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常宁“十佳道德标兵”陈碧艳用孝心服务孤寡老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9-21 17:1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10年2月24日,常宁市福利院,86岁的黄诗舟老人停止了呼吸,院里的工作人员象送走自己的亲人一样,为老人守候生命的最后一刻;副院长陈碧艳,主动做好最后一次服务,帮黄老洗完澡,穿好寿衣……直至抬老人送到殡仪馆火化。一个月后,黄诗舟的老伴王湘玉老人不幸离世,也是陈碧艳帮王老洗完澡、穿好寿衣,直至抬老人送到殡仪馆火化。老人生前,陈碧艳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护理着这两位老人,黄老患有肾癌,其夫人王老因外伤瘫痪在床,两位老人长期需要护理和照料,陈碧艳是服务最多的,也是最贴心的,她替老人梳头、按摩、喂饭,帮老人翻身、接屎、接尿,洗澡、洗衣等,还为老人讲故事,王老临终前说,“小陈,你就是我的亲女啊,下辈子我都要感谢你!”

  那么,陈碧艳是如何感动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的呢?

  以院为家,用孝心服务孤寡老人

  陈碧艳2001年从官岭镇医院调入市福利院,从事医务工作。面对100多位福利院的老人,要做好他们的医务工作,感到责任重大。陈碧艳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水平,对待老人要经常从精神上关心他们,嘘寒问暖,不能有任何马虎和怠慢,更不能有任何怨言。她每天坚持做到查房,仔细询问老人的各种不适症状,对待“三老”人员的病情及用药情况了如指掌。因为在院的“三老”人员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且往往发病急,每到发病都必须亲临床前。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休息时间,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陈碧艳的手机24小时都开机。200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气温降到0度以下,李玉成老人凌晨2点突发高热,病情就是命令,陈碧艳接到电话后,立即披上大衣,顶着刺骨的寒风跑步到单位,老人一见到她就像见到了救星似的,连说,“谢谢,谢谢!”她说,“李大爷,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接着她就熟悉的给老人测体温、量血压、切脉搏,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便马上采取降温、消炎、抗病毒处理,并对症支持治疗,后来李大爷的病情得到缓解并好转。

  2003年大年三十晚上,陈碧艳与全家人刚坐到桌上准备吃团年饭,单位打来电话说71岁的雷文徕老人突发胃糜烂性出血,请她马上赶到。饭不能吃了,她拦上摩托车就往单位赶,气喘吁吁地跑到老人房间,老人已成昏迷状态。救人要紧,她顾不上拿纱布,立即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进行徒手心脏胸外按压,十几个来回后,老人缓缓睁开眼睛,终于苏醒过来了;陈碧艳接着又给老人止血、补血、消炎、补液及对症支持治疗,病情逐步好转,她一直守护在老人床前,直到大年初一早上,连团年饭都没有吃。老人起床后,衣服、床上全都是黑色的大便,陈碧艳不怕脏,想到是新年第一天,要让老人开心过大年,便到老要柜里找来衣服,打来热水,先帮老人洗澡,老人说,“小陈,你是个女同志,帮我洗澡不方便。”陈碧艳说,“没关系,你我都是父女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洗完澡后,她又帮老人把换下的衣服、床单洗干净,老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其实,雷老的胃出血经常发作,她也经常这样默默无闻地护理着老人,不厌其烦,更不怕脏、不怕累

  2008年冬天,我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低温冰冻天气,一天深夜,60岁的刘奇明老人突发高热,并牵痛到后背部。接到病情报告后,陈碧艳马上往单位跑,但由于路太滑,摔过好几次,爬起来一步一步走到单位,而进福利院大门的斜坡更滑,她几乎是爬上去的,最后终于到了这几位老人的房间,可她一检查,发现老人患的是急性胸膜炎,院医务室没有抽胸水的条件,因为路滑,120救护车来不了,陈碧艳一咬牙,竟然将老人背起就走,虽然只有500多米远,但在冰封的马路上,一步一步行走,是多么的艰难,她最终把老人背到了中医院……现在回想起来,一个1.5米高的女同志,她自己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力量,竟然将130多斤重的刘老背着走了那么远。

  每次治疗好老人后,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陈碧艳疲倦的脸上也充满了笑容,因为,她知道自己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做好管理,用良心呵护老人的幸福

  2003年,领导安排陈碧艳兼管食堂的工作。福利院有孤老20人,光荣院老退伍军人10人,来院自费寄养老人达94人。为了管理好食堂,让院内老人的饮食搞得更好,陈碧艳在征求100多位老人和20多位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食堂管理制度。陈碧艳认为,在人性化服务的同时,更需要制度化的管理。食堂建立了采购验收、保管食品、防霉变质、防止食物中毒、卫生消毒等制度,并严格执行这些制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食堂管理更加有序,饭菜也更合口胃,老人吃得放心又开心,大家都很满意。老人们都夸她工作认真负责,管理细致有方。

  2008年,陈碧艳被提拔为副院长兼出纳,她更加珍惜。同时,她又要学习新内容,主要是学习财会知识,遵守财务管理制度,管好福利院的现金,做到现金限额库存,日清月结,按时收取院内房租及水电费,并主动向领导汇报院里收支情况。她认为,作为管理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并且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能做,也不能去想。因此,自她做副院长兼出纳以来,院内帐务没出一次错。她一向坚持“勤奋工作、少说空话、多做实事”的原则,她待人真诚亲切,与她工作的同事都喜欢她、尊敬她。

  在福利院工作,陈碧艳视院内的老人为亲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他们,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好,尽量让老人满意,在院内安享晚年。

  孝敬公婆,用爱心创建文明和谐家庭

  陈碧艳和爱人雷发军于1993年结婚,婆家的条件本来很差。1994年,公公患脑溢血、肝硬化,因为家里没有钱,公公硬是不愿住院。那时,陈碧艳还在镇医院担任妇产科医生,每月工资只有50多元,而且医院与婆家有两公里路远,当时她怀孕在身,公公的治疗全包在她头上。每天中午12时下班,陈碧艳顶着烈日步行到公公家帮他输液、煎药,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和护理,公公的病情基本稳定下来。但是,好景不长,公公的病于1995年又复发了,当年7月医治无效逝世。婆婆哭得死去活来,那段时间,婆婆常常自言自语:家里顶梁柱走了,这个家靠谁来支撑呢?陈碧艳只能是一遍又一遍地和婆婆说,“妈,你身体本来就差,不能再着急了,你辛苦了大半辈子,也该休息休息了,养儿防老,现在这个家有我和发军,你不用怕。”经过这一打击,本来有高身压和心脏病的婆婆身体每况愈下,陈碧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每天起早贪黑,既做好自己的工作,又悉心照料好婆婆,按时给老人喂药,一日三餐给老人增加营养,不怕脏不怕累地为老人清洗身体……她还到处询问有关专家和老中医,经过三、四年的治疗和调理,婆婆的病好多了。现在,70多岁的婆婆身体棒极了,逢人便说,“没有这个好媳妇他们就活不到今天。”朴实的话语,流露出陈碧艳用行动带给婆婆的感动和亲情的温暖。

  陈碧艳不仅对70多岁的婆婆非常孝顺,还要扶养、教育自己的小孩。女儿兰兰自生下来就是自己带,在陈碧艳的教育下,现在小家伙已经16岁了,对奶奶也很孝顺,经常陪奶奶到公园散步或逛商场。陈碧艳与爱人雷发军感情很好,两人相敬如宾,在家共同照顾老人和小孩,结婚快20年了,很少吵嘴,她们默默无闻地为老人尽一份孝心,用实际行动实现着孝亲敬老的美德。

  与陈碧艳一个小区的邻居们对她印象非常好。大家看到她忙里忙外的身影,经常把楼道的卫生打扫干净,随手捡起丢到垃圾桶里,还帮几位邻居打过针、输过液、抓过药。陈碧艳孝亲敬老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人们,大家更加讲究公共卫生,邻里关系也更融洽,在小区形成了文明礼让的新风尚。

  陈碧艳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医务和民政工作至今20个年头,在为老人服务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2010年,被评为“常宁市十佳道德标兵”。在福利院,她甘当孤寡老人的孝女;在家里,她是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在社区,她是好邻居、好公民。在她的身上,体现了人性最美好的品质——纯朴的孝心、博大的爱心、真诚的良心,熟悉她的人无不称赞。

 
 

编辑: Sanming 来源: 红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