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记第三届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白湖干休所关社华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6-30 15: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题记:为人子、人媳,她侍奉二老,无怨无悔;为职工、管理者,她是爱心、责任、公益的化身。她有过委屈,流过泪,但从没想过放弃;她也曾埋怨过老天对自己的不公,但从没后悔过。

  今年47岁的关社华,1989年调入白湖干休所,就一直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20多年的工作生涯早已让皱纹爬上了额头。作为人子,她孝亲育子,做到了无怨无悔;作为职工,她敬老爱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干休所几十年如一日从事着一些琐屑的管理工作。

  “久病床前无孝子”,关社华却打破了这种传统偏见。几年前,关社华的公公、婆婆在世时,身体都不好。关社华就主动搬过来和他们住在一起,主动包揽下烧洗等一切家务。公公瘫痪三四年生活不能自理,她细心照顾毫无怨言;婆婆体弱有病,她精心调理伺候,尽心尽力让二老度过幸福晚年。婆婆在世时,时常在左右邻居面前夸自己的媳妇好:“没有关社华的照顾,我早就离开人世了!”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是对关社华多年无微不至关心照顾老人的最大褒奖。

  多年的辛苦操劳,忙忙碌碌,关社华的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有人说她付出太多了,应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才是,可她却不这么想,“作为一个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父母含辛茹苦,拉扯我长大,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赡养父母,敬老爱老,何止是义务、责任?这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和人格标准!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他还谈什么干工作、讲奉献?”关社华说,“其实,我要感谢上天给了我丰富的阅历,给了我日久弥坚的磨砺。”

  “我只是想让老干部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幸福的晚年。”这是关社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许,责任和公益正是关社华孝亲敬老、默默奉献、无悔追求的本源。

  干休所每年都要看望慰问近百名老干部。每次,关社华总是积极联系车辆、购买慰问品,去看望老干部。亲眼看着他们有滋有味地品尝自己送去的慰问品,她说,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和满足;平时稍有空闲,她就尽量抽出时间串门走户,陪老干部谈笑聊天,家事、国事、天下事,事无巨细,只要老干部开心,高兴,听得津津有味,她都能娓娓道来,老干部也乐得坐享其成。

  关社华坚持十几年关心照顾老干部田树成夫妇的故事,更是在干休所传为佳话。80多岁的离休干部田树成无儿无女,老夫妇俩相依为命,生活中有诸多困难。关社华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长期坚持照顾他们的生活。田老患有心肺系统慢性病,隔三差五地发作,每年都免不了去好几趟医院。每次住院关社华都是主动请缨,亲自送接,拿生活用具、送生活用品、看望、慰问、办理住出院手续,忙得不亦乐乎。2008年5月田老病情加重,须及时转院就诊,当时关社华工作实在忙,抽不开身,她就打电话给自己在医院工作的小姑,帮助老人办理好转院手续,及时将老人送到合肥住院。每逢过年过节,她更是把二老的冷暖放在心上,主动过问老人的生活安排,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真情换真心,田树成的老伴也把关社华当成自己的女儿,有什么事第一个就想到了关社华,甚至包一顿饺子也要喊她去尝尝鲜。

  “公益”是关社华工作生活中极有分量的两个字。由于干休所偏远、闭塞,交通不发达,老干部娱乐设施相对落后,精神生活相对贫乏、单调。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得关社华更能切身体察干休所老年人的生活现状:干休所有相当多的老干部子女外出工作,不在身边,有的家庭几乎成了“空巢老人”,有的还要承担照顾孙辈的责任,一年四季,周而复始。那些老人既辛苦又孤单,尤其是每到传统节日,很多老人由于缺少亲情的关爱,享受不到天伦之乐,心灵上难免会产生一些孤独和寂寞。

  “每逢佳节倍思亲”,关社华十分理解老年人的心情。为了能使广大老年人能在节日过得高兴快乐,关社华坚持每年组织老人在节日里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与老年人共同欢度节日。关社华说:“我把他们请来团聚,能使他们笑一笑,送上我对他们的祝福,那就是对我的最大安慰。”取得了“第三届中华孝亲敬老之星”荣誉后,连日来,关社华可谓是“知名人士”了。但是她却说:“尊老养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以后,当我自己步入老年时能说一声,做人,我一生无愧,就满足了!”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