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她和现任丈夫一起 孝顺前夫的前岳父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9-12 14:4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简介:杨德碧,女,41岁,涪陵区龙潭镇义和村二社村民,孝老爱亲模范

  事迹:她与现任丈夫一起赡养前夫的前妻的父母,19年如一日地对两位老人孝顺有礼。

  原声:“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不管以后怎样,我都要一直照顾两位老人。”

  她是一名勤劳朴实的妻子,也是一名善良慈祥的母亲,更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与丈夫结婚后,她大度地担起了照顾丈夫前妻父母的责任;在丈夫意外身亡后,她毅然选择留守,继续赡养着与她毫无血缘的父母。19年如一日,对老人真心呵护、关怀倍至,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孝老爱亲的美德,她就是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义和村二社村民———杨德碧。

  她成为特殊的儿媳

  吴明超前妻在和他结婚不到一个月就跑了,1992年,22岁的杨德碧与27岁的吴明超喜结连理,而坐在高堂上的长辈中,除了杨德碧的双亲和吴明超的父亲外,还有吴明超前妻的父母(刘永禄和王光明夫妇)。婚礼的酒席上,亲戚朋友、邻里乡亲在贺喜的同时也都纷纷猜测:“吴明超娶了杨德碧后,还会留在前妻的家中赡养前妻的双亲吗?杨德碧会愿意照顾丈夫前妻的父母吗?”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在结婚的第一天,杨德碧就给“公婆”换上了新床单,铺上了新垫絮,并毫无芥蒂唤两位老人为“爸妈”。在这个约50平方米的土墙瓦房里,四人重新组合成了一个家。

  为了改善拮据的家庭状况,在征得两个老人的同意后,吴明超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所有的家务农活全落到了杨德碧一个人的肩头。她每天很早起床给“公婆”弄完早饭后就扛着锄头、背上背篼到田地里去挖土种菜、挑粪施肥、栽秧挞谷、犁田耙田,别人一家人做的事,她一个人做,回家后还要洗衣煮饭、剁草喂猪;到了农忙时节,她常常是天不亮就出门,渴了喝口井水,饿了强忍着,累了就在田埂上坐一会儿,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栽秧挞谷。

  没有血缘也有亲情

  在勤勤恳恳干着农活的同时,杨德碧也用她自己朴实的方式奉养着“公婆”。每天再忙再累,都要挤出一点时间和“公婆”摆摆当天周围发生的事,讲讲吴明超打工的情况,谈谈地里庄稼的长势……说着说着两个老人就会心地笑了,“看着他们的笑容,我一天的疲劳也渐渐淡了。”杨德碧说。

  吴明超在外打工期间,总是省吃俭用地积攒一些钱寄回家,“他说怕我累到了,让我用这些钱雇一个人干粗重活。”丈夫的心意让杨德碧很是心甜,但她还是瞒着丈夫自个儿干完所有的活,把那些雇人干活的钱用来给“公婆”添置衣物,为“公婆”买爱吃的东西。两位老人的生日,她都熟记于心,在那天精心准备一桌丰盛的菜肴;逢年过节,她也会准备一些好吃的,叫上自己的父母和“公婆”一起度过,让老人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着家的温馨……

  过年时,吴明超回家,看着身体健康的双亲,旁边可爱懂事的儿子,感动地说了一句“德碧,我不在家,辛苦你了。”而就是这句话,让只有小学文化的杨德碧听在耳里,记在心里,直到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是暖烘烘的,她说:“我觉得全家人其乐融融就是最大的幸福,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丈夫去世她选择留守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现实残忍到措手不及。2007年1月,吴明超在煤矿工作时不幸瓦斯中毒死亡,消息传回家中,犹如晴天霹雳。“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杨德碧说,“我们全家人抱在一起痛哭了一场。”

  安埋了丈夫后,杨德碧擦干眼泪,做出了一个让周围邻居都惊讶的决定———她毅然选择了“留守”,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如既往地照顾“公婆”。“我不能丢下他们两个老人不管啊!”

  屋漏偏遭连夜雨,就在丈夫走后不久,“公公”刘永禄的白内障突然加重,到2009年6月动手术之前的长达两年多时间里,杨德碧每天为“公公”穿、脱、换、洗。同病房的人都认为杨德碧是刘永禄老人的亲闺女,只有刘永禄心里清楚:“要是没有这个不是儿媳的儿媳,我的日子怎么过哟!”

  2010年“婆婆”王光明得了重感冒,吃不下饭,身体急剧下降,但她又怕让“儿媳”花钱,坚决不去医院治疗,杨德碧好不容易才将她拽到龙潭医院输了三天的液。“碧儿,我都是半截入土的人了,我们不花这冤枉钱,回去吧!”这一次,杨德碧没有听老人的话,前前后后共花了500元钱,才把婆婆的病治好。

  为了“公婆”不愿再婚

  邻里乡亲看着杨德碧一个人上要照顾年迈的“公婆”,下要抚养才13岁的儿子,还要干家务农活,都对她翘起大拇指,更有好心人张罗着为她介绍对象。一开始杨德碧是不大愿意再婚的,心想:“有哪个男的愿意来照顾根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人哟。”

  王光明就把她叫到身边,说:“碧儿,明超在世的时候,你把我们当自己的老人奉养,明超过世也有两年了,你还是把我们当自己的老人奉养,我们知足了,你以后的日子还长,不要为了我们耽误了你的前途。”听着“婆婆”这一席话,杨德碧当即就感动得哭了。

  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杨德碧也想过,自己这一路走来,付出了青春、感情和艰辛,她也好想歇一歇、靠一靠,可是,要是自己真走了,那“公婆”怎么办?自己真的能忍心撒手不管吗?这十几年的相处已经让杨德碧和“公婆”产生了浓厚的感情,甚已升华到血浓于水的亲情,杨德碧已经无法割舍了。

  重组新家不离旧家

  思来想去,杨德碧最终作出的择偶条件是:必须入赘到这个家,必须对刘永禄夫妇好,本人要德行好,勤劳。这个条件一出,邻里乡亲都唏嘘不已,特别是前两个,吓退了不少原本对杨德碧有好感的男子。有的说:“她的负担实在太重了。”有的说:“她太傻了,放着好日子不过,硬要跟着两个毫无血缘的老人一路。”更有的人直摇头:“不太可能,现在哪里还有这号人哟……”

  就偏偏有这么一个人,住在龙潭镇万寿村的陈永连,一个比杨德碧小三岁,踏实本份的年轻人,他被杨德碧敬老爱老的行为深深感动,2010年3月,陈永连勇敢地走进了杨德碧的家,分担起杨德碧18年来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照顾妻子的儿子和“公婆”,陈永连放弃了在主城打工的相对较高收入而回到龙潭镇。在他们结婚后的这一年里,邻居经常听见他们一家人爽朗的笑声,都赞:“刘永禄夫妇福气好哟,遇上了碧儿和陈六(陈永连的小名)”。

  今年2月18日,“公公”刘永禄含笑而去,杨德碧夫妇按照农村的风俗隆重地安埋了老人。而“婆婆”王光明现在除了耳朵有点背以外,其它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她告诉记者:“碧儿好,比亲闺女都好!”

  据重庆晨报

 
 

编辑: Sanming 来源: 橙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