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十多年来待公公像亲爹 竹溪孝儿媳带着公公再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5-25 15:2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王大芝(中)与小女儿李金林、公公毛和易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特约记者石苑 通讯员喻泉源 颜义众)12年前,王大芝不幸丧夫,但她用柔弱的双肩,独自挑起了伺候公公和抚养孩子的重担。丈夫死后,她把共同孝敬公公作为重新择偶的条件。2001年,她带着70岁高龄体弱多病的公公一起出嫁。十年来,她和现任丈夫一起,像对待亲爹一样孝敬公公,在当地传为美谈。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纷纷聚焦竹溪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大芝。

  一场意外

  家里“顶梁柱”没了

  1990年5月,20岁出头的王大芝经人介绍,与竹溪县丰溪镇丰溪村小伙毛昌永结为夫妻。

  第二年4月,可爱的女儿也降生了。婚后第4年,家境贫寒的毛昌永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盖起了两间土木瓦房,一家人从茅棚搬进了新房。

  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憧憬着,现在多打工多挣些钱,将来再盖楼房,送女儿上大学……

  但一个意外,把他们的理想击得粉碎!1999年春,毛昌永到河北一家煤矿打工,不料冬天却拖着一身伤病回家。原来,煤矿发生塌方事故,毛昌永牙齿全被打掉,脸部也多处受伤。矿上赔了点钱,让他回家休养。

  看护丈夫打针、吃药,努力改善伙食提供营养,面对受伤的丈夫,王大芝全力照顾。矿上赔的钱很快用完,她便借钱为丈夫治疗,还上山采草药、四处寻偏方。在王大芝精心照顾下,毛昌永渐渐康复,能够自由行动了。

  正当大家为毛昌永的康复而欣慰时,谁也没料到,更大的灾难在后头。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当年12月20日,毛昌永一人摸黑到本村一名村民家参加吊唁活动,却不慎摔下山崖。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毛昌永永远地离开了亲人。

  顿时,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轰然倒塌!

  白发人送黑发人后,毛昌永的父亲毛和易变得无精打采,整日唉声叹气,愁眉不展,茶饭不思,怎么开导都没用。王大芝便拉着女儿走到公公面前说:“爸,你再不能伤心把身体拖垮了,要等着孙女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后好好孝敬你;你放心,昌永走了,我就是你亲女儿,有我一口饭吃,绝不让你饿着。”

  一如既往

  待公公就像亲爹

  在丈夫“走”后的那段时间里,王大芝不敢在公公面前露出半点悲伤,怕引起公公伤心。喂猪、收拾家务、照顾老小,还要耕种几亩地,家庭重担全压在不到30岁的王大芝一人肩上,只有在照顾女儿熟睡之后,她才一个人悄悄地流泪。

  看着苦苦支撑家庭的儿媳,毛和易有些不忍:“要不,你再找一个,把小孩带过去,我跟我女儿过。”

  乡亲们看见王大芝为了孝敬老人,日夜奔波,辛勤劳动,里里外外一肩挑,日子过得太辛苦,担心她终有一天会撑不下去,便纷纷前来给她说亲。

  “遇到合适的再找一个吧,家里也好过些。”乡亲们认真地劝说。“要嫁,我也要带上公公,不接受他的,我坚决不嫁,我说过要孝敬他到老的。”王大芝郑重其事地对每一个前来说媒的人说:“再走一家可以考虑,但我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嫁必须答应我带着公公一起嫁。”

  这样“苛刻”的条件,让几个看中王大芝的人都打了退堂鼓。

  王大芝说:“那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候,我也想过活得太累,这样做值不值得?但看到快70岁的公公还在操劳,看到可爱的女儿,心想,自己老了也想女儿好好照顾,为什么不教育女儿坚强、孝敬呢?所以我咬牙坚持下来。”

  毛昌永去世后,她的亲妹妹毛昌英执意要接父亲去她家。然而经过考虑之后,老人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他对女儿说:“这些年,大芝对我就像生身父亲一样,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家,更不想让这个家就此解散。”

  就这样,王大芝独自撑起了这个家。

  再婚条件

  带公公一起出嫁

  爱心和多年的挫折磨砺,让王大芝越发变得成熟和美丽。这时,有一个男子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把爱情的橄榄枝伸给了她……

  这是一个纯朴、忠厚的汉子,他就是王大芝现在的丈夫李得才。他是王大芝在农忙时请的主要帮工之一,干活特别卖力。

  李得才也是丰溪村人,曾经与毛昌永一起到河北煤矿打过工,两人关系亲如兄弟。随着认识的加深,李得才被王大芝的孝心与坚强打动了,托本村有声望的老村长说媒。王大芝还是那个“条件”,没想到单身汉李得才竟答应了。

  2001年3月,没有热闹的婚礼,王大芝带着公公与10岁的女儿,与李得才结为夫妻。

  婚后,王大芝和丈夫大事小事有商有量,家务事抢着干,有时还带着老人小孩去李得才父母家看看。不管春夏秋冬,她都会在季节变换时给老人买适时衣服,逢年过节或公公生日都要给他买点小礼物。毛和易牙齿不好,她就把饭菜煮烂一点,每次买好吃的菜她总是教孩子先夹给老人吃。

  2009年8月,王大芝搬进了现在住的三间两层楼房。她专门收拾一间屋给公公做卧室,让老人一块住,好方便照顾,可公公却舍不得离开原来的家。后来,王大芝夫妇请村干部做工作,才“强迫”公公与他们住到了一起。“当时我父亲就说要跟着儿媳走!王大芝也很不错,把我父亲照顾得蛮好,收拾得也很干净。”今年40岁的毛昌英是毛和易的女儿,说起嫂子王大芝,她激动不已。

  其实,王大芝一家至今仍不富裕,买房子欠着3万余元。家庭虽不宽裕,但孝敬公公却“宽裕”。近两年,李得才到江西打工,王大芝一个人操持农活和家务,身体并不太好,还患上了支气管炎。可她仍坚持一年喂三头猪,养猪主要是为了一年到头都让毛和易有肉吃。

  2009年3月20日,毛和易突然脸色发白、呕吐,痛得大汗淋漓直叫唤,王大芝立即包车把毛和易就近送到陕西省镇坪县医院治疗,夫妻两人轮换照顾老人。喂药、喂水、喂饭,梳头、洗脸、洗脚,端倒便盆、擦洗身子……他们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同房的病人。住院10多天,花去医药费2000多元。

  住院期间,王大芝守候在公公身边,给老人喂饭洗脸、端屎接尿,病友们都以为王大芝是老人的女儿,当大家得知她是老人的儿媳时都非常惊讶:“儿媳能这样照料老公公,真是不多见。”出院以后,毛和易的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王大芝从没有嫌弃过公公,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

  同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毛和易在一次醉酒后,忽然摔倒在地,致腰部烫伤。闻讯后,王大芝和丈夫赶紧借来担架,将老人送到附近卫生院医治。由于老人身体虚弱,王大芝宁愿自己节俭一点,也要买来补品,细心炖好给老人补身子。

  如今,老人伤情明显好转,还能帮家里做一些家务活。

  2011年春节,孝顺的王大芝给公公买了双200多元的皮鞋,可是,老人一直舍不得穿。这双皮鞋成了老人的心爱之物,总是把它擦得干干净净地收藏起来。

  儿媳妇的好,让80岁的毛和易逢人便夸,他总说:“没有儿媳妇,我不可能活到今天。”儿媳妇已经成为老人所有的依靠,几乎片刻离不了。

  一份默契

  夫妻携手尽孝道

  悠悠10多个春秋,王大芝将苦水化为甘甜,用她柔弱的肩膀苦苦地撑起了一个贫困的家,并悉心照顾公公,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孝亲敬老之歌……

  一晃10多年过去了,毛和易老人在新“家”过得怎样?

  真情孝感,孝心永远。5月17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的记者走进竹溪县丰溪镇。

  今年80岁的毛和易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王大芝照顾得很好,饭、肉总是煮熟些给我吃;李得才话不多,但烟、酒总是给我买齐,这么多年从没说过我一句不是,比亲儿子还好!”

  原来,在王大芝与李得才结婚的最初几年里,公公毛和易舍不得旧家,只过来吃饭,晚上还是回原来的家中休息。每天早晨接,晚上送,王大芝没工夫便让李得才代劳,从未间断过。同时王大芝坚持每星期为公公洗一次衣服,到了夏天每天都洗两至三次,每月洗一次床单,把公公的家收拾得跟自己的家一样干净、整洁。

  “人老了,保证他有酒喝,有肉吃,照顾好他的病痛,衣裳给洗勤快点,就这,也没什么。”王大芝谈到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公公毛和易时平淡地说。

  “要说孝敬,其实他比我孝敬,我们现在基本上算是照顾三方老的,毛家、李家、王家。但是没有一家老的说我们没照顾好。”王大芝口中的“他”,自然是李得才。

  “我和王大芝会给毛和易养老送终,我们双方的老人,我们也尽力孝敬。”不善言辞的李得才表示。

  “现在比原来强多了,大女儿在十堰读卫校,7岁的小女儿李金林也上学了。现在国家政策好,我和李得才两个人勤劳些,日子会越过越好。”王大芝对未来充满希望。

  王大芝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如今,她成了竹溪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她虽然每日辛劳,但家庭和睦,照顾公公成了她每日生活的重要内容。

 
 

编辑: Sanming 来源: 荆楚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