱心,更需要耐心。开始岳母不会坐着,扶起来就左摇右晃,妻子和岳父在两边保护,他坐在床上和老人背靠背地支撑着,慢慢地老人就能坐着了。接下来是练站立,因为左侧身体只有一点儿知觉却毫无力气,一站身体就往下堆,他和岳父左右两边用肩膀架着她走,岳母将近150斤的体重几乎全压在他们身上,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慢慢的,岳母可以靠墙站着了。为了帮助岳母练走路,他常常蹲在地上用手帮着搬脚抬腿……

  我问他,你这样来回奔波“连轴转”,怎么睡觉?怎么休息呀?

  他说,仗着年轻呗,困了用凉水冲头就精神。在车上能睡一小觉。不输液的时候,趴在床边也能眯瞪一会儿。陪护的人都练出来,垫个纸夹子坐在楼道旮旯的地上,也能睡着。打个盹儿,就管用,嘛也不耽误。

  真是爱心能创造奇迹。11月10日岳母出院,15日就坐在轮椅上参加了他们的新婚典礼,让亲朋好友们甚感惊喜。他担心岳母在婚礼现场过于激动,就提前劝她只说两句感谢亲友参加婚礼的话。岳母感谢了亲友接着说,我还要感谢皓琳这孩子……已经激动得泪水流淌。他忙示意主持人岔开话题。

  婚后他们放弃了蜜月旅行,第五天就把岳母送到塘沽中医院继续康复治疗……岳母关节长骨刺,他带她去看医生。岳母的肾结石犯了,天上飘着雪花,他借车带她去市里的医院碎石。他把岳母抱上碎石机时,岳母心疼地说,有我这样的妈,你多倒霉呀!他说,妈,没事,会好的。这是咱娘俩的缘分。

  岳母和岳父没把他当姑爷。每次遇见外人,岳母总是说这是我儿子。她说,谁说一个姑爷半个儿?皓琳就是一个好儿子?

  好青工踏实能干

  维修车间有20多名“80后”青工,因为特殊的家庭历练,他比同龄人吃的苦多。师傅和领导说,小张干活儿特别踏实,眼里有活儿,爱动脑子,用过去曾经流行的话说,他有主人翁的责任感。他们讲了许多事例,篇幅所限,就说一件吧。

  他们负责维修的机械中,有一种设备叫“拉车机”。一列货车来到港口作业区,火车头就开走了,要用拉车机把装满货物的车厢拆分到各个卸货点。工人反映,这种拉车机操作比较麻烦,而且常有故障。他在对4号拉车机进行例行故障检修中,发现了在电器功能设计上的缺漏,他主动向领导汇报,提出改进建议。在领导的支持下,他改进了原有设备的线路设计,进行电气系统控制升级,使拉车机操作更简单、维修保养更方便,故障率大大降低。车间推广他的革新技术,将全部10台拉车机做了改进,提高了货场装卸的劳动生产率。

  他的本职工作是维修电工,出了故障,排除了,就完成任务。没人要求他改进设备,那是“分外工作”,他却主动做了。

  这就是责任心。当然,能揽瓷器活儿,还因为他有金刚钻儿。他上中专学的是机电专业,一边工作,一边苦读,又先后完成计算机大专和本科学历。他勤于学习、勤于动脑,是个“小能手”,港储27万堆场无线网、五洲国际无线网、集散中心无线系统等,他都参与过设计、建造与维护。同事家里的电脑坏了、手机坏了、车载GPS导航仪出了故障,他都乐意在业余时间帮忙解决。

  他腼腆地说,这算嘛呀,应该的。是师傅们对我太好了,领导对我太好了,我岳母住院领导去慰问,让我感动啊!

  维修站的王副站长是“70后”,他说,主要是小张感动了我们。说实话,如果遇到他那些事,我未必有他做得好。

  连“60后”、“50后”也被他感动了,一位老师傅说,我闺女要是找个他这样的姑爷,要嘛我给嘛,不要,我也把挣的全给他们。为嘛?我老来无忧啊!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天津网
 
相关资讯
· 陈水扁自称是最不孝顺的女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