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黎利:孝亲敬老 爱佑夕阳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1-25 13:4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有人说她是生意人,养老院是她的经营,但养老院里的老人却说她是亲人;她被评为“中华孝亲之星”,却几次在自家老人病重时守在没人照看的孤寡老人床前;她有爱,是无私大爱给了更多需要的老人;她有情,她愿所有老人都有一个安乐晚年。她就是年前获得了“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称号的张黎利。

  感恩的心 踏上爱老之路

  张黎利出身于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母都是高休干部,她有两个哥哥,母亲四十多岁才生下她。身为国家干部的父母从小教育他们要懂得爱,懂得孝,因为孝是做人之本,百善之源。张黎利出生的时候,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母亲生下她十个月就进了“学习班”,张黎利在保姆的呵护、陪伴下直到23岁出嫁,她们之间的感情堪比母女。张黎利也希望能像保姆呵护自己一样,充满孝心的照顾保姆,让老人快乐的度过晚年,但是保姆的家人却考虑老人岁数大了,硬是把老人接走了。这是张黎利最遗憾的事,也为她以后开办养老院打下了情感基础。

  1998年,张黎利的爱人鲁建平牵头成立了北京区民政局养老院,看着爱人整天为了那些老人忙来忙去,再加上自己的亲身经历,张黎利有了自己办养老院的想法。她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打算,得到了二老的积极支持,母亲说:“把社会上的老人照顾好,帮国家分忧也是我们的心愿,家里的事你们不用操心,你们孩子的吃、穿、住、行都由我们来管,你们就放手去做想做的事去吧。”就这样,在父母和爱人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张黎利放弃了大企业的优越工作,自筹资金办起了民族敬老院。

  那一年张黎利37岁,对一个将近中年,家庭工作都很稳定的女人来说,这个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张黎利说,那个时侯就是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想着要好好的照顾老人,把养老院办好,别的什么都没想。

  奉献大爱 成为“孝亲敬老之星”

  办了养老院,张黎利首先想建好硬件,她配合民政局对院里的全体员工进行了专业培训,认真仔细的制定了各项制度,并且以身作则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他们给老人的承诺是:“儿女们能做到的我们能做到,儿女们做不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让每一位老人每天都有一个愉悦的心情。”院里配备了24小时专业值班医生和护士,方便老人临时就诊和出紧急情况。请了专门的营养师和厨师,还特意为回民老人建立了回民餐厅,每到改善伙食的日子,也会先征求这些少数民族老人的意见。

  从养老院开业,张黎利就把那儿当成了家,不管是给老人擦屎擦尿,还是给老人收拾卫生,她都是自己上阵。院里边有很多失能失智的老人,有时候脾气上来了又打又骂,张黎利经常一边含着泪一边耐心的劝慰老人。在她的带动下,养老院的员工也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养老院也成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大家庭。

  八年来,张黎利每天下班的时间不固定,更没有周末一说。每天一上班先去各屋走一趟,帮护理员收拾卫生,给老人喂水、喂饭,为不能自理的老人剪指甲、接大小便、帮老人翻身,还要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情绪不好的老人就陪着聊天直到把老人哄高兴了为止。走完3层楼200多个老人,已经是午饭时间了,张黎利又忙着招呼老人吃饭,自己往往是东一口西一口的吃一点就算。下午还要为老人生活的琐事忙个不停,每天都要忙碌到晚上九点才能回家,睡觉前还会打电话嘱咐值班员,问问各方面情况。

  张黎利是个心细的人,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她说就算回了家,心里还是惦记着老人的情况,就怕万一出点什么问题。只有守在老人身边,她才能心里踏实。去年冬天,张黎利10月份就早早的给院里老人供上了暖,第一天供暖的时候,张黎利跟着烧锅炉的师傅忙活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其实各方面工作都已经做好了,但是她非得等到所有老人屋里的暖气都热了才肯走。院里边为了安全进行了电路改造,张黎利跑上跑下的跟着电工师傅一路问,这是哪里的线,那是管什么的开关,新线路她都了解透了才算罢休。丈夫鲁建平看见她这么操心哭笑不得:“咱们请的都是专业人员,你什么都不懂还跑什么?”张黎利认真地说:“我得都知道清楚啊,万一有了什么事,就能最快的找到解决办法,总比临事一抹黑好。”

  如今院里边200多个老人,只要说个名字,张黎利就能马上说出老人住在几层楼哪个房间,什么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工作人员都叫她“活电脑”。张黎利说:“我们做的都是很简单的工作,但是一点也不能马虎,稍有点失误可能就会对老人和他的子女造成伤害,得多用点心。”

  正是这份用心,让张黎利赢得了老人的喜爱。院里边有很多老人从养老院开业就一直跟着她,家里来接了也不走,过年了也不想回家,“这跟家一样,她就是我们的亲人。”

  执著前行 愿尊老美德更光大

  在七年的爱老敬老路上,张黎利常说她不仅仅是在经营,更多的还需要爱心。一位87岁的老党员无儿无女,社区想把他送到养老院。但是走了几家养老院都不愿意收,因为老人没有收入,而社区的资助离养老院的标准差的太远。到了她的养老院,张黎利二话没说就收下了,不但减免了老人的部分费用,每个月还自己掏钱给老人买烟。如今,她的养老院收住了三四个五保户老人。不仅如此,只要看到家庭困难的,她都主动的提出来减收一部分费用。

  院里有一个23岁的女孩,因为脑瘫下肢不能动,智力也只有几岁孩子的水平,唯一的姐姐还远在外地,张黎利打心眼里心疼她,不但减收了她的费用,平时还总多关心她。有一次护理员说女孩一直念叨想要个布娃娃,等姐姐来了就去买。张黎利听见不顾下着雪,连忙骑自行车出去买了一个,让护理员交给女孩,嘱咐说:“就说是她姐姐寄过来的。”

  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对别人的需要她总是记在心上,自己却好几年没添过一件像样的衣裳。这么多年里,张黎利只出过三次门,还都是出去开会。这次去北京领奖,本来是四天她两天就回来了:“只要我不在,老人们就会追着问,是不是生病了、有事了,我也挂着他们。”

  张黎利说她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人,自从开了养老院,基本上她就没再管过家里的事了。老母亲两次心脏病进了急救室,她加起来守在病床的时间也不超过三个小时;2006年,老父亲和养老院的王老同时生病住进医院,因为王老没有家人照顾张黎利就一直守在床边,直到他脱离危险,自己的父亲直到出院也没顾上去看一眼。她的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张黎利一直很愧疚,自从小学开始自己就很少辅导儿子功课了,中考她就在忙着养老院,现在要高考了她能做的也就是抽个空回去给儿子做顿饭。儿子从来没抱怨过,反而说:“妈妈我报医学专业吧,将来回来帮你忙,给老人们看病。”这让张黎利欣慰不已。

  2010年12月,在全国老龄委主办的敬老、爱老、助老教育活动中,张黎利再次获得了“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的称号,她的养老院也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单位”;时隔不久,张黎利的养老院又获得了“首届全国杰出养老服务机构”的荣誉。张黎利说:“我希望能越做越好,也希望社会能更关心老人、敬爱老人,把中华民族尊老的美德发扬光大。”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妇女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