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铁岭孝顺儿种地8年 替父还债13万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2-18 08:26:5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晨报铁岭讯(记者 杨仑)借钱做生意赔了本,铁岭的刘老汉一气之下得了脑血栓卧床不起。

  面对纷纷上门逼债的债主,刘老汉的儿子刘明(化名)承担起还款的责任,种地8年,还上了父亲欠下的共计13万元的债务。

  律师介绍,父债子还在法律上有限度,他自愿全额还清债务,属于道德范畴。

  做生意欠下13万债

  刘老汉是铁岭市昌图县人,2000年做生意,从亲朋好友处借款13万元,均约定按月利2分计息。没想到刘老汉的生意赔得血本无归,还款计划无法兑现。2002年底,见刘老汉生意赔个底朝天,23位债主登门讨债。有的债主要用车拉粮,还有的干脆要用刘老汉的房子抵债。讨债的人把刘家屋里屋外围个水泄不通。一时间种种难听的话都涌向了刘家人耳边,老汉一股火得了脑血栓卧床不起。

  老人病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急坏了与老人一居生活的老儿子,为不让债主给父亲施加压力,让父亲安心养病,2003年初老儿子把父亲所有的欠款户全都请到家,以保人身份一一在父亲留下的欠条上签了名,儿子担保父债子还,债主们松了一口气。

  儿种地、开小卖店 还清债

  2005年秋天,有两个债权户把刘老汉和他老儿子告上法庭。当法官查封刘家的玉米时却发生了意外,40多人都要求分走刘家的2万斤玉米,现场混乱不堪。执行法官张宝文说:“当时债权人有抢粮的势头……”

  见此情形,张宝文和同事安抚了债权人的情绪,并给他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即还债必须要给债务人留下当年口粮。经过法官的努力,执行人撤回了当年的申请,另一个债主同意只要拿回借款本金4000元,放弃利息和由被执行人支付的案件诉讼费、执行费等费用8300元。

  8年来,刘明小两口年年种地年年还债,近两年来又在自家门前开了个小卖店,小日子开始有了起色。现在已经72岁的刘老汉在小两口精心照料下,身体健壮了,病情也有了好转,直到2010年底刘老汉所欠的13万元债务均由小两口偿还完毕。

  律师:父债子还有限度

  本报法律顾问秦大军律师介绍,第一,父债子还在法律上并不被认可。“如果刘先生的父亲在世,刘先生在法律上并不承担任何还款义务。”秦大军说,“即便他父亲过世后,父债子还在法律上也有规定限度。”

  秦大军表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子女如果没有继承父母遗产,则没有为父母还债的义务,即便继承了遗产,对遗留的债务还款份额也不能超过遗产总额。“举例来说,如果子女继承了1万元遗产,而遗留债务是10万元,那么子女也只有还清1万元的义务,其余债务只能由债权人自己承担,刘先生自愿全额还清债务,属于道德范畴。”

  第二,刘先生自愿为父亲担保,那么刘先生就应该承担连带还款责任,通俗来说,就是债务人和担保人谁有钱谁还。“所以在本案中,刘先生即便不担保、不还债也没有法律责任。”

 
 

编辑: Sanming 来源: 华商晨报
 
相关资讯
· 拾荒老人为死去儿子还债6年
· 老人拾荒种菜替去世3儿子还债
· 小君耀16日离世 父亲挣钱还债
· 儿子亏空200万后借款玩失踪
· 儿子病逝八旬老母亲拾荒还债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