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女子为照顾病母终生不嫁 40年光阴洗尽铅华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6-27 14:4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武冬梅为母亲按摩

 

  “妈妈,别哭了,邻居都说您是最享福的……”昨日,在江岸区球场街球新社区武冬梅家中,86岁的武汉芝回忆这些年的艰苦日子,不禁哭了。65岁的女儿武冬梅边给妈妈按脚,边小声安慰着她。武汉芝早年多病,近年瘫痪在床。40余年来,为照顾母亲,武冬梅至今未婚。

忆往昔

母亲为家累到胃出血

记者在武冬梅家中看到:22平方米的小屋内,母亲的床铺布置在通风采光良好的靠墙一角,武冬梅的床铺则是一张折叠沙发。武冬梅还细心地为母亲准备了小电扇和小电视机,“我妈妈特别喜欢听楚剧、看电视打发时间。”

据介绍,武家姐弟5人。武冬梅的父亲没有固定职业,靠拉板车、打临工维持一家人生计。母亲武汉芝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卖过小菜、卖过豆腐脑,还卖过血。她经常到外地农村挖菜,饿着肚子赶路,患上胃病却无钱吃药。一次,武汉芝卖菜回来累倒在床,年纪尚小的武冬梅拉着弟弟妹妹围在母亲床前,泪如雨下。那一刻,武冬梅就在心中立下誓言:“长大后工作了,一定要为父母分忧,给妈妈治病。”

1964年8月,武冬梅从职业学校毕业,到一家餐馆当会计。她很高兴,自己终于有能力让妈妈享福了。一天,武汉芝突然上吐下泻,便血,昏迷过去。一家人吓坏了。武冬梅赶紧给母亲做人工呼吸,将母亲送往医院。此后十多年,武汉芝每年都胃出血,好几次在生死边缘徘徊。“那以后起,妈妈就很依赖我,希望我在身边陪着她。”武冬梅说。

恋爱难

“武大哥”被误解眼光高

眼前的武冬梅已年近古稀。然而,从她的眉目之间,仍可看出其年轻时的神韵。当年的她,性格豪爽、率真、热情,在单位和朋友中间很受欢迎,有个“武大哥”的绰号。同事、朋友、街坊纷纷给她介绍朋友。每次相亲,她总是很坦诚地说:“我家里负担重,妈妈身体不好,她要一直跟着我。”这句话让不少追求者“知难而退”。

她也有过一段短暂的“恋爱史”,对方是武冬梅的邻居,在部队当兵。一次,妹妹患急性阑尾炎住院,武冬梅不得不“两头跑”:要上班,还要到医院照顾妈妈和妹妹。这时,男方从外地回来邀她去看电影,她拒绝了。“家里都乱成一锅粥,我是老大,理应承担一切,他却不太理解。”这段恋情就此终结。

眼看大女儿年龄越来越大,妈妈也不停催促,“你不能为这个家把自己给耽误了。”武冬梅总笑着说:我的眼光蛮高的,一般人看不上。1983年,父亲因心肌梗塞离开人世,家庭经济雪上加霜。“为帮母亲分担家庭重担,我选择不成家,决定终身为这个家庭付出一切。”任说亲的人踏破了门槛,武冬梅一一婉拒。

孝顺女

母亲一刻也离不开她

昨日早晨,记者见到武冬梅时,她正将牙刷、牙膏和洗脸水放在妈妈的面前,并买来她喜欢吃的油条和豆浆。中午,她要为妈妈做喜欢吃的冬瓜煎肉末。“老人喜欢吃什么,我就给她做什么。”武冬梅乐呵呵地说。

1996年,武冬梅患上肾结核和股骨结核,动了两场大手术,因病退休。2003年9月,武汉芝突然中风,半身不遂。妹妹和弟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无暇来照顾。她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供养妈妈,与母亲相依为命。

母亲不能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武冬梅便每天为妈妈喂饭、喂水、按摩、擦洗。妈妈因长期坐卧而便秘,武冬梅频繁为妈妈更换便盆,并用手挤压腹部帮助通便。岁月不饶人,武冬梅搀扶母亲也渐渐觉得吃力。不久前,她试图将妈妈从便盆搀扶起来,却因力气不够,妈妈重重地坐倒在便椅上,武冬梅“啪”一声摔倒在地……

武冬梅用平静的语调说起这一切。她说,如果以后不能动了,就请人帮忙照顾母亲。

“您年纪大了,谁来照顾您呢?”这个问题让武冬梅微微愣了一下。随即,她挥了挥手,释然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没有后悔过,以后,总会有办法的。”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188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