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兄弟救重病母亲孝心感动天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1-23 09:3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11月下旬的延吉,寒风刺骨。有这样一家人在寒冷之中艰难前行:家中年轻的兄弟二人,用爱心和孝心照顾着身患癌症的母亲,让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小家充满了温暖……

  11月21日,记者走进李小萍母子三人的家,倾听着充满温情的感人故事。

  父亲早逝 母子三人艰难生活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走进这个三口之家时,记者还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母亲李小萍正在输液,一只手放在被窝外面,记者能清晰地看到她手臂的血管和骨骼,她说话已经含糊不清,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体重不足25公斤,由于负担不起药费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由于药物反应,她还不停地向外吐带血丝的胆汁。弟弟出去打工还没回来,伏在一旁细心照料母亲的男孩名叫黎天奇,1.72米的身高不足50公斤的体重,比其他20岁的同龄男孩瘦弱得多。

  沉默许久,天奇开始向记者讲述他们一家人的遭遇。1991年,天奇出生在汪清一个普通的朝鲜族家庭,后来又有了比他小两岁的弟弟。父母靠打零工为生,日子还算过得去。但是,天奇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患肝癌去世。体弱的母亲只能靠捡废品和采药材艰难地供两个儿子读书。但无论怎样困难,母亲都没放弃让两个孩子读书。她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孩子的人生。

  回忆起10多年来,母亲领着兄弟俩度过的艰难生活,天奇的眼睛湿润了。兄弟俩自幼都非常懂事,除了帮母亲分担家务,冬天,每当休息的时候,两个人就会结伴进山给家里捡烧柴。他说,每次捡烧柴回来,幼小的兄弟俩都会冻得脚起泡。但无论多苦,一种坚定的信念始终鼓舞着兄弟俩:只有读书能够改变人生,能让母亲过得更好。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兄弟俩一直没有辍学。

  生活初见希望 母亲却卧病在床

  生活的磨砺没有压垮母子三人,相依为命的她们更相信未来的美好。兄弟俩从小学到高中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学习上从未让母亲操心。

  在汪清读高中阶段,天奇几乎每顿饭都是干馒头蘸凉水。由于缺乏营养加之高考发挥不理想,他准备弃学,打工帮母亲养家,被母亲厉声训斥。延边二中了解情况后,免费让天奇在二中复读。但让兄弟俩难以接受的是,母亲在去年10月被查出子宫肌瘤,同年11月被长春妇产医院确诊为宫颈癌。

  一年的复读时间里,天奇为了回家照顾母亲,只上了两个月课,他和弟弟为了让母亲的生命能够维持下去,天奇白天照顾母亲,晚上出去打工,赚来的钱全都用于给母亲买药,但还是杯水车薪。天奇的志愿是考上清华大学,但为了能随时照顾母亲,天奇选择了延边大学,并放弃自己喜爱的建筑专业报考了医学专业。天奇说,自己毕业后想要给像妈妈一样看不起病的人免费医治。

  拼力打工赚钱 只为保住母亲生命

  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中学毕业的弟弟又考入了中专,需要一笔学杂费。考入大学的天奇因此不能安心读书,为了给弟弟筹学费,维持母亲的医药费,开学后天奇缺席军训,白天晚上打两份工,用单薄的身体去干装卸,扛在他肩膀上的不仅是重量,更多的是责任。最终,弟弟黎文东没有选择读书,而是去打工赚钱。躺在病床上虚弱的李小萍说,有两个孝顺的儿子让自己很幸福,虽然每天身体都疼痛难忍,但想起儿子,自己就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大学开学后,天奇的情况很快被细心的延边大学朴老师了解到,并协调校方领导尽最大努力为他减免了多项费用,还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各级奖学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总决定每年捐助天奇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

  上学的费用解决了,可是,仅靠弟弟打工赚的钱根本无法医治母亲的病。目前,母亲只能靠药物维持。天奇每天往返于家里和学校之间,每当母亲昏迷时天奇便第一时间背起母亲冲向医院。

  采访结束前,天奇坚定地告诉记者,他和弟弟要尽最大的努力保住母亲的生命。

 

 
 

编辑: Sanming 来源: 延边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