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镇·孝顺村·孝顺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1-15 16:4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天气:小雨   骑行时间:2个小时   骑行距离:20公里)

  11月9日,山东卫视《天下父母》栏目摄制组一行人赶往文成珊溪,专题拍摄该镇的孝文化。

  近几年来,珊溪镇力推孝文化品牌。其中,该镇街头村的孝道文化建设尤为突出,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先后作了报道。

  媳妇给公公当红娘

  据统计,街头村近几年共有13对老人选择了再婚。

  林少云,街头村村委副主任,是该村支持丧偶父母再婚的热心人。在她嫁到街头村的第5个年头,她婆婆去世后,公公每天都很伤心。她和丈夫商量,能不能给公公介绍个老伴。丈夫也很支持她的想法。

  经过她的物色,确定了人选。她问公公是否愿意,公公虽然有些意外,但表示了默认。这时,对方儿女有些顾虑。他们说,现在他们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以后要是生病了怎么办?林少云向他们保证:既然把她接过来,就会一直照顾她到老。

  老两口结婚不久,婆婆不小心摔断双臂,生活不能自理。林少云夫妇就把她接到自己家,同吃同睡,悉心照顾。

  在林少云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追求自己的晚年幸福。2009年七夕节,文成县有关领导还为这13对幸福老人颁奖,戴大红花。

  街头村老人协会会长罗文直说,支持丧偶老人再婚,对子女而言,也是一种孝的行为。

  80后的孝顺儿媳

  从1992年开始,街头村老人协会每年都会评选“孝顺子孙”。受街头村的影响,街头村周边的富强新村、坦岐村、山根村、街尾村、下排坦村在2009年开展评选孝顺子孙的活动。现在,这些获奖者的故事也被陈列到了街头村的孝文化展览室中。

  在所有的孝顺子孙中,80后孝顺儿媳包慧松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包慧松,1982年生,是朱川村朱文良的妻子,2009年被评为该村的孝顺媳妇。提及包慧松,邻居几乎都说,这么年轻的儿媳能做到这样,真不容易。

  包慧松刚结婚时,公公就中风行动不便。不久,婆婆因遭遇车祸小腿骨折。由于丈夫在外务工,两个老人和刚出生的孩子,全要她一人照顾。

  朱川村党支部书记朱靖说,包慧松的事迹比较感人,这么年轻的媳妇能把公婆像亲生父母一样对待,是很不容易的。

  而孝道走进校园也是该镇的特色,珊溪中学与街头村一街之隔,几年前发起了孝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去年,该校选出“十佳小孝星”。

  革命老区孝名远播

  珊溪镇作为革命老区,如今孝名远播,参观者络绎不绝。在推广街头村孝道模式的同时,珊溪镇党委、镇政府正努力建设孝文化品牌。

  珊溪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发展孝文化上,该镇以街头村为示范点,发挥示范点的引导作用;以学校为主阵地,进行孝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以文艺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孝文化创建宣传活动。此外,软硬两手抓。“软”推广:让孝文化进学校、进村居、进机关、进企业等。“硬”建设,建设孝文化馆,设置孝文化雕塑,建设体现孝文化的亭台楼阁、文化长廊等。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珊溪镇希望将孝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也为文成县的文化旅游内容增光添彩。温州都市报记者 吴智勇 叶淦 见习记者 王雄涛

 
 

编辑: Sanming 来源: 温州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