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孟振玲:孝顺是家庭最大的财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9-09 19:0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柳沟村北街一条很深的巷里,一个儿媳妇跟公公住在一起。公公坐在破旧的凳子上,儿媳妇看到了公公流鼻涕,快步走到公公的身边,扯下一段手纸,将公公的鼻涕抹干净。

  孟振玲女士,今年50岁,去年7月丈夫因肝癌去世以后,现在和儿子、女儿、老公公一起过着艰难的日子。原来她的丈夫是很健康的人。突然有一天,他开始拉肚子、脸也渐渐变黄,就买药回来吃。吃了三个疗程的药后,他感觉好了很多,但是不久之后,他就去世了。其实她的丈夫早就知道了自己有病,但是他不愿意给家人带来压力,就没告诉家人。但是家人却一点也想不到他会这么地突然离开他们。他去世以后,全家的事情及经济压力实际上都由孟振玲女士一个人承担。原来他们的经济来源是种地,是一份需要很多劳动力的工作。但是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就受到了大大的压力而在健康上也出现了问题。头发都花白了、老觉得全身疼、没有力气。因此,她每天努力干活效率也不高,可以说基本上没有收入。更使她着急的是,现在儿子在北京市里上大学,女儿在延庆市上高中,儿女的学费也一年大概八千元多,但一个月民政给他们的补助金只不过是59元而已。

  “在这20公里没有人像我这样幸福的人”

  虽然孟过得这么劳累,但她依然是好妈妈、孝顺的儿媳妇。1983年,嫁到范家以后,到现在奉养着公公。范存仁老人,今年91岁,是一位在这个村里年纪最大的人。即使范爷爷身体还很健康,而且自己也不愿意成为儿媳妇的负担,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他认为虽然家里没有多少钱,可是有吃的、喝的,而且它的儿媳妇和孙子、孙女也对他很好,觉得自己很幸福。现在他的儿媳妇是儿子结婚时,他替儿子选的。他一看孟振玲,就觉得她挺有能干、孝顺,所以决定让她成为范家的儿媳妇。他还认为当时他的眼光一点也没错。像他想得一样,她对自己的公公和婆婆特别孝顺。而且跟儿子的关系也十分好。一到冬天了,她担心公公会着凉,就给他准备三个炉子。还有现在他穿的衣服和睡觉时盖的被子也都是他的儿媳妇亲手给他做的。他的孙女和孙子也对他很好,有空就过来陪着爷爷聊天。这样一来,范存仁毫不犹豫地说, “在这20公里没有人像我这样幸福的人”,自己“过得不赖,不赖”,说话的时候,范老人笑着张开牙齿已脱光的嘴。 孟振玲女士和范存仁老人 →

  “我就是想他,谁也代替不了他。”

  老公去世以后, 她受到的打击比谁都大。虽然现在好多了,但是丈夫刚刚去世的时候,她觉得什么也都很陌生,什么也都适应不了。说起她的丈夫,孟女士的眼圈一下子红了,沉默了半天,才开口说: “我就是想他,谁也代替不了他。”丈夫在世的时候,他们俩的夫妻关系很好,家庭是非常和睦的。她说,当然他们俩也偶尔会吵架,但是谁也认不出来他们吵架了。他的丈夫也是像孟女士一样,一位很善良、孝顺的人。当他们吵架时,因为他们担心会使老父母操心,而就不要给别人表现出来。女儿也说,她从来没看过妈妈、爸爸与别人冲突、发脾气。

  “孩子是我最大的期望”

  丈夫去世以后,她认为自己没有像以前那样幸福。而且失去了丈夫以后,她就开始不喜欢与邻居交流了。这是因为她去邻居家的话,常常会看到他们的全家人聚在一起快活地笑的样子,这样自然会想起她的丈夫而更难受。而且她怕她总想起丈夫而不能坚强下去,甚至把他们幸福的那一时刻的照片都紧紧地隐藏到衣柜里去了,很少去看。不过从细致地整理的相册里,能够猜到她对丈夫的爱情是多么深,丈夫的离去对他的打击多么大。即使这样,孟女士说因为有两个孩子在,还能说自己没什么不幸福的。

  “孩子是我最大的期望。”孟就这么说。虽然她们的经济条件不宽裕,也有一万多的外债,她还坚强让两个孩子们继续上学。她对孩子的期望很大,但是她最希望的并不是他们找到高就,而是能成立一个好家庭。她认为好家庭的标准并不是要看家里有多东西的,而是要看两个人能不能说得来、和得来的。“两口子好好过日子,这也是对父母来说最大的孝顺。”

  “等孩子长大了,我可以更好好儿的照顾老人”

  她说,她不相信命,但相信现在有这么多困难的阶段只是暂时的。她说: “等孩子长大了,我可以更好好儿的照顾老人”,到时他们的生活肯定有好转。她还期待,他们找工作了,自己可以更好好儿地照顾公公。现在她忙于干活、忙于家务,就没有多时间来陪老人。但是以后他们一旦有了定期的工资,她就不用每天出去干活,在家里更细心的伺候公公。幸好,现在公公还可以自己吃饭、照顾自己,但她认为老爷爷已有一把年纪,再过几年一定更需要她的照顾。

  孟女士对那些不愿意赡养父母的现在的年轻人表示遗憾。她认为公公也应该是属于自己的父母,还说尊重父母的人才有资格以后受到孩子的尊重和照顾。很多人说,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老师。果然,他们的孩子也很懂事、孝顺。今年才18岁的女儿,她一点也不埋怨家里没有多钱,还为妈妈担心。问她在她的心目中,妈妈是什么样的人,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的女儿脸都变红了。即使如此,她却把她的手紧紧地勾在妈妈的臂弯里说:“在我的心目中,我妈是最完美的人。”而且还说到,她对妈妈不想再要什么,只希望她能够身体健康。可以说孝顺是他们家庭的传统和最大的财富。(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韩国留学生 李知恩)
 
 

编辑: Sanming 来源: 人民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