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崔耀元:小小“90后” 背起一个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7-17 13:0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崔耀元在照顾卧床的母亲吃饭。姜樾摄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暑假,终于不用急匆匆从学校赶回家送饭了,崔耀元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在放假前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靖江路小学门口,见到了默默走出大门的崔耀元,这个个子不高的女孩,身上闪现着一股成熟和坚毅。

  在崔耀元的记忆中,父亲在她两岁时就去世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母亲精神濒临崩溃。后来,母亲与别人一起做生意,不但被骗走了积蓄,还在没结婚时生下了第二个女儿,而其生父却不知去向。崔耀元的姥爷身体不好又远在东北,小舅和小姨在北京打工且收入不高,想照顾她们也是有心无力,母女三人靠每月低保生活。

  “其实我也不会当家,可妈妈病重现在只能躺在床上,妹妹只有6岁,舅舅在北京,能照顾她们的就只有我了。”崔耀元每天六点起床,买早点送回家再去上学;中午在学校买完饭送回家,照顾妈妈和妹妹吃完饭后再返回学校;下午放学还要自己买菜、做饭,直到晚上给卧床的妈妈擦完身体,帮妹妹洗漱完毕之后,才有时间写作业。

  尽管这么小就当家,但小耀元从来没有为生活的困难落泪,反而在辛劳中学会了承担责任。每到周末她都会用半天的时间来洗三口人的衣服。她跟舅舅和老师学会了做饭,虽然现在还只会炒西红柿、土豆和豆角,可也让这个家恢复了生机。母亲因病常常要在床上大小便,有时甚至会弄脏床单,崔耀元都必须及时清洗。与妹妹虽是同母异父的关系,但姐妹俩的感情很好,上课时没人照顾妹妹,妹妹常在外面玩得浑身是土,满脸是泥,回家后顾不上自己洗脸的小耀元就先给妹妹擦洗一遍。从做饭到洗衣,从照顾母亲到管教妹妹,这个还不到12岁的“小不点”几乎承担起了全部职责,而这一切都只为了“过得像个家”。

  因为生活困难,靖江路小学的老师们都非常关心小耀元。教导处的谭主任告诉记者,崔耀元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所以有时会无缘无故地突然发脾气,崔耀元只能默默承受。为缓解家务压力,疏导孩子心理,老师们只要有时间就轮流到她家中“家访”,其实是为了帮这个孩子分担些家务。同时小耀元一家也得到不少好心人的捐助和关爱,不过她从来不乱花一分捐款,都请老师帮忙保管。“生活虽苦,但好心人捐来的钱也不能想花就花呀。”小耀元自从当家以后,就开始学着记账,已经写满了好几个小账本,因为给妈妈买药要花去不少钱,生活费就必须要算好,每月都不能超支。

  在好心人的捐助下,崔耀元的生活压力减轻了一些,不过她面前的路还很长。采访结束时,崔耀元稚嫩的脸上闪现出坚定的神情,她带着对未来的信念与责任坦言:“人不能靠别人的帮助活一辈子,我从没觉得妈妈和妹妹是负担,我要好好照顾她们,总有一天生活会好起来的,那时我也要做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编辑: Sanming 来源: 北方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