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王长幸:情系军属好书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2-17 13:1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独树镇砚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王长幸

河南省方城县人武部:王民 马庆赐

 

  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砚山蒲村,有12个村民小组,3800亩耕地,2560口人,其中党员36名,这里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因出产四大名砚之一的“黄石砚”而闻名全国。王长幸担任村支书后,在新农村建设这个大舞台上,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民主的方法团结人,用发展的业绩凝聚人,靠一心为民感召人,使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镇里的前列。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为全村的军属办实事,办好事,在村里营造了一种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次受到县双拥办的表彰。

  积极维护军属的合法权益

  王长幸作为村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能积极维护军属的合法权益,逾有军属利益遭到侵害时,能主动调解,积极解决。

  今年秋天,第一村民小组在调整承包地时,有人认为该组一位在某部服役的义务兵已转为士官,国家一个月给发几千元的工资,不应该在保留承包地,组里就把他的承包田强行收回。王长幸知道后,就召开村民大会,他首先告诉大家,当代中国,已步入法制社会,依法治国已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他还重点给大家讲解了《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士官退出现役安置办法》等法律知识。并反复给大家宣读《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31条的规定:“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入伍前的承包地,应该保留;服现役期间,除按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承包合同的约定缴纳有关税费外,免除其它负担。”和《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第12条的规定:“农村入伍的初级士官服现役期间,保留承包地、自留地;中级以上士官复原后,没有承包土地、自留地的,重新划拨。”王长幸见大家都低头不语,又给大家讲起了人民子弟兵在青海玉树地区抢险救灾的感人事迹。听完书记的讲解,村民们纷纷表示:“军人为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流血、流汗,我们才能沐浴在和平的春风里,亏了谁也不能亏了军属。”

  村民一致表决把承包地还给了军属,一场纠分得到了圆满解决。

  把军属的事情时刻挂在心上

  王长幸常说:“军属的事情无小事。”每年春节,他都要带领班子成员,给每位军属送去慰问品,亲手给当年参军的军属挂上光荣牌。每逢农忙时节,他都要组织民兵成立帮扶队,为缺劳力的军属收割、抢种。今年秋季,王长幸带领民兵帮扶队给军属王大爷种麦子,为了把地耙平整,他和另外一名民兵站在耙上,拐弯时他从耙上掉了下来,腿上被划了一个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他用一把烟丝按在伤口上,才止着血。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他说什么也不肯,直到种完才回家。

  最让军属们感动的是,今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村民们刚收获的麦子都在外边晾晒,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起大雨,正在家休息的王长幸站起来就往外跑,去帮助军属李大爷收晒在场里的麦子。他和李大爷一起,把麦子拢成堆,灌装到编织袋里,刚装上板车,瓢泼的大雨就下了起来,他急忙盖上雨布,把麦子给李大爷拉到家里。等他赶到自己的晒场,见妻子站在雨中,望着被雨水淋透的麦子发呆。

  军属李大爷的麦子毫无损失,而王长幸的麦子泡在了雨水里。 

  热心帮助落后的军属致富

  砚山铺村从唐宋以来,就以雕刻黄石砚、石猴著称,到了近代才被历史的尘埃淹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王长幸上任后,以黄石砚和石猴为切入点,积极向外推介,2008年,砚山铺石猴入选国家非物质遗产文化名录,他抓住这个机遇,牵头成立了石猴文化研究会和石猴、黄石砚专业合作社,让这两门古老的手工艺重新焕发生机。大多数村民都很快富裕起来。

  军属朱金兰的小儿子刚毕业,家里缺少劳动力,生活过得很拮据。书记王长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致富路上怎能把军属落下。他主动请缨,要帮助朱金兰家致富。

  朱金兰的小儿子会开车,想买辆车跑运输,可家里拿不出钱。王长幸就跑到信用社,用自己的沙场作担保,给朱金兰办了贷款,帮助买了一辆崭新的汽车。朱金兰的儿子在跑运输途中不幸出了交通事故,需要给受害方很高的赔偿。一家人债台高筑,今后可怎么生活呀!把朱金兰急的团团转。王长幸知道后,就拿出自己的存折,取出8万元现金,送到朱金兰手里,安慰朱金兰说:“这些钱你给受害人送去,先把车提出来,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去找我,有咱们村党支部在,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在书记的帮助下,朱金兰家渡过了难关,又重新跑起了运输。王长幸又在豫零一线旁边租了三间门面,帮助朱金兰开起了粮油购销部。由于紧邻交通干线,地理位置优越,生意十分红火,朱金兰家很快富裕起来,不仅还清了贷款,家里还有了很多积蓄。把朱金兰感动地给在部队上当兵的大儿子写信说:“千好万好没有共产党好,爹亲娘亲没有咱书记亲。”

  王长幸情系军属,热心为军属做好事的感人事迹,让砚山铺的村民说上三天也说不完,这里只不过是选出几朵精美的浪花。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