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上门“孝星”女婿 入赘40余载勤劳致富孝敬不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1-19 11:0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河南人贾长龙40多年前入赘运城市盐湖区王范村贾家后,不仅吃苦耐劳、勤劳致富,而且竭尽全力、孝亲敬老,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

  在运城市盐湖区王范村,贾长龙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40多年前,他入赘贾家做了上门女婿后,不仅凭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德,带领贾家脱贫致富,而且他对待岳父母如同亲爹娘,竭尽全力、孝亲敬老,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今年重阳节前,贾长龙被运城市盐湖区评为“盐湖24孝”;前不久,在运城举行的“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上,贾长龙再受表彰,荣获“山西省十大孝星”的称号。贾长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能够得到如此多的荣誉和称赞?初冬的一天,笔者来到王范村进行了采访。

  入赘贾家 40多年勤劳致富

  贾长龙,河南新安人,母亲早逝,父亲带着他们弟兄6人艰难度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长龙从小就学了一手木匠绝活。1968年后,为了生计,他单独来到运城一带闯荡。

  那年,贾长龙在王范村给人做家具,巷里人见他老实厚道,技术高超,家里生活困难,且弟兄多,便有意牵线搭桥,撺掇他入赘贾家,与贾麦囤的女儿贾伏伏结为连理。

  经过一段时间了解,贾麦囤的女儿也看中了长龙这个小伙子是个老实忠厚、肯卖力气、不耍尖滑的过光景好手;长龙也看中麦囤夫妻及女儿的豁达开朗、对人热心、容易相处的品质。于是,经人介绍,又征得父亲同意,长龙就进了贾家,做了上门女婿。

  入赘贾家做上门女婿时长龙才25岁。贾家老少7口人,只有两孔土窑洞,3间烂草房,满打满算,也值不了几个钱。长龙却说:“愚公都能移山,我就不信7个人还建不好一个家?”

  一开始,长龙仍是走乡串户做木匠活,不久被招到公社供销社做食品。到1988年,穷则思变的他和贾伏伏一起承包了供销社食品罐头加工厂,第一年就赚了两万多元。

  赚钱后,贾长龙如数交给一家之主岳父贾麦囤。两万多元,贾麦囤有生以来也没见过这么多的票票!贾麦囤有钱了,但从来不胡乱花一分钱,就连上会赶集,仍是提着一个小馍布袋,饿了就啃口凉馍吃。别人取笑他:“有福不会享。”他却说:“孩子挣钱也不容易,如果乱花就对不起孩子了。”

  王范村是当地有名的水果之乡,曾有“王范葡萄甲天下”之誉。随着当地果品特别是葡萄生产发展的加快,果农包装用的纸箱严重脱销。有着经营头脑的长龙,根据市场需求,又办起了纸箱厂。

  再后来,随着果品远销到广州、湖南、深圳、四川等地,保鲜要求也越来越高。长龙又带着几个孩子建起了保鲜冷库,使王范葡萄由每公斤0.6元提高到了3.4元—3.6元。

  2007年,新农村建设开始后,村里盖新房的人特别多,预制板严重短缺。贾麦囤便把多年来长龙交给他的钱取出来,让他开办了“预制板厂”,既满足村民需要,又使自家淘到了另一桶金。

  “老贾家现在的资产,与40多年前长龙进门的时候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原来只有两孔破窑洞,3间茅草房,现在却办工厂搞经营,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王范村党支部书记刘惠芳向笔者介绍说。

  而受到人们赞誉的,还不仅仅是贾长龙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经营有方的本领,更重要的是这位入赘贾家做上门女婿的汉子,几十年如一日,孝敬老人、勤俭持家的高尚品德。

  “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长龙就像一头牛,40年拉辕不松套,终于把贾家拉上了富裕路。”乡政府一位领导这样说。

  妻子早逝不改对岳父母的孝敬

  5年前,贾麦囤女儿伏伏因病早逝。一年后,贾麦囤私下里同伏伏的姑夫合计着要为长龙续一门亲事。伏伏姑夫给长龙一说,长龙坚决反对。但贾麦囤老人坚持要办这事,没有一点商量余地。长龙在老人的敦促下,与邻村的刁巧巧见了面。

  长龙第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无条件地孝敬岳父母这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刁巧巧说:“孝敬老人是小辈的责任,我会像孝敬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公公婆婆的。”又经多方打听,确认巧巧是个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长龙这才允下了这门亲事。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到了2008年8月。岳父贾麦囤在地里劳动时突感胸口憋痛,长龙当下把老人送到医院,经检查,诊断为肺癌晚期。虽经7次化疗,也不见好转,身体日渐消瘦,骨瘦如柴。

  “福不同来,祸不单行。”岳父贾麦囤的病还未治好,岳母又于次年正月突然变成了植物人。虽经多次治疗,也毫无效果。

  无奈,贾长龙只得把苦心打拼建起的工厂分给孩子们去管理,他和巧巧就成了两位重病老人的专职护理……

  二老睡在东窑北间。因为岳父还勉强能活动,长龙就在门口支了一张钢丝床,让老爸睡在上面,以方便他的行动;老妈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他就在钢丝床后面支了一张特制大床,让老妈平躺在上面。大床的后面又用两条板凳支起来一张小床,是供长龙和巧巧日夜照料两位老人临时打盹儿用的。

  贾麦囤的妹夫陈怀珠告诉我们:“我嫂子是植物人,经常躺着身上容易生疮。长龙就和巧巧经常为他妈翻身、捶背、揉腿、擦洗,后来觉着还不到位,就干脆花了1000多元钱买了一个气垫床,方便老人翻身。老人大小便失禁,每天晚上长龙就和巧巧轮流睡在老妈身边,随时伺候。一旦拉了、尿了,就马上换洗清理,不让老妈感到一丝一毫的不舒服。这就是亲儿子也难做到啊!”邻居说:“当时老太太的脚头叠放着6个单子、十几个小褥和一大堆布片,没有一点尿臊味儿,都像全新的一般。”

  在饮食上,贾麦囤和老伴没有受过一点点委屈。贾麦囤爱吃羊肉,巧巧隔三岔五给他买来吃;贾麦囤爱吃酸的,而他老伴喜欢吃甜食,巧巧就做两样饭。贾麦囤觉得这太麻烦,巧巧却说:“只要合二老的口味,我就心满意足了!”

  贾麦囤老伴成了植物人后,顿顿饭都得人喂。长龙每次喂饭,总是把食管子轻轻一捏,先挤一滴,再挤一滴,待妈有了感觉后吸着喝了才松开手。每喂一次,少说也得20分钟,每次喂奶,他和巧巧也总是一个扶着头,一个用管子喂,从来没有不耐烦的时候。

  贾麦囤最后时日,想吃葱与姜,却咽不下葱节与姜片。长龙和巧巧就把葱与姜放在开水中熬一熬,然后用豆浆机上的过滤网将葱节、姜片过滤出来,再让老人家喝饮葱姜水。一天半夜,老爸想喝酸汤,长龙同巧巧就马上做了一碗,但他喝了两小勺就不喝了。没过半个小时,又喊着要喝,长龙就又给做了半碗。最后那几天,贾麦囤就连端碗的力气也没有了,长龙和巧巧就一勺一勺地喂他喝,喝着喝着老人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贾麦囤临终前,请来一些媒体记者。他说:“我的女儿伏伏前4年就不在了,可长龙对他妈和我的照顾反而更好了,长龙这娃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我和老伴能活到这份上真的很知足!眼看我就要不久人世了,有件事不得不托付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好好地宣传宣传长龙孝敬老人的事,不然,我死了也闭不上眼睛。”

  这是81岁的老人贾麦囤,弥留之际最大的心愿。

  尽“大孝”尊老敬老

  现在,贾麦囤和他的老伴已经先后走完了人生路。但一直以来,就把“孝亲敬老”四个字种在心里、融化在血液中的贾长龙却未给“孝道”画上句号,他又将亲生父亲从河南接到运城家里日夜侍奉,巷里人都说:“长龙这娃真的是‘孝’上了瘾,一天都离不开孝敬老人!”

  王范村党支部书记刘惠芳说:“长龙不但孝敬自家的老人,而且积极尽‘大孝’,热情参与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参与老龄工作的救助活动:1999年,村里建初中,他二话没说,就给学校捐了1000元;2002年,他见村里巷道凸凹不平,行走不便,又带头捐了2000元;2008年,盐湖区成立慈善协会时,他又捐了3000元;村里年年唱戏,每次都少不了他的资助;今年‘敬老月’里,盐湖区开展系列活动,他就主动给区老龄委送去了3000元钱。”

  一次,贾长龙河南老家的村党支部书记告诉他,村里巷道实在是烂得走不成了,经常有老年人摔倒后生了病生活不能自理。长龙听后立即给老家的村委会汇去了两万元,以解决老年人行路难的问题。

  他“孝”了自家“孝”别家。一次,段逢印的父亲得了重病,需要住院治疗。因逢印手头紧,迟迟去不了。贾长龙立即送去了3000元钱,解决了逢印燃眉之急。

  贾长龙常常热心助人。杨博士的孩子得了急症,妻子找到长龙,长龙马上掏出来4500元塞到她手里,让她赶快送孩子入院治疗。

  俗话说,父母是儿孙最好的老师。贾长龙的孝行同样教育带动着他的儿孙们。长龙说:“我老爸老妈病了以后,我的三个儿子和儿媳天天都要回来看望老人们,还总是与我们抢着护理,喂饭、端水、擦身……”

  巧巧说:“去年老爸从医院刚回来时,曾经说过想回山东老家去看看。他孙子国良和国强知道后,立即就做好了充分准备,然后开上自家车同爷爷到山东看了看老家的人,还顺路带老人到济南逛了一圈。”

  段逢印告诉我们:“有一次,贾麦囤流露过,病好后想到关帝庙去转转。他孙子国强、国园就将此事牢牢地记在了心间。待老人精神一度好转时,就开上车,同爷爷游览了一次中国死海——运城盐湖、关帝庙和舜帝陵,圆了老人家的旅游梦。”

  这次被授予“山西省十大孝星”后,贾长龙说:“今后,我更要积极参与社会尊老敬老活动,积极为社会上的老年人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行善事、多解难事,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志英 原吉刚)

 
 

编辑: Sanming 来源: 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
· 江苏120名“百佳孝星”出炉
· 北京通州仇庄村人人争当孝星
· “孝星”该上挂历
· 从孝亲到爱亲
· 从小事入手培养孩子孝敬长辈
· 两女子为父母占座竟大打出手
· 78岁的媳妇孝敬99岁的婆婆
· 蟾钟有个“孝敬节”以孝治村
· 小学“孝敬课”引领学生好风尚
· 人民日报:廉洁也是一种孝敬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