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邹定志:既当“孝子”又当“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6-23 14:0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福利院,有这样一位老人:今年已57岁,却仍奔波操劳在为孤寡老人服务的第一线,无怨无悔。

他,就是长潭河侗族乡福利院院长邹定志。

从2008年任福利院院长开始,邹定志就把福利院当成自己的家,把院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以“孝子”身份为老人送终,以“娘”的身份照顾院民,以“当家人”的身份经营福利院,让这里的老人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生在特殊的历史年代,家境贫寒的邹定志上完小学就不得不辍学回家。从15岁开始,他就辗转于长潭河和万寨的山道上,靠修路架桥来贴补家用。

“你去当兵吧,每个月还能有补助,家里4兄弟都得靠你。”在父亲的劝说下,1974年,邹定志报名参军。

在部队的6年里,邹定志的忠厚老实得到首长赏识,他从连部一直被上调到军部。1980年,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文化程度不高,邹定志结束了军旅生涯。

从部队转业时,他将留在县特产局的机会让给同期转业的另一位军人,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这一干就是28年。28年来,凭着兢兢业业为民办事的工作态度,邹定志赢得了一方百姓的赞扬。

2008年工作调动时,邹定志选择了很多干部不愿去的福利院。“在哪都是为群众做事,什么地方、什么位置并不重要。”从此,邹定志与福利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到福利院,看到脏乱的卫生环境,听着院民的唠叨和埋怨,邹定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人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他把院民管理放到第一位,将每人每月的伙食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发给院民,一部分用作劳动奖励,以此调动广大院民的生产积极性。

在院民楼附近,有10余块大小不等的田地,上面种着玉米、红薯、豌豆等农作物。“这都是为了改善院里的经济和伙食状况,发动院民栽种的。”邹定志介绍。

为了让院民顿顿有肉吃,邹定志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福利院的肥猪由2008年的十几头增加到现在的近50头。

他还将1亩多茶园进行改造,修建了沼气池。依靠这些产业,福利院的年收入达3万元,除去日常花销,年底还能结余3000多元。

在对待院民上,邹定志总是很亲切:“年纪比我大的就是长辈,年纪差不多的则是兄弟姐妹。”

龚玉枝老人常常半夜犯胃病,每当老人犯病时,邹定志就会花上近3个小时时间往返福利院和乡卫生院,为她买药;石启志经常将大小便拉在床上,邹定志总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他洗净身体,换洗床单……

“以前都是我们拿钱请人给他们洗澡,现在有老邹在这里,我们确实放心了。自己亲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他做到了。”精神病人杨胜茂的家属看到邹定志对待自己的亲人如此细心,有些惭愧。

平时,邹定志都是和院民同吃同住。一个月两天假期,每次他还没到家,院民就打来电话:“你到家了没”、“你什么时候回来啊”——院民们已离不开他了。

在福利院的厨房,贴着一张院民生日一览表,每当有人过生日,邹定志总是亲自给寿星煮一碗长寿面,煎一个鸡蛋,让大家一起给过生日的老人庆生。

谈到家人时,邹定志有些惭愧:在福利院的3年里,他没有在家团过一次年。

谈及退休后,他还会不会继续从事这份工作时,邹定志告诉记者:“如果组织需要我,将我返聘回来,我一定义不容辞,继续当好‘孝子’做好‘娘’。他们离不开我,我也舍不得他们。”

 
 

编辑: Sanming 来源: 恩施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