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男子在同学离世后孝敬其父母8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2-06 15: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徐刚和吕凯的父母亲如一家

  姓名:徐刚(35岁)

  身份:四平市中心医院影像放射科医生

  ■推荐理由

  在高中同学兼好友吕凯因海难突然离世后,徐刚毅然以一个儿子的身份,承担起了孝敬和赡养吕凯父母的重任,而这一做就已近八年,并且仍在继续。他的爱使吕凯父母感受到了亲儿虽然已经离世,但生命中还有一个胜似亲儿的儿子一直陪伴在身边,让他们老有所依,并且贴心温暖。

  因为低调的付出和难得的大爱,徐刚获得了2009年度“四平市十佳好人好事”荣誉称号。

  ■人物语录

  徐刚:“我想大声地对吕凯说:‘哥们儿,放心吧,我会把咱爸咱妈照顾好,让他们快快乐乐地享受晚年美好的生活!’”

  ■身边人评价

  四平市中心医院影像放射科副主任马质军:在业务上,徐刚是个十分钻研的人。而在生活中,他又是个很低调的人。如果不是电视台来采访他,我们都不知道他有这样感人的事迹,因为他从来也没跟我们说过,只是用一颗真心实实在在地去做。

  吕凯的母亲张玉梅:刚就是我们的亲儿子,有刚在,我和老伴才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和快乐。刚是中国青年的楷模。

  徐刚的父亲徐海峰:徐刚给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带了个好头,我和他妈支持他,也希望这种美德能够传下去。

  徐刚的妻子韩丽丽:他特别踏实,特别仁爱,对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好,所以我永远都会支持他。

  “吕凯是家里的独生子,我们俩性格很像,都属于那种不爱吱声、很低调、但心里有数的人。”徐刚说,正因为这一点,他和吕凯在梨树县一中读高中时就成了好朋友。徐刚家在梨树县东河镇,父母是农民,吕凯家在梨树县梨树镇,父母是普通工人。

  徐刚和吕凯没事的时候就到对方家做客,两个人的关系处好了,与对方的家人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第一次开工资就跑到吕凯家

  将100元钱塞到吕家抽屉里

  1997年,徐刚从白城卫校(今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到四平市中心医院做了一名医生。第一次开工资,徐刚就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跑到吕凯家,临走的时候,徐刚偷偷地将100元钱塞到了吕家的抽屉里。

  此时的吕凯还在大连海事大学学习远洋船舶驾驶专业,每次从学校回来,都是徐刚去四平火车站接站。

  1999年,吕凯毕业后到一家远洋对外技术有限公司做海员。当着吕凯父母的面,徐刚告诉吕凯:“你在外面安心工作吧,家里有我呢。”而在谈到双方老人的时候,两个人总是“咱爸咱妈”地称呼。

  吕凯正式工作后,一出海就得走半年以上,甚至一年,家里这边主要靠徐刚照顾。吕凯的父母也特别喜欢徐刚,吕凯的母亲会在徐刚来的时候烧一些拿手的好菜,等他回四平的时候,再给他带一些小咸菜,二人情同母子。

  惊闻好友遭海难离世

  决定照顾其父母晚年

  2003年2月9日,吕凯回家探亲后由徐刚送至四平火车站,殊不知这次分手竟是二人的永别。

  2003年2月23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徐刚忽然接到吕凯父亲吕德义打来的电话,老人的第一句话对徐刚犹如晴天霹雳,“刚啊,凯遇上海难,没了!”徐刚半天才反应过来,他立即请假赶往梨树县医院,看望禁不住打击已经住院的吕德义和老伴张玉梅。

  两位老人面色苍白,正打着吊针。据吕凯所在公司的领导介绍,2月22日,在日本海域,吕凯工作的船与一艘柬埔寨籍货船相撞,吕凯与一位同事不幸身亡。

  看着吕德义和张玉梅伤心欲绝的模样,徐刚泪如雨下,一个承诺在心底油然而生,我一定要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对待他们,让他们安享晚年。他抱住一直哭泣的张玉梅哽咽着说:“妈,您别太伤心了,还有我呢,我也是您的儿子!”

  海葬时吕母情绪失控

  他形影不离安慰照顾

  接下来就是处理吕凯的后事。为了避免两位老人遭受更大的伤痛,徐刚请假陪着他们辗转于北京、大连、四平等地,安慰并照顾他们。

  按惯例,海员的骨灰要撒入大海。徐刚在陪吕凯的父母赶到大连处理此事时,接到妻子韩丽丽打来的电话,他的双胞胎儿子中有一个得了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妻子希望徐刚回来一趟。

  徐刚当时也很担心,可是吕凯父母这边更让他放心不下,因为吕凯的母亲情绪特别不稳定,多次流露出要轻生的念头。徐刚在电话里对妻子说:“这个时候我不能回去啊,孩子的病不要着急,先打点消炎针观察观察,必要时再做手术。”

  撒骨灰时,吕凯的母亲捧着儿子的骨灰哭得撕心裂肺,悲恸中几次想跳入大海,都被徐刚和身边的人拦住了。徐刚怕二老有闪失,就形影不离地跟着他们,情绪失控时就紧紧地将他们抱住。

  在四平为三对老人买房

  最舒适的让同学父母住

  处理完所有的事情后,徐刚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是他却总是惦记着二位老人,一有时间就给他们打电话,休息的时候就去看他们,陪他们吃饭。他安慰吕凯的母亲要面对现实,吕凯在天之灵一定不希望看到她每天是这个状态。他的心愿一定和自己的一样,就是让两位老人每天都有好心情,有个好身体,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

  为化解老人的悲痛,徐刚努力让自己真正成为他们精神上的依靠。从此,打电话和回去看望二老的次数更多了。每次他都把家里缺的东西补全,把米、面、油、柴背到屋里,遇上需要办的事情,他都主动跑前跑后,老人做家务的时候,他也跟在身后,向他们说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最近发生的大事小情等等。渐渐地,两位老人也开始关心他了,逐渐把他当成了亲儿子。

  为避免睹物思人,在吕凯离世一段时间后,他们将梨树的房子卖掉,搬到了辽宁省抚顺市居住。徐刚越发惦念两位老人,虽然经常通电话,但总是放心不下。于是,他萌生了要把老人接到身边的想法。

  2007年,徐刚的一位亲属在四平市铁西区开发了一个住宅小区。在征得了吕凯父母、自己父母以及岳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徐刚在该小区订购了三套住宅,分别是2楼、4楼和5楼。

  经过徐刚和全家人商议,最宽敞的2楼让吕凯父母住。房子装修完毕后,吕凯的父母搬到了徐刚的身边。

  这之后,徐刚去吕凯父母家更方便了,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就像回自己的家一样。每逢年节,徐刚和爱人都会与吕凯的父母一起过,并给他们买礼物。过年时,徐刚的午饭一般在岳父母家吃,晚饭在父母家吃,而年夜饭他会和妻子领着孩子在吕凯的父母家吃。他们一起包饺子,一起看春晚,欢欢喜喜地过年。

  近八年照顾胜似亲生

  老人视之为精神支柱

  近日,在徐刚帮吕凯父母购买的新家里,吕德义和张玉梅两位老人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他们的精神状态看上去很好。

  说起已经逝去近八年的儿子吕凯和最近几年的生活,张玉梅和吕德义还是忍不住两次落泪。不过,他们说第一次落泪是因为想念亲生儿子,而第二次落泪则是感动,感动于身边这个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儿子徐刚。

  “在我心中,我有两个优秀的儿子,一个已经逝去,而另一个还在我身边,他们俩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气。”张玉梅说,“刚就是我们的亲儿子,有刚在,我和老伴才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和快乐。刚是中国青年的楷模!”大病初愈的吕德义说:“没有刚的精心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刚所做的每一件事说起来平凡,但坚持做下来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刚是我俩的精神支柱,我俩要好好地活下去。”

  “我这个儿子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给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带了个好头,我和他妈都支持他,也希望这种美德能够传下去。”徐刚的父亲徐海峰如是说。

  作为徐刚的妻子,韩丽丽要比其他青年女性多承担很多东西,不过她并不抱怨和后悔。她说: “徐刚特别踏实,特别仁爱,对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好,所以我永远都会支持他。”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文化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