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李继武:回报舅舅的恩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8-03 16: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延津县电业局李继武

  二十年前,他还在上大学,那时的家中经济十分困难。哥哥、姐姐刚刚参加工作,微薄的工资仅仅勉强顾住自己;家中还有四个学生,两个上大学,两个上高中。靠种地为生的父母每天起早贪黑的不停劳作,也无法改变家中的困境,整日忧心忡忡。父母一向认为考上大学才是改变他们姊妹几个命运的唯一出路,发誓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应孩子们上学,绝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看到父母日渐消瘦的脸、日趋弯曲的腰,禁不住心中隐隐作痛。他试着将家中的困境写信告诉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舅舅。那时的舅舅还算年轻,还算正常,独自一人在外打工,做的是重体力活,虽然挣钱不多,但还能够养活自己。舅舅得知他们家中的情况后,在当时收入很低的情况下省吃俭用,先后几次寄钱给他,使他们姐弟几个能够得以顺利的完成了学业。父母为此很是感激,再三叮嘱他们姐弟一定不要忘记了舅舅的恩情。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关注、关心舅舅的生活。舅舅成家了、舅舅有了孩子了,她都会尽力送去问候。舅舅家发生变故之后,因为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舅舅从千里之外回到了家。母亲帮他照料那时不到三岁的女儿。每到过年他们姊妹几个都会给舅舅的孩子置买新衣服,给舅舅送去过年的食物。舅舅总是婉言拒绝他们的帮助,他说他还年轻,能够照顾自己及孩子,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舅舅因为在外打工太长,一无所有的回到家中;且因为不会耕种农田,庄稼总是长势差、收成小,常被他人耻笑。生活的压力使他变得异常固执,整日处于幻想之中,日常行为也开始变得异常;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黑夜,舅舅不停的劳动,几乎没有按时吃过饭,除了米饭、稀饭、馒头,也几乎没有吃过什么蔬菜,更不要说什么肉类了。在家种地,也从来没有按时播种、浇水、除草、甚至收获。舅舅总是不按规律的劳动,一年下来,除了忙碌之外,几乎一无所获。

  舅舅的孩子上高中了,他们姊妹几个包揽了所有的学费及生活费;舅舅的房子破旧了,几乎不能再挡风遮雨了,他们姊妹几个集资为他修建了房子;舅舅的衣服破烂了,他们为他置买了新衣服;舅舅的粮食短缺了,他们为他送去面粉、大米……。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舅舅也许不知道他们姊妹几个为什么这样对他,舅舅的孩子也许不知道是多年前她的父亲的无私援助才使她拥有了多方的关爱。舅舅当年的举动,源于他对自己姐姐生活贫困的同情,伸出他的援助之手并没有想过要得到任何的回报。若干年后,生活的不幸使他陷入困境,没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和女儿,没有能力供孩子上学。他们姊妹几个伸出了援助的手,帮他渡过一个个难关。

  善有善报,是对舅舅当年援助行为最好的诠释。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