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孟佩杰:用孝心为母亲撑起一片天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7-25 16:1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山西师大临汾学院学生孟佩杰

  点睛:幼时体弱多病,养父出走、养母瘫痪……磨难一次次降临,但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学生孟佩杰却选择坚强面对。从8岁起,就用她羸弱的身躯照顾养母。12年来,孟佩杰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她知孝感恩,对养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悉心照料,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她的孝行感动中国。

  ■通讯员赵文泓 本报记者 张春明

  “一、二、三。”体重46公斤的孟佩杰轻声念着,把65公斤的养母从病床上背到轮椅上,再从轮椅抱到康复器械上做康复训练。帮养母做康复训练,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从8岁到20岁,4000多个日子里,孟佩杰做了整整12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声。

  今年20岁的孟佩杰,是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的在校学生。她很低调,多次表示不愿意让人们知道她的故事。但是“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已经在网上流传,大家亲切地称她为“临汾最美女孩”。

  8岁,她担起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

  孟佩杰是山西临汾隰县人,有着不幸的童年。

  从小体弱多病的她,5岁时父亲被车祸夺去了生命,迫于生计,母亲不得不将她和妹妹送人领养。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养母刘芳英患上了椎管狭窄症,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只能依靠双拐勉强走路。一年后,养父悄悄离家出走,杳无音讯。这一年,孟佩杰只有8岁。

  冬天要烧炉子,孟佩杰每天早早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身子小,够不着就站在小凳子上,摔伤、烧伤已不记得多少次;为养母洗衣服、擦洗身子,手冻得又红又肿,膝盖不知磨破几层皮……即便如此,她每次考试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8岁的女孩,本应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对孟佩杰来说,8岁就负担起了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用孝心和毅力支撑起了一个家。

  2007年,孟佩杰初中毕业,刘芳英的病情逐渐恶化,最终瘫痪并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孟佩杰决定,在临汾学院隰县基础部学习,这样她可以既不耽误学业,又能就近照顾养母。2009年,按照学校的安排,孟佩杰必须到临汾学院(总校)再接受3年教育。

  可是如果去临汾上学,躺在床上的母亲怎么办?经过反复考虑,孟佩杰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当孟佩杰把这个决定告诉妈妈时,刘芳英坚决不同意,她说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女儿的前程,但最终拗不过倔强的女儿。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做女儿的本分”

  孟佩杰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房间里只有一张加了木板的单人床供娘俩栖身,简陋的灶台同时也是餐桌,床下和墙角堆放着衣物。

  “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帮我穿衣服、刷牙、洗脸、换尿布、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放学,回家做饭、喂饭,给我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敷药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换洗床单、被褥,再匆匆忙忙去上课;放学后,又匆匆赶回家做晚饭、做家务,服侍我睡觉。每次全部收拾完都9点以后了,然后她才歇下来做自己的功课。”说起往事,刘芳英泣不成声,“我照顾了她3年,她却要照顾我一辈子。要不是我这闺女,我活不到今天!”

  由于瘫痪在床,养母每每排便不畅时,孟佩杰就用手指一点点抠出粪便。女儿做的一切,养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像她这个年龄的孩子不该做这些事的,真是苦了女儿了!”

  刘芳英说,多年来,孟佩杰的乐观感染了她,让她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刚瘫痪那几年我心情不好,常发脾气,但她从来没和我争吵过,而是笑着给我讲故事。她还常鼓励我说‘妈妈别怕,有我呢,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没有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做女儿的本分。”谈起这些年的艰辛,孟佩杰语气很平静。

  “自己少吃顿好饭,就能给妈妈多买一些好药”

  中午12点,孟佩杰拎着几个西红柿回到了住处。一锅米饭、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就是母女俩的午饭。懂事的孟佩杰从来不乱花钱:“自己少买件衣服,少吃顿好饭,就能给妈妈多买一些好药,就能减轻妈妈的痛苦。”

  虽然对自己极为吝啬,但她对养母却很大方。吃一顿肉,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很平常。但对孟佩杰母女来说,却很奢侈。有一次养母随口说了句“电视上说的红烧肉肯定好吃”,这被孟佩杰记在了心里。

  2010年暑假,孟佩杰一边照顾养母,一边在城里找了一份发广告传单的工作。领到工资后,孟佩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餐馆买一盘红烧肉。看着香喷喷的红烧肉和晒黑的女儿,养母泪流满面。

  为了能照顾好养母,孟佩杰还托同学买来医学护理方面的书籍,照书上说的一一实践,年纪轻轻的孟佩杰成了“护理专家”。为配合医院治疗,孟佩杰每天要帮养母做240个仰卧起坐、拉腿200次、捏腿15分钟……

  多年来,要强的孟佩杰拒绝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坚持自己照顾养母。她的孝行被网友发到了网上,感动了无数人。一位网民写道:“尽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在多舛的命运前,我们不能失掉孟佩杰这般面对生活的态度。”

  今年5月,孟佩杰被推荐为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