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陈永根:要将孝道进行到底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9-12 14:4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者 叶红 文 李铭

  又到了中秋节,中设建工集团董事长陈永根自然又想到了镇上敬老院的老人们,像往年的中秋节一样,他让集团办公室的人,给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月饼。他知道老人们一定也在盼着。

  马鞍镇的乡亲们对陈永根长年给敬老院老人送礼并不稀奇。因为在马鞍,乡亲们都知道陈永根做事做人的风格,身为领导着两万多职工的集团董事长,平时做事说话十分低调,在家是个大孝子,对外人是个慈善热心人,更是把孝道融入于企业文化,让孝成为“考量”企业职工的重要标准之一。在陈永根眼里“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能够孝顺,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了这份仁心,就可以利益许许多多的人。

  1

  大富翁生活简朴

  最喜欢陪老伴在家吃饭

  中秋节前夕,中设建工集团董事长陈永根成为第二届“浙江孝贤”候选人的消息很快传开,《浙江老年报》等媒体也先后采访他。“我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在我看来,孝就是做人本分,做事先做人,孝顺的人才能做好事。”一向为人低调的陈永根面对媒体同样低调,据他儿子介绍,这是老爸一向的风格。

  今年67岁的陈永根,瘦瘦的,穿着白色半袖衬衣、黑裤子、黑皮鞋,普普通通;3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装修非常简单,屋内只有写字台、书柜、沙发等常用物品陈设。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身为年营业收入81.6亿元“中设建工”老总,生活极为低调简朴,除了抽烟,其他的消费都很平常。

  “父亲出身草根,对生活要求并不高、不喜欢外面的饭局,最喜欢陪我母亲在家吃饭,喜欢素食。穿着很普通,不讲究品牌,只要合身过得去就行。”“他在吃穿上非常不讲究,可他对老人却非常慷慨,在做公益事业时也非常大方。”陈永根儿子陈晓寅每每说起父亲的做人态度,都会怀有一种敬仰之情。

  2

  在家是个大孝子

  家庭和谐亲情浓

  陈永根兄弟8个,他排行老三。94岁的老母亲和93岁的丈母娘都尚健在。在两位老人眼里,老三是一个大孝子。

  由于两位老人都喜欢有自己的空间,都不爱和小辈们一起生活,为了顺她们的心,陈永根分别为两位老人在自己家附近找了两套大房子,三户人家几乎步行三四分钟就能相互串门照应。以前,老人家心疼电费,舍不得用空调。陈永根发现后,特地交代儿子去给老人家交电费,省得老人费心。这些年来,老人家的保姆费、日常开销等都由他一人承担。

  为了讨老人们欢心,陈永根每次过年过节都要给老人家塞红包,一年的红包钱就要三四万。老人年纪大了,也几乎不出门消费,干嘛还要给红包呢?陈永根说,“虽然她们年纪大了,可脑子清楚着呢。她们心里也会有自己的打算,手上有活络钱,过日子更舒心。”

  在陈永根的影响下,陈家所有成员都有孝心。他的老伴每天早上都会去看望两位老人;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陈家六七十号人都会到老人家里一起吃饭聊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这种四代同堂的聚会每年都会有五六次,几乎谁都不会缺席。

  3

  “大师傅”有大爱

  容人之心未曾改变

  在马鞍镇,乡亲们见到陈永根都会称呼他一声“大师傅”,这种朴素的称呼其实表示了一种敬意。

  “中设建工”的总经理吴尧庆今年53岁,他从17岁时就做了陈永根的徒弟。跟随师傅这么多年,吴尧庆对师傅做人做事的踏实劲特别的佩服,他也最明白师傅为何能赢得附近乡邻们的敬重的原因。

  1988年,马鞍镇上的企业并不多,汽车也还是个稀罕物,全镇总共只有三、四辆汽车。“中设建工”有两辆汽车。那时马鞍镇的交通还落后,当地的老百姓遇上生孩子、突发疾病之类,赶去城里看病非常不便,因此借车子去医院成了一件要紧事。有一次,有一位村民找到陈永根,他说老婆生病了,希望借用车子。这位村民家里条件并不好,平时和陈永根也并无来往,结果陈永根满口答应,马上帮他安排了车子免费使用。

  “不管村民还是企业职工是谁,只要真有急事用车,师傅几乎从不让人‘倒霉’。吴尧庆告诉记者,现在“中设建工”越做越大,而陈永根这种大方、朴实的容人之心却从未变过。

  每年,马鞍镇有教育设施建设、爱心基金募捐、修桥铺路等公益项目,陈永根几乎次次榜上有名,仅这些捐款就达近1000余万元。

  2006年11月,我县建立“留本冠名慈善救助基金”,陈永根率先认捐400万元,中设建工也因此成为第一批冠名认捐的企业之一。

  去年起,陈永根和全县11位孤儿大学生结对,每年资助他们2000元上学。

  4

  营造企业“孝”文化

  影响员工三代人

  “中设建工”是一家以工业与民用建筑为主,集市政工程设备安装、装饰装修、高科技农业等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式非公有制企业,目前共有员工2万余人。

  掌舵人陈永根在规划建设企业文化时,有意将孝文化融入其中,现在“孝”文化已经影响企业员工上下三代人。

  2005年,陈永根在调查时发现,农村里老人得不到子女很好抚养的情况时有发生。他想,中设建工有那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员工,如果能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将孝文化很好地融入职工的生活,并以此激励员工热爱家庭,孝顺父母,敬业爱岗该多好。当年底,他就在企业里开展了“孝子、孝女、孝媳”员工的评比活动,起到了相当好的反响。

  目前,“中设建工”的“三孝员工”每年评选一次,在2万余名员工中海选,每年名额不足10名。评选方式为员工民主推荐,经层层筛选后再公示。“三孝员工”获得者,除了授予荣誉牌外,每月加工资100元,如果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现其不符合“三孝”标准,集团党委还会将荣誉牌收回,取消相应待遇。

  2009年4月,“中设建工”成立了绍兴市第一个企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每年在全集团开展“三好学生”评选。员工子女只要评上集团“三好学生”后,都可以获得最低1500元最高5000元的奖励。今年起,集团结对的11位孤儿大学生也纳入考评对象。

  不过,从今年起,陈永根对这些孩子加了一个条件,他们除了学习好,还得孝顺,在家做不做家务、听不听父母的话都将成为奖学金的考评因素。

  5

  孝道也是生产力

  凝聚人心促企业发展

  2007年, 中设集团员工韩水凤坚持 5年背着婆婆上下楼,对老人家的生活细心体贴的事迹被核实后,韩水凤被集团评上了孝媳。还成了三孝员工典型并加了工资。

  韩水凤告诉记者,尽孝原本只是尽子女本分,现在居然还能因此从企业里拿奖金,她很意外,不过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行孝的信心。“这样的企业很少,我希望能一直在这里上班。”韩水凤说。

  在中设建工的企业文化宣传主阵地中,包括自办刊物、员工之家俱乐部等,孝文化一直是宣传重头戏之一。“孝行”在企业员工中更是巍然成风。

  总经理吴尧庆因孝顺父母,也成为第一届“孝子”之一。他说,跟了陈总很多年,做人做事都学到很多,孝顺便是重要一点。

  儿子陈晓寅目前是“中设建工”副董事长,他理解并认同父亲的行为。一个人的行为并不是孤立的,他们在多年的用人考察中发现,有孝心的人,往往对待工作也特别认真负责。

  “员工家庭和睦了,在工作上也会更上心,企业、社会都会更和谐,孝道也是生产力。”陈晓寅告诉记者,“三孝员工”已深深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而这种精神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编辑: Sanming 来源: 绍兴县报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