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夫妻照顾瘫痪父亲12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5-12 15:1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唐建军年轻时跑货车,到海南拉过菠萝,跑山东运过苹果。为照顾因病瘫痪的父亲,正当壮年的唐建军和媳妇孙林娟放弃工作,专心围着父亲的病榻转,这一转竟是12年。

  5月9日母亲节,家住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虎山西路环卫巷19号的孙林娟接到了儿子的祝福电话,来做客的邻居们都说:孝顺父母教出了孝顺孩子。

  唐家破旧的平房里,常常坐满了串门的邻居。提起两口子的孝顺和善良,邻居们无不啧啧称道。外面窗台上,立着两只雄赳赳的大公鸡,看家护院的功能不亚于家里的两只叭儿狗。“孙林娟心眼儿好,两只公鸡一只也舍不得杀。”邻居庞秀萍笑着说,“叭儿狗有一只也是流浪来的,她看见可怜就收养了。”家里还养着一只没良心的流浪猫,饿瘪了就现身,饱了就跑得没影儿。

  83岁的老父唐巨珍躺在屋里一张靠近火炉的床上,对面柜子上摆着电视机。虽然只剩下头颈和一只右手能活动,但老人脸面干净,神智明白,难得的是卧床12年没生过褥疮。老人记性极好,爱说俏皮话。邻居李美英来了,老人总是笑呵呵地打招呼:“美英来了,美国的美,英国的英。”看电视爱看新闻联播,即便累了,也会闭着眼睛听得津津有味。人家问他吃了啥饭,他答:“老百姓的普通饭。”问他现在最想啥,他大声说:“领上重孙子转。”老人爱吃炸糕,儿子怕他消化不好不给吃,他就会拉下脸,给吃就会喜滋滋地接过,吃得十分香甜。

  瘫痪的老人活得这样有尊严,全靠儿子和儿媳体贴入微的照看。一日三餐,儿子唐建军扶着父亲一口口送到嘴里,水用奶瓶慢慢喂。为了让父亲每天早上都喝到现挤的新鲜牛奶,儿子每天骑半小时自行车去山上打奶,12年天天如此。儿媳孙林娟帮着丈夫为公公接屎接尿,把尿布和脏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叠整齐放在公公脚边,方便随时换用。公公咳痰多,一只手撕不动手纸,儿媳把手纸剪成小块,盛在塑料盆里放在公公右手边,老人伸手就能够到。

  照顾父亲这么久,夫妻俩已经练就了不少专业技能,唐建军学会了给父亲理发。甚至单看脸色,两口子就知道老人是否身体不适,该不该打针吃药。孙林娟常常开玩笑,封丈夫为“敬老院院长”,自己为“副院长”。

  对于儿子和儿媳的孝顺,老人心里明明白白,逢人就夸他们好。只是人卧床久了难免长脾气。儿子给他理发,他发脾气不让理,嘴里骂着,抓起什么扔什么。多少次儿子被父亲用奶瓶淋了满头水,涨红脸不吭声,让媳妇看着心疼。

  然而,比起两夫妻回家专门照顾老人的决心,这些苦累委屈都显得微不足道。1998年,71岁的父亲唐巨珍被诊断为脑肿瘤,手术后虽然命保住了,却落下瘫痪。当时还在跑车的儿子唐建军在媳妇的默许下将父亲接回了家。照看了些日子,夫妻俩觉得父亲身边片刻离不开人。唐建军咬咬牙,把货车卖了,孙林娟跟着也卖了出租车,两口子就这样提前退休了。当时,他们都只有40出头。

  现在,家里的唯一收入就是老父亲的退休金,看着邻居靠跑车买了楼房,羡慕的同时,夫妻俩也只能往宽处想:钱财都是身外之物,老爷子只有一个,在世的时候要好好孝顺,没了就来不及了。

  听说记者来采访,唐建军远在苏州的哥哥唐建中打来电话:“弟弟和弟媳照顾父亲12年了,他们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弟媳。我打心里感激他们,没有他们,父亲也许早就没了。”

  “孝顺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送记者离开的时候,唐建军望着车站攒动的人流,悠悠地说。12年倏忽逝去,一段精华人生消耗在父亲病榻周围的方寸之间,唐建军曾经躁动的心,已经在沉重而温暖的亲情岁月中归于平静。

 
 

编辑: Sanming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