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张公兰:8旬孝媳与百岁婆婆谱写大爱之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0-13 14:23:0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江苏沛县大屯镇,80岁高龄的张公兰与106岁的婆婆互相扶持走过了65年的漫长岁月。承受着家庭的种种不幸和沉重负担,张公兰无怨无悔地侍奉高位截瘫的婆婆长达29年,用躬行孝义谱写了一曲人间的大爱之歌。

  10日下午,在大屯镇大屯村,农家小院的晾衣绳上挂着数十块尿布,银发红衣的张公兰腰板硬朗、精神矍铄,她说这些都是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准备的。婆婆一天至少要换五六次尿布,大多时候张公兰都亲自换洗。在清爽整洁的里屋,106岁的婆婆躺在床上,房间没有任何让人不适的气味。

  张公兰的三个儿子告诉记者,几十年间,奶奶的一切生活料理,母亲都要亲力亲为。“让他们照顾我不放心,娘说的做的,我最清楚她要什么。”张公兰说。几十年的相守相伴,婆媳间感情甚笃,张公兰一口一个“娘”叫着,特别亲热。

  1930年出生的张公兰16岁就经人介绍嫁给了丈夫唐金成。唐家一贫如洗不说,还罹患连连。婆婆20岁守寡,当时身怀二儿子唐金松,唐金成当时只有两岁。小叔唐金松在22岁时不幸染病身亡,撇下了三个孩子,家庭生活负担更加沉重。20世纪50年代末,由于收成不好,张公兰和丈夫还一度带着两个儿女一起逃过荒,挨家挨户讨饭。1977年的春节后,丈夫唐金成因患胃癌身故,这无疑晴天霹雳。作为大儿媳,张公兰忍住悲痛,主动帮婆婆承担起持家的责任,她拼命地干活,白天忙完地里的活,还在家门口摆起茶水摊卖茶水,夜里纺花织布挣些零碎钱。 

  命运并未停止对这个家庭的考验。1981年6月,年近8旬的婆婆为保护曾孙发生车祸,高位截肢,丧失了劳动的能力,到2002年,婆婆下身瘫痪,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为让久卧的婆婆尽可能过得舒服一点,张公兰想尽办法:饮食上稠稀搭配,饭菜做得有滋有味。婆媳一双筷,吃一口喂一口。稀的用勺子喂不方便,张公兰就让大儿子找来一节粗芦苇,打通关节后在锅里煮了消毒,自己含到嘴里试试合适再交给婆婆用。稀的让婆婆自己吸,稠的用汤勺喂。她还给婆婆的床铺铺上松软的海绵,几床换洗的干净被褥,从换衣换裤到帮助大小便,都细心周到,让婆婆住的干净、睡的舒服。夏天,张公兰专门缝制了一顶又高又大的蚊帐,守在床前拍打蚊子掖好蚊帐。为了照顾婆婆,张公兰晚上从来没有脱过衣服,也从来没有安安稳稳睡过觉。

  今年6月,婆婆不能吮吸了,张公兰托儿孙到处找寻,终于买到了一只软性的奶瓶,这样可以挤捏着喂流食给婆婆吃,她还花了60多元买了一只高档的奶瓶刷。“给娘吃的东西要卫生,奶瓶要清洗干净。”张公兰说。

  和记者说话间,卧床的婆婆抬了抬头,小声叫着张公兰。“吃饭不?我拿月饼给您吃!”张公兰应和着,拿出一块月饼,细细掰开慢慢放到婆婆的嘴里,老人咽下一块她都要问一声“好吃不?还吃不吃?”婆婆答应着“好吃,吃!”

  29年的艰难时光,面对高位截瘫的婆婆,张公兰用孝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婆婆虽年过百岁,看上去却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张公兰一有空便陪婆婆唠家常,帮她续燃生活的希望。婆婆常常含泪抱怨:“老天咋不让我死了呢,让你跟着我受这样的罪。”张公兰总安慰她:“娘,有您这样一百多岁的老人家,是俺的福分,俺高兴伺候您,每天能和您拉拉呱,俺觉得日子有奔头……”

  张公兰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08年10月,张公兰家被评为徐州市敬老模范户;2009年1月,张公兰在第三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9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评选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

  对于数十年的艰辛生活和获得的荣誉,张公兰说:“咬咬牙一辈子就这么过来了,孝敬是俺的本分,没啥值得夸耀的。”她还教育孩子们孝亲敬老,经常对儿女们说:“做人要尊长爱幼,咱们可不能学那些不要老不要少的人,这样才能在人家面前抬起头来!”儿子儿媳个个比着孝敬奶奶,还对她说:“你孝敬奶奶,我们孝敬您!”邻居们对张公兰的孝道善举也是赞不绝口,都说:“张老太太真是个难得的大好人啊!”(完)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华网
 
相关资讯
· 88岁老人被困负一楼两天三夜
· 女子称30岁老公钻婆婆怀里睡
· 爱融于点滴生活为儿孙做榜样
· 永安镇为孝媳举行事迹报告会
·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王雪芳
· 从孝亲到爱亲
· 乔力盼:孝敬婆婆亚克西
· 孝顺媳妇带着婆婆和孩子改嫁
· 82岁儿媳照顾百岁婆婆成美谈
· 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感动邻里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