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儿媳发明护理床照顾植物人婆婆 孝顺又致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3-18 07:5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学军/文图

  18年前,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因病成为植物人的婆婆,身为医生的她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中。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循环中,她开始绞尽脑汁研究关于“床”的问题——普通的床不仅让失能的婆婆痛苦不堪,也不便于力小瘦弱的她照顾,她想让整日躺在床上的婆婆更加舒适。最终,医生出身的她,在丈夫的帮助下研制出国内第一张智能护理床,并从中发现了商机,实现了孝顺与创富的完美结合。

  18年前,从医院辞职照顾植物人婆婆

  “我是当晚辈的,不能看着失能的婆婆遭罪。”3月16日下午,蔡玉霞谈及自己与婆婆的感情时感慨万千,“刚和爱人认识的时候,婆婆就对我照顾入微,后来结婚过门了,老人家更是把我当亲闺女对待。但不幸的是,婆婆因病成了植物人,我咋忍心把老人家托付给保姆?所以我瞒着丈夫辞职了。工作没了,以后可以再找,亲情没了,想弥补都没有机会了。”说到此处,蔡玉霞泪湿眼眶。

  蔡玉霞是新乡本地人,今年38岁。毕业于新乡医学院,曾经是名医生。1993年初,她与新乡当地一家企业的工程师王建敏结婚。

  婚后不久,一场大病让婆婆变成了植物人。王建敏是家中老大,一个妹妹已经出嫁,弟弟尚未成家,护理婆婆的重担便责无旁贷落在了身为医生的蔡玉霞这个长媳肩上。

  由于婆婆不会说话,无法动弹,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必须时刻有人在身边照料。而作为医生,蔡玉霞又无法分身,无奈之下,她只好将婆婆接到医院贴身照料。把婆婆接到医院的确是方便了,可长期住院的费用却让蔡玉霞夫妇俩吃不消。

  在把婆婆接到医院3个月后,蔡玉霞做出了艰难的选择:辞职,在家中全心全意照顾婆婆。就这样,1996年底,蔡玉霞瞒着丈夫辞职了。事后,丈夫多次因此埋怨她,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工作没了可以再找,亲情没了咋弥补?为咱妈,我觉得辞职是天经地义的事。

  孝顺媳妇,为减轻婆婆痛苦搞发明

  辞职了,回家了,蔡玉霞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护理之路。长期卧病在床的人,最大的隐患就是生褥疮。

  为防止婆婆生褥疮,白天,每隔一个小时蔡玉霞就要查看一下婆婆身下有无大小便,一旦发现了,就立即帮老人更换衣服、床单、被子;晚上,蔡玉霞特意放了一个闹钟在床头,每两个小时响一次——和白天一样,她要起床看看婆婆;夏天,她一天至少要帮婆婆擦一次身子、换一次衣服、洗一次头;冬天,她就抱着被子睡到婆婆的房间……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蔡玉霞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上述的过程。“累也好,苦也好,我都能挺住。但我身体太单薄,每次给婆婆换衣服、被褥时,必须将婆婆抱到另外一张床上。”蔡玉霞说到此处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抱不动婆婆,曾有几次还和婆婆一起摔倒在地上。那时我就想,能不能在‘床’上做一些改动,比如,不用将患者来回搬动,全天24小时能自动检测、接收大小便,一旦有了这样的‘床’,患者家属岂不是能从这些琐碎的事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患者?”

  有了想法后,此后的日子里,蔡玉霞每天在照顾婆婆之余,又多了个爱好:研究“床”。把自己的很多突发奇想在家里的另外一张床上不断试验,反复比较。几个月下来,尽管她已把那张床拆了装、装了拆,也成功增加上了一些辅助设施,可距离她心目中的标准还相距甚远。

  看到妻子经常对着家里的床发呆,有时候竟在家当起了“工匠”,满腹疑惑的丈夫无意中问了一句话:“干吗呢?想搞发明啊!搞发明找我啊,别忘了,你老公可是机械工程师。虽然不懂工匠活,可帮你搭个手还是绰绰有余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蔡玉霞这才意识到,自己每天翻来覆去地折腾,竟然忘了丈夫是这方面的专家。如果有丈夫的帮忙,自己的设想就有戏了。

  按照蔡玉霞心目中的智能护理床标准,丈夫自愿打下手,开始一点点摸索着进行研究。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反复修改、完善,1996年,一张几乎和蔡玉霞心目中设想的智能护理床完全一样的“作品”最终完成:外结构少量使用木材,内部装有各种机器,通过电脑芯片控制,依靠液压自动传感器调整……

  蔡玉霞说,看到那张床成形后,自己激动得泪流满面,“婆婆再也不用睡在木板床上了,再也不用担心给婆婆换床时将老人家摔倒在地上了”。

  无心插柳 孝顺媳妇觅到商机

  智能护理床的成功发明,不仅让整日躺在床上的婆婆更加舒适,也使蔡玉霞的日常护理工作变得非常轻松。并且,很多亲友赶来参观,对这张床的实际效果赞不绝口。其间,一位亲戚无意中的一句话让蔡玉霞为之一怔:这东西太好了,咋不多造几张啊,那么多老人谁不需要啊?“是啊!和婆婆一样患病卧床的老人太多了,和我一样在家照顾父母、公婆的女儿、媳妇们也太多了。一旦有了这种床,大家不都和我一样能变得轻松了吗?”之后,蔡玉霞就动了将智能护理床推广出去的心思。

  要想把床推广出去,先得调查市场。经过多日的走访,蔡玉霞发现,偌大的新乡市竟然没有类似的产品,而邻近的几个市地,乃至省会郑州同样没有;上网搜索,国内也没有类似的产品。毫无疑问,自己在丈夫帮助下研制的这种智能护理床,是国内第一张;毫无疑问,这绝对是个难得的商机。

  2005年6月,蔡玉霞在精心选聘、培训了一批专业的护理人员后,省内第一家专门为失能老人开办的护理院开业了。当然,10多年来和她一直形影不离的婆婆,成了护理院的第一位入住者。而护理院的每一张病床,都是人们之前从未见过的智能型。

  凭借着智能护理床的独特效果,加之蔡玉霞多年来在照顾婆婆期间积累的经验,周边的一些人从观望到试探,从试探到确信,越来越多的子女将家中卧床的父母、亲人送到了蔡玉霞的护理院。相邻的获嘉,有人把老人送来了;距离近百公里的长垣,有人把老人送来了;甚至一位祖籍新乡、目前在美国的美籍华人,也把瘫痪的母亲送到了护理院。

  1位、3位、5位、10位、100位……凭借着良好的护理效果,蔡玉霞和她的老人护理院很快被人们认可。截至目前,蔡玉霞的护理院已经先后为600多名老人护理过,其中大部分原本病情不重的老人已经康复。

  采访中,谈及此事,蔡玉霞也连称意外:“最初辞职,完全是为了能全心全意照顾婆婆。而研制智能床的初衷,同样也只是想让常年躺在床上的婆婆更舒适。没想到,误打误撞,竟让我发现了商机。有人说,我脑子灵,发财致富了。无可否认,这几年来我的经济收入的确好了。但对我来说,其实赚钱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媳妇,我没让晚年失能的婆婆遭罪,并且在精心照顾婆婆的同时找到了体现自己价值的方式。”

  蔡玉霞告诉记者,如今婆婆尽管还没有恢复意识,但身体状况很好,“让婆婆以及更多和婆婆相同的老人安享晚年,这才是我最大的骄傲”。

  智能护理床的成功发明,不仅让婆婆更加舒适,也使蔡玉霞的护理工作变得非常轻松。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东方今报
 
相关资讯
· 88岁老人被困负一楼两天三夜
· 女子称30岁老公钻婆婆怀里睡
· 爱融于点滴生活为儿孙做榜样
· 永安镇为孝媳举行事迹报告会
·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王雪芳
· 从孝亲到爱亲
· 乔力盼:孝敬婆婆亚克西
· 孝顺媳妇带着婆婆和孩子改嫁
· 82岁儿媳照顾百岁婆婆成美谈
· 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感动邻里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