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好儿媳王雪艳 用孝心书写人间大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0-03-05 18: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日,记者走进了王雪艳的家。王雪艳一家三口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在西屋,记者见到了瘫痪在床的蔡玉芝老人,她躺在儿媳给她买的水床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没有任何异味。一套粉色被褥显得很喜庆,老人穿着儿媳给织的红色毛衣。

  家有老人,才像个家啊!

  1994年,王雪艳在当时的蓝旗乡做妇女主任。经姐姐介绍,认识了凤城市热电厂的鞠兆山。经过一年多的相处,婚礼被提上了日程。
  鞠兆山在家排行老三,也是父母最当意的儿子,如果和他结婚,王雪艳就要和公婆一起住。对此,王雪艳没有丝毫的埋怨。“我是从事妇女工作的,经常遇到一些家庭为了不养老人天天吵啊闹啊的,一遇到这种场面,我就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的老人。我的父母也特别孝顺我的爷爷奶奶,受他们的影响,我也愿意和老人住一起,家有老人才像个家啊。”王雪艳说。
  王雪艳的孝心和善解人意让鞠家人觉得很亏欠她。结婚前,公公含着眼泪对王雪艳说:“雪艳啊,真是对不住你,为我治病,家里没剩几个钱了,要不然肯定给你俩好好办办,你和兆山结婚委屈你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让王雪艳感动不已。“叔啊,你放心,雪艳不挑,什么钱不钱的,有什么条件就办什么条件的。”王雪艳诚心地说。
  其实,开始接触鞠兆山,王雪艳就清楚她家的状况:父亲有糖尿病,母亲没有工作,当时兄弟4个还有一个未婚。而王雪艳看重的是鞠兆山人品好,未来的公婆也很善良,朴实。至于经济方面,王雪艳觉得两个年轻人都有工作,钱以后慢慢赚。
  1994年,鞠家用5000块钱办了婚礼,将儿媳妇王雪艳迎进了门。惟一的大件是一台熊猫彩电。婚后,王雪艳去了凤城市的一家企业做会计工作。

  孙子不要了,保大人。

  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贫,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看到公公屋里是台老式黑白电视,孝顺的王雪艳心里不忍,主动把结婚时买的那台彩电搬到了公公屋里,自己和丈夫看那台黑白电视。
  公婆对王雪艳也是疼爱有加。有一次,王雪艳食物中毒,半夜呕吐不止,深夜下班的丈夫由于工作太累,没太在意。婆婆半夜醒来,看儿子不顾儿媳,生气的婆婆拿着扫帚就打儿子。见婆婆护着自己,王雪艳心里暖暖的。
  1995年,王雪艳怀孕了。怀孕后的第六个月,王雪艳患上了胰腺炎。怀孕期间,有些药不能吃,王雪艳的病情加重,被送到医院。放心不下儿媳,患病的公公也在婆婆的搀扶下,来到医院。两位老人找到了医生,询问儿媳的病情。医生当时建议,如果做手术保大人,那腹中的胎儿就保不住了;如果保孩子,那大人就会遭罪。听到这话,两位老人毫不犹豫地说:“孙子不要了,保大人。”
  王雪艳知道后,非常感动。她知道两位老人很想抱孙子,就偷偷跑出了医院。最后,她找了一个老中医,竟治好了病。1995年,儿子出生了。老两口开玩笑地说:“雪艳啊,是你给了俺孙子第二次生命啊。”

  趁老人健在就好好尽孝。

  随着公公年龄大了,他除了患有糖尿病之外,还患有白内障和小脑萎缩。有一次,公公吐痰不小心吐到了地上,王雪艳二话没说,赶紧拿着抹布擦地,公公看到了,哽咽着说:“雪艳啊,我拖累你了。我走了,你能轻快不少啊。”听到这话,王雪艳很揪心:“爸啊,别说这样的话,好好活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98年,婆婆蔡玉芝因为煤烟中毒,几乎成了植物人。为了治好婆婆的病,她和丈夫跑遍了市内的各大医院,又四处寻求偏方,但最后都无功而返。
  从此,王雪艳的婆婆瘫在了床上,两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王雪艳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白天上班,一下班就赶紧回家照顾老人,有时忙得尿布都拿到单位去洗。单位了解到王雪艳家的情况后,特殊照顾她,让她把工作带回家做。
  为了防止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王雪艳花了2180元买了一张电控调温的多功能水袋床。当时王雪艳和丈夫的工资加一起仅有400多元,2180元对这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这钱是我嫁过来时带的嫁妆钱,以前没舍得花,婆婆治病用钱,该花。”王雪艳说。但她对自己却从不这样慷慨,她的那件蓝黑西装,不知已穿了多少个春秋。
  婆婆吃饭时不会细嚼慢咽,王雪艳就把菜炖得烂糊点,再剁成饺子馅那么细。尽管这样,婆婆也不会把东西咽得很顺,王雪艳还要抬一下婆婆的下巴,这样婆婆才能把一口饭咽下去。“鱼、虾、肉,我们两口子从没给老人断过,宁可自己少吃也要先紧着老人,趁老人健在就好好尽孝,别等老人走了再后悔。”王雪艳说。
  王雪艳为婆婆做了很多尿布,2-3个小时换一块。到了晚上,前半夜丈夫来换,后半夜王雪艳换。她说,丈夫也是个大孝子,有时候连着是下雨天,尿布不干,丈夫就帮着再做尿布。每天晚上,丈夫都给公公和婆婆洗脚、按摩,从不间断。
  2000年,公公去世了。王雪艳和丈夫依旧细心地照顾着母亲。在王雪艳和丈夫的影响下,16岁的儿子也非常孝顺,看到母亲照顾奶奶,他总会搭把小手。
  眼下,家里的生活过得有些紧巴。为了节省,冬天王雪艳也不舍得用温水洗尿布,因此,她的双手患上了风湿。“有些人说我当初嫁给他就是傻,但我始终不后悔。我现在就希望婆婆能长寿,多享享福。”王雪艳说。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丹东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