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自强孝亲好少年”向立华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9-06 07:1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9 月3 日,市关工委的老同志正在和向立华交谈。 ( 记者 陈湘清 摄)

  核心提示:向立华,溆浦县油洋乡中学学生,曾荣登2009 年“中国好人榜”。6年前,面对父母双亡、祖母哭瞎双眼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生惨况,才10 岁的他勇敢地挑起了照顾奶奶、养活自己的重担,在付出超过常人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艰辛努力后,在这个收获的金秋时节,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国家免费培养师范生,即将踏入毛主席母校——湖南第一师范,树立了一个新时代青少年励志成才的榜样。

  “去学校后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各种本领,将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回报社会。”9 月3 日下午,即向立华赴省城求学的前夕,在市关工委专门为其举办的“送行会”上,大家语深气长地嘱托向立华。记者在翻开向立华手中紧握的录取通知书时,也同时翻开了一个苦难少年在困境中茁壮成长的感人故事。

  十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1994 年,向立华出生在溆浦县油洋乡址坊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是老实忠厚的农民,母亲是又聋又哑又瞎的残疾人,家里还有长自己5 岁的姐姐和年迈的祖母。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7 岁那年,向立华的母亲不慎从屋前的高坎上跌落,撒手人寰。10 岁那年,他的父亲在修补屋顶时又失足摔下,不幸身亡。更为不幸的是,82 岁的奶奶承受不住儿子儿媳相继离世的悲痛,哭瞎了双眼,精神恍惚,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父母双亡、衣食无靠、年迈奶奶又需要照顾的绝境,十岁的向立华没有在命运前低头,而是选择了与命运做不屈的抗争。在家里断粮断炊时,他到村里“乞讨”来米饭养活奶奶;姐姐因在家难以谋生,被迫南下打工后,他又在房前屋后种地养鸡,通过自食其力撑起一个家。乡亲们至今还难以忘记,他挑着几十斤的柴火蹒跚在山路上的情形,小手上终年布满了老茧,肩膀上老血泡还没好,新的血泡又磨出来了。

  油洋乡文化站长舒毅每每谈起向立华的故事总是饱含泪水。2005 年,向立华父母去世的第一个春节,别人家里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他连副对联都买不起,只能用粉笔在屋门上写上“秦琼”、“尉迟恭”;第二年春节,向立华就把自己饲养的土鸡拿到集市上卖了140 元钱,他舍不得为自己买一件衣物或玩具,而是为奶奶买了一双棉鞋,为家里买了门神和对联。但就是这样贫困的境况,2008 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向立华在班上带头捐了10 元钱。

  悲怆的故事总是发人感慨,顽强的生命总是令人尊重。2008 年,向立华自强孝亲的故事在本报专版首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震撼,这个贫困中的瘦弱少年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英雄”。三年来,向立华先后登上了“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全市的“励志青少年”、“感动溆浦年度人物”。今年“五四”青年节,湖南省怀化市关工委、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在全市青少年中联合发起了学习向立华同学的号召,让向立华成为全市青少年成长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编辑: Sanming 来源: 边城晚报
 
相关资讯
· 清华学子为务工者子女讲孝道
· 怀念我的奶奶
· 想多得安置费 男子征“爷爷”
· 新生开学90多岁奶奶无人照顾
· 孝顺孙辈和百岁祖母
· 少女杀死奶奶放火烧屋获刑5年
· 3岁双胞胎帮清洁工奶奶扫马路引关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