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谢延信 大孝至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10-13 10:1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照片

  为了兑现对妻子临终前的承诺,他用一生支撑起了一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舍弃17年青春送走瘫痪的岳父,牺牲半生侍候大病在身的岳母,还要用一辈子养活一个痴呆的内弟。沧桑岁月将他的黑发染白,当年的小伙子现已退休,但仍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就是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河南煤化集团鑫珠春公司的普通矿工谢延信。

  妻子临终前嘱托

  谢延信一诺千金

  谢延信是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东村人,1973年他21岁时,和同乡女青年谢兰娥结为夫妻。谢延信老实厚道,谢兰娥美丽贤惠,在别人的眼中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然而一年后,妻子谢兰娥生下女儿后得了产后风,经多方抢救仍没有保住生命。

  谢兰娥临终前含泪拉着延信的手说:“我的父亲在百公里之外的焦作煤矿工作,老母亲身患肺气肿、心脏病、胃溃疡、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弟弟又是先天痴呆,拜托你看在夫妻一场的份儿上,帮助我照顾我的老母亲和傻弟弟,我会在九泉之下感谢你的。”谢延信紧紧握着妻子的手,早已是泪流满面,他说:“你放心,你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你的弟弟就是我的弟弟。我用良心向你承诺,有我吃的就保证有他们一碗饭。”

  妻子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人间。悲痛的谢延信抱着襁褓中的女儿去看岳父母,他扑通一声跪在岳父岳母面前:“爹、娘,兰娥在,我是你们的女婿;兰娥走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办完妻子的丧事,岳父回去上班,谢延信随即把岳母和内弟接到了自己家。时光荏苒,谢延信这一承诺一守就是36年。

  17载大孝送岳父

  侍候母子36年

  36年,命运向谢延信抛出一个又一个挑战。

  1979年春,谢延信的岳父突然得了脑血栓,谢延信接到电报,背着不到5岁的女儿,带着岳母和内弟风风火火赶到焦作。

  经过七天七夜的抢救,岳父的命是保住了,但医生说他有可能与床为伴一生。

  谢延信带着“一瘫一病一傻一幼”,借住在招待所的一间宿舍里。谢延信的几个哥哥多次跑来焦作劝他回去。“我前脚走,这家后脚就会散。”谢延信一咬牙,把女儿送回老家让自己的老母亲照顾,自己专门“管理”起岳父母一家。

  在岳父卧床的17年中,岳父便秘了他用手掏,拉稀了他用水洗,晚上为岳父泡脚,白天给岳父按摩,17年间,岳父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谢延信的岳母说:“人说久病无孝子,就是亲生儿子也未必能有亮(谢延信的乳名)这样的孝心啊!”

  谢延信对岳母敬如亲母,出门搀着,看病跟着,发了工资交给老人掌管。老人多病在身,现在已经87岁了,还能缝补衣服。谢延信的内弟也快60岁了,由于呆傻,动不动跑丢了,时不时拉身上了。邻居白秀兰说:“如果没有他亮哥,他咋能活到现在啊!”

  大孝至爱动天地

  感动无数后来人

  谢延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鑫珠春公司为了弘扬谢延信大孝至爱的传统美德,建起了谢延信事迹展览馆,至今已经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15万人次。

  成为“名人”后,朴实的谢延信依旧信守自己的承诺,过着平凡的生活。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说:“谢延信的孝道让铁石心肠也动情,他的平凡生活给了我们诗意的感动。”

  不变的是亲情、是孝心。谢延信的岳母说:“亮还给俺洗脚,还陪俺去看病。俺好看豫剧,领导来慰问时送的一台彩电,亮让放到俺屋里,星期天亮陪俺看《梨园春》是俺娘儿俩最开心的时候。”

  谢延信2008年5月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陪老人说话了。岳父1996年去世后,骨灰盒一直放在家里,2008年10月,他终于让岳父入土为安,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退休后的谢延信,月工资只有700多元。平时他生活节俭,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却很大方。2008年初,我国南方许多地方遭受了罕见的冰雪灾害,谢延信将1000元送到了焦作市红十字会。“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他就向灾区捐了500元。

  2009年1月,一位叫林潇逸的年轻人结婚,想请谢延信做证婚人,谢延信欣然答应,并买了一套《中华家训》丛书送给这对新人,希望他们尊老爱幼,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南理工大学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担任校外辅导员的谢延信主动要求参加,一同为孤寡老人扫地、整理被褥、包饺子。

  谢延信以自己的质朴和善良,支撑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但也拆不散的家,尊老和孝道的故事还在延续。

 
 

编辑: Sanming 来源: 人民网
 
相关资讯
· 喜剧电影《搞定岳父大人》获赞
· 耿望星:30年如一日照顾岳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