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宋军梅:默默无语十八载 孝亲敬老显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5-28 13:2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默默无语十八载  孝亲敬老显风采——记农二师二十二团十五连女职工宋军梅

  作者:温颖

  宋军梅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二团十五连一名普通的女职工。她话语不多,腼腆、文静。提起孝顺年岁已高的公婆,她总是淡淡一笑,觉得那是理所应当的。宋军梅从小到大、到成家、工作就一直在22团15连,熟悉她的人都说她脾气好,尤其和公婆相处18年的时间里,从未吵过嘴,红过脸,婆媳关系犹如母女之情一样。默默无语的她,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将中国传统美德——孝亲敬老彰显无遗。

  现年41岁的宋军梅,高中毕业后,在家里待业了两年。1990年作为军垦第二代的她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农业生产一线的女职工。随后,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钱国洋,一年以后她嫁给了他。刚结婚时,小俩口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加之女儿的出生,生活开支日渐增大,可宋军梅从没埋怨过什么,照样下地干活,带孩子,做家务。丈夫感到过意不去,曾多次提出回父母家,跟着父母生活以便节省开支,可宋军梅却一直未同意,只要不是农忙的时候,她都坚持自己开伙,不去麻烦公公婆婆。孩子大一点了,她就送到幼儿园全托。丈夫拗不过她,直骂她傻,可她却笑笑说:“自己能做的事情为啥还要麻烦老人呢?既然结婚了,就要学会自立。”

  从结婚到现在,在婆婆张凤兰的记忆里,宋军梅从未与她吵过架,斗过嘴,甚至红过脸。老太太逢人便说自己好幸运,摊上了这样好的儿媳妇。自打嫁进门,军梅就将老俩口视作自己的父母,衣食住行样样照顾的无微不至。公公钱广富是建国前的离休干部,年岁已高,身体不好,时常住院。每次刚一住进医院,军梅随后就将公公爱吃的自家炕的甘肃大饼送去,而且每天骑车按时送饭。同病房的其他病人家属刚开始还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当知道是儿媳妇时,都竖起了拇指。

  几年前,已过90岁高龄的丈夫的外公、外婆还一直与婆婆张凤兰住在一起。除了照顾公婆,军梅同样细心照料着这两位老寿星。2002年的春天,91岁的老外公不慎摔倒,引起中风,手脚不灵,同时还伴有轻微的大小便失禁。孝顺的军梅每次做好饭,都将饭菜递到老人的手上,或是亲手喂他。不仅如此,作为孙儿媳的她,体谅到婆婆的辛苦,常常悄悄地将老外公换下来的沾有大小便污物的衣服拿回家清洗,待晾干后又悄悄送回去。为替公婆分担照顾老外公的义务,考虑到他们的年岁,军梅和丈夫商量又主动将老外公接至自己家中悉心照料近两个月,2003年92岁的老外公安然去世。多年后,只要一提及此事,婆婆便一个劲儿地称赞军梅的孝顺。

  军梅的婆家有三个儿媳。她是排行最小,也是最晚进门的。可她和婆婆的关系却是最融洽,最亲近的。婆婆张凤兰是一位性子急,“刀子嘴,豆腐心”的老人。老人平时爱唠叨,丈夫不愿听,常常不愿回家探望父母。明事理的她主动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有时丈夫不理睬,她就独自带上孩子来到婆家,和公婆拉家常,做家务。

  记得2004年的一天,军梅的女儿因不喜欢吃奶奶做得饭菜而偷偷倒掉,婆婆发现后,心疼粮食,一时气愤拿起鞋底扇了孙女两耳光,小脸蛋一下就红肿了。站在一旁的军梅心疼不已,却没和婆婆争执,仍然数落着女儿的不是。第二天,婆婆想起自己的行为,觉得愧疚。这时,军梅进了屋,婆媳俩就像母女一样交谈了起来,彼此间的摩擦、不快随之烟消云散。

  如今,宋军梅依旧照顾着年岁渐高的公婆。冬天闲时,她就负责全家人的三顿饭,逢年过节拆洗被褥,每天晚上将热腾腾的牛奶递到身体欠佳的公公手上,乐的一旁的婆婆常对老伴说:“老伴啊,这可是咱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编辑: Sanming 来源: 兵团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